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为智慧管理插上“翅膀”_新浪地产网

北京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为智慧管理插上“翅膀”

提要: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北京市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近日正式上线,部分公租房住户开始“刷脸”进入社区和单元楼门。不久后,当地12万公租房居民都将实现“刷脸”出入。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后,北京市公租房人脸识别系统近日正式上线,部分公租房住户开始“刷脸”进入社区和单元楼门。不久后,当地12万公租房居民都将实现“刷脸”出入。

  公租房政策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履行了“居者有其屋”的社会责任。但是,有些人却从中看到“商机”,做起转租公租房的生意。部分原本租金只要千元左右的公租房,倒手后租金猛增到四五千元。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公租房制度的刚性与公平公正的社会底线,令人深恶痛绝。

  在北京市阅园四区公租房社区,住户几乎不用停留,小区门就会自动打开。这源于人脸识别系统对居民信息迅速比对,判断和分析其是否为本小区住户,让每名出入者都有迹可循。

  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有效防止陌生人尾随,杜绝贴广告、推销等闲杂人员出入,还提升了小区住户的安全性和体验感。居民反映,人脸识别系统令进出非常方便,甚至不会再有“买菜回家还要腾出手开门”的窘况。相对于以往对转租公租房的行为进行“人防”,这一系统不仅可避免大量人力物力耗费,更提高了分辨效率和准确性,形成了防止转租转借、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利用的“防火墙”,构建起多渠道、多形式、精细化和透明化的住房保障管理体系。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不久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的家庭将记入不良信息档案,自取消资格决定做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继续申请公租房及公有产权住房。

  目前,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已经完成47个项目的设备安装和部署工作。在用户知情的前提下,人脸识别系统后台数据库已采集面部信息10万余条,未来将实现保障房、公租房家庭人脸识别全覆盖,并在细分领域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