北京海淀今年启动建设40个智慧小区_新浪地产网

北京海淀今年启动建设40个智慧小区

提要:4月10日上午,海淀区政府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城市大脑”阶段性建设成果展示会。

  4月10日上午,海淀区政府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城市大脑”阶段性建设成果展示会。目前,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已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及城市交通四大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今年,海淀区将启动40个智慧小区的建设。到2020年底,海淀“城市大脑”将初步建成,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据海淀区副区长张若冰介绍,目前,海淀“城市大脑”建设已经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及城市交通四大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例如,在城市管理领域,海淀区已实现突发事件处置全过程可追溯,60秒接报响应,3分钟事件报传的效果,确保“协同指挥、调度有效、精准决策”。初步实现城管事件的智能发现和自动化处置。

  今年,海淀区将启动40个智慧小区的建设。智慧社区是“城市大脑”建设成果中最贴近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在海淀区四季青镇北坞嘉园小区进行了试点。据了解,该小区的电梯里安装了摄像头和电子屏,一旦发生人员被困或坠梯等事件,智慧电梯将自动报警,摄像头能与后台实时通话,同时电子屏上会立刻播放视频语音,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与引导。同时,系统还会自动将异常信息通过短信、电话和手机APP推送给物业和维保人员,实现最快救援。

  此外,智慧电梯还能对电梯的“健康”情况定期“体检”。据技术人员介绍,系统可通过大数据收集电梯的运行强度、故障次数等指标,对电梯进行打分和评价,为管理方的维护保养提供依据。

  除了电梯、井盖、烟感报警,智慧小区还会在小区出入口、单元门、停车场、垃圾箱、消防通道、地下室等18个场景布设智慧项目,通过前端采集、实时预警、多级联动的方式,实现事前感知,高效协同的事件处理能力,有效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使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的保障。

  据了解,2018年底,海淀“城市大脑”框架设计完成。至2020年底,在城市治理领域,海淀“城市大脑”初步建成,将在城管大脑、环保大脑、公共安全大脑等领域取得应用成效。至2022年底,海淀“城市大脑”全面深化应用,将“城市大脑”建设成果向科技城市、科技政府、科技公民等其他领域全面延伸。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