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贷到80岁”无可厚非_新浪地产网

房贷“贷到80岁”无可厚非

提要:据报道,杭州某银行近日调整了房贷政策,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纪录。

  据报道,杭州某银行近日调整了房贷政策,规定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到80周岁,打破了贷款人最高年龄纪录。

  老年人的收入有限,而且随着年龄增长生病几率大增,还款能力会逐年下降。所以,长期以来,各银行对房屋按揭贷款最长可贷年龄有着严格限制,一般最长可贷到65周岁,极少数银行可贷到70周岁。这款可贷到80周岁的房贷产品,是一款“接力贷”产品,是父母和子女两代人接力还款,父母没有还完贷款,由作为共同还款人的子女接着还贷。这种设计确实会使人认同一些网友的吐槽:一套房套牢几代人。但是,并不能就此完全否定这款房贷产品。因为,对于一些购房者来说,房贷可以贷到80周岁,就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买房的一些难题。

  显然,60多岁老人也有贷款买房的权利,也可能会有改善住房条件的意愿,但由于贷款风险相对较大,银行方面一般不批准60岁以上老人的贷款申请。银行的做法可以理解,却限制了老年人贷款购房的权利。房贷可以贷到80周岁,就满足了这部分老年人的购房需求。而且,房贷可以贷到80周岁是商业化操作,属于双向选择,最终的选择权在老百姓身上。如果老百姓觉得这款产品很糟糕,会加重住房负担,就不会选择这款房贷产品。

  需要指出的是,银行方面在操作这一业务时,应充分征求和尊重老人的意见,把可能带来的经济压力和纠纷风险要向老人讲清楚,对可能引发的诸如房产继承纠纷等提前做好预防。尤其需要防范的是,要警惕有人借此作为炒房的手段。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