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2018年净利增三成 杨国强评价女儿工作“very good”_新浪地产网

碧桂园2018年净利增三成 杨国强评价女儿工作“very good”

提要: 3月18日,碧桂园披露年度业绩,2018年营收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股东应占利润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权益销售金额5018.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23.06%。

  来源:证券时报

  3月18日,碧桂园披露年度业绩,2018年营收3790.8亿元,同比增长67.1%;股东应占利润346.2亿元,同比增长32.8%;权益销售金额5018.8亿元,权益销售面积541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1.25%、23.06%。

    当天下午,碧桂园在香港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总裁莫斌等高管出席。去年新调任碧桂园联席主席的杨惠妍并未出现,现场有记者对此提问,杨国强笑着说“回去邀请一下”。而对于如何评价杨惠妍工作的问题,杨国强说用英文回答吧,“very good!”引得现场媒体记者大笑。

    其实,碧桂园的2018年并不轻松,甚至可以用“多事之秋”来描述。种种因素之下,碧桂园在2018年中期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提质控速”,以求稳健发展。在发布会现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即与此有关,杨国强指定莫斌先回答。莫斌表示,“去年下半年主席(杨国强)提出提质控速、行稳致远之后,公司把保安全、保质量、保标准作为首要任务,追求零伤亡、零瑕疵。我们在行稳致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进展情况非常好,也希望公司在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

    之后,杨国强作出了补充,强调速度、效益要让位于安全、质量,所有一切以安全、质量为第一位,不然公司走不下去。

    客观而言,碧桂园2018年的业绩依然亮眼,营收增长近七成,股东应占利润、权益销售金额的增速超过三成。第三方平台的排行显示,若按照全口径销售数据(合约销售金额),碧桂园2018年度销售金额超过7200亿元,规模上仍稳居行业第一。

    不过,从去年7月份开始,碧桂园选择只披露权益销售金额,口径的调整也折射出心态的变化。在发布会现场,杨国强回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提问时表示,(披露合约销售数据)会让合作的项目都变成自己的,外界会搞不清碧桂园真正的销售情况,长远来看,披露权益数据才能让人更好地了解碧桂园。

    在对三四五线城市的投资中,碧桂园合作的项目较多。因此和其他龙头房企相比,碧桂园整体的权益占比略低。不过,杨国强非常看好三四五线城市的发展,对市场非常有信心。杨国强表示,农民工的工资升上来了,消费得起好房子,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国人,勤劳、聪明,永远都在路上。

    碧桂园前不久陷入裁员报道风波。在发布会现场,莫斌表示,碧桂园肯定没有裁员,还要继续招人,但是优胜劣汰、优化结构的工作是要做的,不合格的员工是要淘汰的。杨国强补充表示,社会一直在变,每天都想着如何优化以适应竞争。

    回到财务指标上,碧桂园2018年取得房地产权益销售现金回笼约4557.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达91%,继2016、2017年后,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连续第三年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莫斌在介绍中表示“狠抓”销售回款,可以看出碧桂园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碧桂园还掌握了充足的现金,截至2018年期末的现金余额约为2425.4亿元,对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到1.92倍。净借贷比率为49.6%,同比下降7.3个百分点,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做到了兼顾。

    莫斌介绍,截至2018年末,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算收入达到6627亿元,未来结算的收入增长是可以期待的。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也表示,今年可交付量接近4000亿元,在投资方面会根据市场机会来安排,现有土地储备足以支撑公司的发展。程光煜也对今年一、二月销售均价下降的情况作出了说明,一、二月份每平方米销售均价为8200元~8500元,主要是受春节返乡因素影响,结算结构的变化造成了均价下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碧桂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碧桂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