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房企开始裁员的日子里 这些岗位人才却依然紧缺_新浪地产网

在房企开始裁员的日子里 这些岗位人才却依然紧缺

提要:2018年的年中到年末,在万科高喊“活下去”之时,很多房地产企业也传出了裁员和瘦身的计划,有些公司甚至把一个业务线整体砍掉,裁撤数百乃至上千名员工。

  (来源:和讯房产)

       2018年的年中到年末,在万科高喊“活下去”之时,很多房地产企业也传出了裁员和瘦身的计划,有些公司甚至把一个业务线整体砍掉,裁撤数百乃至上千名员工。

  但在年末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房地产人力资源发展年会暨2018中国房地产雇主影响力测评成果发布会上,却传出整个房地产行业,仍有一些重要岗位紧缺,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人。

  企业不仅对那些行业高端人才,有极为旺盛的需求,对物业管理和存量物业运营板块也有大量的基础人才需要。对整个地产行业来说,也许2018年的这一轮裁员仅仅只是结构性的调整,未来的地产行业依然会成为用人大户。

  0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建设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刘志峰分析认为市场分析人才、战略决策人才、服务型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将是房地产企业未来需要的四种人才。

  刘志峰提出,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培养自己的首席经济学家和学者。他认为,当前国内外形势多变,分析经济形势不是政府、经济学家的事情,也是企业家的事。做好市场分析是重要的,将行业形势放在整个社会经济来考虑,争取企业方向正确、定位准确、方向明确,并且关注本行业与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关系。企业自己要培养人才,市场分析上要结合企业的实际,要多培养一些土生土长的专家和学者。

  除了善于宏观经济和市场分析的专家,房地产企业也需要自己的战略决策人才。今年有些开发企业前三个季度做的比较好,但是第四季度开始情况不好。主要在三季度后期和四季度的困难预估不足,而有些企业全年多年连贯性的发展,没有大起大落,主要靠自己趋势、项目有准确的分析。

  此外,房企还要有跨界资源及技术整合能力的服务型人才。刘志峰举了一个例子,他在河北廊坊一个做了公司调研,发现影响人健康的第一要素是建筑健康。

  人们80%以上生活在建筑立面,包括办公楼、会场、商场等等。一对夫妻生活在25平方米完全封闭的房间里面,进入房间空气质量良好,测量二氧化碳浓度每立方米500左右,一夜过去,早上起来测量,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每立方米2000左右,上班的注意力就不够集中,思考能力有所下降,而且没有设备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的浓度。

  过去对建筑健康的关注,主要是甲醛、PM2.5,实际上二氧化碳浓度高低对人体健康影响也是不小的。因此,要研究建筑健康这样的问题,靠设计人员、施工人员肯定承担不了全部,需要其他的专业人士来配合。如新风系统、节能系统等都不能落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单项技术,整体研究,这就需要有能力跨界整合资源与技术的服务型人才。

  提升房企竞争力的,还取决于技术创新人才。创新无止境,原本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解决了,又要产生新的矛盾,解决矛盾的最好方法就是创新。一方面企业要鼓励发明创造,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另一方面要改造从事房地产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倒逼企业培养创新人才,营造创新氛围,新氛围,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居住生活的追求。

  02

  易居(博客)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常务理事丁祖昱(微博 博客)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增速放慢,目前基础人员肯定已经存在过剩,一般的专业人员肯定也存在过剩。

  但是,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过剩,不代表部分岗位未来没有需求。房地产开发整体的容量和规模仍然可以保持保持3-5年没有太大的变化。

  除了地产开发,物业也是岗位需求最旺盛的领域。目前,物业是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领域当中人最多的,物业人员是最多的,无论是保洁、保安加在一起最多的。上海(楼盘)有个不完全统计,和物业相关的人员超过100万,剩下的房地产开发,包括经纪,加在一起只有50多人,所以物业人员是其他人员的2倍。

  以上海的常住人口计算,差不多有4%的人都在干物业,所以这一块对基础人员的需求,总量是很高的。尽管,最近今年通过使用新的技术手段,对基础物业管理人员的岗位需求有所下降。但是对专业人士的需求,慢慢在增长.现在好的大的,高端的物业公司越来越多了,这方面在发生一些变化,总的来说物业还是未来吸纳人才和人员非常重要的领域板块。

  除了存量物业运营这一块,包括了商业、办公、租赁,有大量和运营相关的领域。几乎每一块都需要专业的运营人员、技术人员,甚至和开发相关的人员。这当中,有的板块需求更大一些,比如说商业地产,这两年的商业地产,不仅没有受到电商的影响,变得箫条。反而通过电商的倒逼,商业地产再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商业地产对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多的。

  另外,产业地产、文旅地产,其他非主流地产,包括小镇的运营,也有很大的人才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