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个税 该如何纾解租赁缴税疑虑?_新浪地产网

房租抵扣个税 该如何纾解租赁缴税疑虑?

提要:  据报道,2019年1月,个税新政的专项扣除开始接受申报,其中的房租抵扣一项引起了争议:房客进行房租的抵扣申报需要把房东信息报到税务部门,一些此前未缴纳房屋租赁税费的房东因此担心会被追缴税费,并不赞成租客申报抵扣。

       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报道,2019年1月,个税新政的专项扣除开始接受申报,其中的房租抵扣一项引起了争议:房客进行房租的抵扣申报需要把房东信息报到税务部门,一些此前未缴纳房屋租赁税费的房东因此担心会被追缴税费,并不赞成租客申报抵扣。

  作为个税综合改革的重磅政策之一,房租抵扣个税本意是为减轻居民负担,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减税实惠。然而,这一政策在落地之时,却引发房东和租客的双重担忧:一边担心信息登记之后会被追缴税费,另一边担心房东会以此为由涨租或退租,房东与租客的关系前所未有地紧张。

  房东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以前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与自住不同,住宅一旦用于租赁,就属于经营行为,进而产生税费。这里的税费主要是个人所得税、增值税和房产税,目前各地均按综合税率征收,税率为4%-6%不等。这次个税抵扣引发出来的争议,再次普及了租赁需要缴税的常识。

  由于租赁缴税要以租房备案为前提,而目前房东与租客多属于私下契约,多半缺乏备案积极性。房东不愿接受备案,税务部门也无法一一进行核查。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因租房而缴税的情况并不多,这也给部分人造成租房不必缴税的错误认知。

  可以料想,如果房东信息登记给税务部门,无论是否追缴过去的税费,也无论目前会否成为征缴线索,至少房东普遍担忧未来有一天,这些信息会成为租房征税的依据。

  租客的担忧同样不是没有理由。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租赁征税,那么在目前租赁权益不对等的基础上,这一税费大概率会被转嫁给租客。对于大多数租客来说,房租抵扣能带来的减税效应仅有几十上百元,而以租金3000元计,每月应缴税款就有180元。两相权宜之下,大多数租客只能放弃房租抵扣,无法享受到个税改革的红利。

  当然,租赁税费能否转嫁给租客,房租会否因此而上涨,还要视大环境而定。首先,要看各地的租赁市场是租方市场还是承租方市场,谁的话语权更大。其次,房租与房价不同,房租与实际收入和供求关系息息相关,如果实际收入增幅有所萎缩,或者人口出现外流,或者大量租赁房源上市,那么房租想要随意上涨,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

  话虽如此,但在目前租赁法规暂时还不够完善、租赁市场有待成熟的背景下,租赁税费转嫁乃至刺激房租上涨,均非没有可能出现。回到现实,要想打消房东和租客的双重疑虑,让个税抵扣的政策善意惠及更多人,还需要有更多的应对方案。

  有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追缴的可能性不大,税务部门也未出台相关征管措施。但依法纳税有其严肃性,税收征管也存在不确定性,这并不足以打消各方担忧。更务实的方式,诚如有些专家建议的,给出明确的征管过渡期,或者对金额不高的租赁进行减税或免税,让减负新政惠及更多人。

  除此之外,可以参考公积金提取新政,只要有无房证明,不必提供房东信息,也可纳入房租抵扣范围之内,这样既能避免房东与租客的冲突,也能最大程度体现政策初衷。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租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