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从包袱到资产_新浪地产网

人口:从包袱到资产

提要:过去,我们往往抱怨人口过多导致资源竞争的加剧,把中国落后的一部分原因归结为人多。但人口是双刃剑,在计划经济里可能是包袱,在市场经济里则是资产。人口不是资源的负担,人口本身就是资源。我们越是发展,就越能意识到这一点。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过犹不及,不及则更忧。

  中国社科院日前预测,中国人口从2030年开始将进入持续的负增长,这再次引发人们的担忧。

  过去一年,人口问题屡屡拨动国人心弦。2017年出生人口比2016年减少63万,“二孩效应”迅速稀释,让舆论大跌眼镜。连《人民日报》都坐不住了,撰文称生娃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情,同时也是国家大事。

  尽管2018年的数字尚未公布,但出生人口继续下降,不会有太大意外。未来人口政策哪怕全面放开,也难以扭转这一趋势。漫长时间跨度的独生子女政策,既成功降低了生育率,也同时压制了人们的生育意愿,多子的文化观变得淡薄,个体自由的意识“觉醒”。

  与此同时,在中国养育孩子的直接经济成本愈来愈高,高房价和看护资源的稀缺、职场机会成本的上升,都严重掣肘着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人口是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变量。如果人口下降,哪怕是缓慢的,未来经济发展将面临养老压力、劳动力短缺以及发展动力衰减等问题,将面临市场消费信心不足、活力下降等问题,而这将进一步抑制生育水平,形成难以解套的恶性循环。

  过去,我们往往抱怨人口过多导致资源竞争的加剧,把中国落后的一部分原因归结为人多。但人口是双刃剑,在计划经济里可能是包袱,在市场经济里则是资产。人口不是资源的负担,人口本身就是资源。我们越是发展,就越能意识到这一点。

  中国经济的起步,有赖于廉价劳动力的大量供给。中国经济的起飞,有赖于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成形。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跟硅谷并驾齐驱,所恃的并不是技术先进,而是人口流量。中国对外博弈的一个很大筹码,就在于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显然,没有相应的人口规模,这个市场难免掉色。

  中国过去40年不断投资的基础设施,所对标的正是庞大的人口规模。没有人口规模支撑,我们正在做的很多事情将变得没有效率和得不偿失。因此,面对人口负增长和拐点的压力,我们至少需要极力避免人口过快下降这种现象发生,因为这是我们经济社会所不能承受的。

  人口红利渐失,人口负增长及见顶,老龄化和低生育的叠加,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的关乎国运的事情。低生育的经济文化机制已经形成,打破这种机制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愈往后,唯有人力升值,唯有创新升值,才能对冲成本。

  这是一场赛跑,未富之前,我们要跑赢老龄化和低生育,要跑赢人口拐点。我们需要转向创新、消费和服务,我们需要围绕人力和知识打造的制度环境,将依靠要素投入的“不可持续增长”用力推向依靠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增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口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口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