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阶层需要一个怎样的厨房_新浪地产网

中国中产阶层需要一个怎样的厨房

  

  2017年6月,在上海国际厨卫展上,奥地利百隆与德国瑞好正式对外宣布开启《2025中国梦想之家:百隆-瑞好中国中产阶层调研》。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入户调查部分已经全部结束。

  19个月中,通过知名第三方调研机构益普索,该调研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宁波、成都、青岛和昆明等八个城市展开,选取家庭税后月收入在15,000-50,000元人民币的受访者,入户实地调研,共获得了2,000份采访样本。

  百隆在之前已经发布了关于“家“的数据分享。家的重要性、住宅的满意程度、装修相关的问题等等。可以看到,中国中产阶层需要一个舒适、安全、整洁和健康的家,这也就是他们理想中的家。

  除了“家”的话题,中产阶层调研还包含很多各个方面的主题。该篇文章主要关注厨房这一话题。为了保持数据的延续性,本篇文章同样基于2017年6月-2018年7月采集的1,400份样本。受访者的家庭平均月收入为21,017元,平均年龄为38岁,教育水平绝大多数集中在大学以上。

  厨房使用频率

  

  首先看一下,在一个家庭中厨房的使用频率有多高。通过上图的总结可以看出,73%的人每周会在家烹饪5天及以上。同时也有80%的受访者在另一个问题中选择喜欢在家烹饪。

  厨房满意程度

  

  针对厨房,调研中给出了数段描述,让受访者选择同意程度,可以看到,选择非常同意这一项最多的是,29%的人认为厨房是家庭生活中的重要区域。那么,他们对厨房是否满意呢?在上一次的分享数据中,针对整个住宅,仅有11%的人十分满意。针对厨房这个空间,他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8%非常满意,54%比较满意,选择比较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也占到了13%。对厨房非常满意的受访者低于整个住宅。

  

  那么,具体是哪些地方令他们感到不满意?这些不满意的地方他们是否又觉得非常重要。调研列出了关于厨房重要性的几个因素,将选择非常重要以及非常满意的结果做了一个对比。易于清洁、操作便捷、装修原材料安全、易于找到所需物品以及储物空间,这几项认为非常重要的受访者都超过了半数,但同时,对当前家里厨房这几项满意的却大概只有20%上下。储物空间满意度更是只有14%。

  针对厨房的不满意之处,这里设置了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请受访者具体列出厨房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同样也体现了上述趋势,部分答案包括:

  不易清洁,储物柜不够大

  橱柜太传统,东西放不多

  颜色不怎么喜欢

  厨柜旧了,不好打理

  需加一个吊柜在水槽上方

  厨房的吊柜做得太高,拿东西时觉得不合理

  储物柜需多一些,布局更合理一些

  ……

  哪里购买厨房建材

  上一篇分享中也提到,未来两年,将有47%的人有计划对住宅进行装修,其中具体到每个部分,选择整个公寓的有11%,选择厨房的有19%,也就是未来两年30%的受访者都计划对厨房进行翻新。

  55%的受访者会认为厨房原材料的安全性很重要,45%会认为原材料的质量很重要。那么他们一般会通过哪些渠道获得关于厨房原材料的信息?

  

  位列前三位的渠道分别是口碑渠道、线下渠道和网络媒体。再具体一些,口碑渠道中,66%是通过熟人推荐,33%是通过门店销售推荐,28%是设计师、装修师傅等专业人士推荐。线下渠道中,装修市场/品牌实体店样板间、家具建材中心宣传册中(如宜家、红星美凯龙等)均占到20%左右。社交媒体也占据了一定的影响力,11%的受访者选择从家居装修品牌的官方微信获取信息、品牌的微博占到12%,其他微信账号及朋友圈占9%。

  获得了关于厨房的信息,最终他们会去哪里购买呢?大多数的消费者还是会选择去建材城、家居购物中心、厂家旗舰店等线下渠道购买,或者委托装修公司负责,这些渠道都超过了30%。

  

  目前百隆正在梳理各项数据,制作年度总报告,完成之后将会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布。欢迎引用相关数据,请注明源自《2025中国梦想之家:百隆-瑞好中国中产阶层调研》。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