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建委披露2018下半年全市防水材料能力验证情况_新浪地产网

北京市住建委披露2018下半年全市防水材料能力验证情况

提要:2018年下半年共对全市检测机构进行了92家次监督执法检查,112家次试验监控视频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检测机构能确保检测工作公正性,在检测资质规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检测工作,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涉及力值的设备自动采集满足检测资质要求,检测环境条件与控制设施满足检测工作的要求,检测所用技术标准能够做到现行有效,检测委托、样品管理、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等基本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运转正常。

  2月1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通报2018年下半年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监督执法检查及能力验证情况。其中,组织开展了防水材料、钢筋保护层厚度、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保温材料、钢筋原材、基桩完整性、钢结构焊缝无损检测的能力验证工作。防水材料拉伸性能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共13家,抽检23个样品, 合格率100%。

  本次检查主要依据《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41号)、《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京建发〔2010〕344号)、《北京市建设工程见证取样和送检管理规定(试行)》(京建质〔2009〕289号)、《关于加强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建发〔2012〕388号)、《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及人员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京建质〔2008〕775号)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管理规范》(GB50618-2011)、《建设工程检测试验管理规程》(DB11/T386-2017)等有关技术标准。

  检查采取不发通知、直奔一线、直插现场的形式,着重对检测资质管理、数据自动采集上传和异常数据修改情况、样品管理、设备设施、检测环境条件、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检测过程控制情况、混凝土试件抗压和钢筋(含焊接与机械连接)拉伸试验过程视频监控以及检测结果不合格事项上报情况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

  2018年下半年共对全市检测机构进行了92家次监督执法检查,112家次试验监控视频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检测机构能确保检测工作公正性,在检测资质规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检测工作,专业技术人员配置、涉及力值的设备自动采集满足检测资质要求,检测环境条件与控制设施满足检测工作的要求,检测所用技术标准能够做到现行有效,检测委托、样品管理、原始记录和检测报告等基本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要求,质量管理体系运转正常。

  2018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钢筋保护层厚度、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防水材料、保温材料、钢筋原材、基桩完整性、钢结构焊缝无损检测的能力验证工作。其中,参加钢筋保护层厚度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共8家,抽检31个构件,合格率100%;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7家,抽检13个构件, 合格率100%;防水材料拉伸性能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共13家,抽检23个样品, 合格率100%;保温材料性能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共27家,抽检39个样品,其中2个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3%;建筑基桩桩身完整性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共10家,合格率100%;钢结构无损探伤验证检测的检测机构1家,抽检4个样品,合格率100%;钢筋原材能力验证的检测机构20家,其中2家检测结果不合格,不合率为10%。

  本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不按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进行检测;二是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三是在进行混凝土抗压强度试验时,所使用的试验设备不能将采集的数据实时上传至检测监管系统;四是转包检测业务;五是检测试验委托单信息不全;六是检测原始记录信息不全;七是检测报告中检测依据不准确。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检测机构实施行政处罚4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并按照《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及从业人员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京建质〔2008〕775号)对检测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予以了记分处理。

  对未按照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进行检测的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二检测所有限公司,依据《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改正,处1万元罚款。对未按照国家有关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检测的北京朝旭鼎新市政工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依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责令改正,处1万元罚款。对涉嫌伪造检测数据的北京朝旭鼎新市政工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和涉嫌转包高强螺栓连接副力学性能检测业务的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二检测所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对保温材料抽检复核结果离群的北京恒永诚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建昌建筑材料检测有限公司,依据《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整改期1个月,整改期内不得从事相关项目的检测工作。对钢筋原材能力验证结果离群的北京恒筑城建设工程质量测试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怀信建材检验有限责任公司,依据《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规定》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整改期1个月,整改期内不得从事相关项目的检测工作。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工程质量  建筑渗漏  北京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