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法库:正打造东北最大现代陶瓷聚集区_新浪地产网

辽宁法库:正打造东北最大现代陶瓷聚集区

提要:沈阳法库县有着丰富的瓷土、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其储量之大、品位之高、种类之全,均位居世界前列。

  沈阳法库县有着丰富的瓷土、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其储量之大、品位之高、种类之全,均位居世界前列。

  从2002年开始,法库县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陶瓷工业。历经16年时间,法库陶瓷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巨大转变。如今,陶瓷已经成为支撑法库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而法库也因此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瓷谷”,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辐射能力最强的现代陶瓷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

  未来,“法库陶瓷”将以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为重点,坚持“项目为王”,大干实干,逐步完成产业升级,提振东北瓷都影响力,全面建成建筑新材料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全力打造全省现代陶瓷集聚区。

  法库成为公认的“中国瓷谷”

  林文金今年53岁,他从事陶瓷生意已经近30年时间,因为经常跟本地人打交道,身为福建人的他也能时不时说出两句东北话。

  2006年,在法库大力发展陶瓷工业的环境下,林文金在这里建厂生产销售。2009年,这里的陶瓷产业迅速发展,他生产的瓷砖常常还没入库就都卖光了。与此同时,法库也逐渐成为人们公认的“东北瓷都”。

  现在,林文金是沈阳五洲震耀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企业也已成为法库陶瓷产业园区的龙头企业。法库陶瓷产业园区经历多年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之一,综合产能多年位居东北地区首位。

  说起法库陶瓷产业园区,就不能不提它所在的法库经济开发区。这里是以陶瓷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园区,始建于2001年,也是东北地区最大的领军型陶瓷生产、研发、销售基地,创建了70多个省级、市级以上名牌产品及著名商标。

  2017年,园区实现工业产值70.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亿元,出口额1.05亿美元,安排就业7万人,40余家规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

  质好价廉逐渐占领东北市场

  在这片土地上,林文金一干就是12年,还在广东建立了分厂。“法库的瓷砖跟广东的瓷砖放在一起,质量是没有区别的。因为都是相同的技术、相同的硬件,但是单片的价格就要比广东便宜20元左右。”

  以往,很多人都认为广东、江西的瓷砖比本地的好,但作为生产者,林文金很了解自己两家工厂生产的瓷砖之间的区别。“国家要求瓷砖吸水率小于0.5%,而法库瓷砖在0.1%以内;国家要求瓷砖的光泽度在55度以上,我们的瓷砖是90度以上,这些标准跟广东分厂的要求都是一样的。”

  经过市场的多年验证,法库瓷砖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早在2009年之前,法库瓷砖在东北市场的占有率只有10%左右,而广东瓷砖则达到60%,山东占30%。

  现如今,法库瓷砖已经占领了东北市场的60%,而沈阳市场所销售的瓷砖中有80%都是法库陶瓷。

  “高端化”产品已出口国外

  现如今,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智能化已成为“法库陶瓷”的发展方向,薄型砖、利废型等新型环保产品已成为陶瓷产品的发展趋势,防静电瓷砖、自洁性瓷砖、蓄热蓄光型建筑陶瓷、健康性瓷砖、仿石和仿木类瓷砖产品,以及节水型卫浴产品、智能卫浴等功能产品也将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林涛介绍,目前园区已经成立了辽宁法库陶瓷产品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聘请了辽宁省建材协会制定质量标准,打造法库陶瓷标准化生产体系。同时设立了200万元品牌建设专项基金,培育引导企业创建品牌产品,苏泊尔、新中源、浩松、五洲震耀等品牌的知名度将进一步扩大。

  不仅如此,“法库陶瓷”已经开始走出国门,成为迪拜、卡塔尔以及欧洲各国的“新宠”。

  “我们在迪拜、卡塔尔、俄罗斯等地都设立了营销中心,不少王室成员用的都是我们法库的陶瓷,在日本新干线候车室里也能看到我们的陶瓷。”今年3月,园区内的企业“浩松陶瓷”还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去年园区出口订单总额达2亿美金。

  举办15届“陶博会”近万名经销商来“扫货”

  在打造品牌的同时,法库县还连续举办了15届“陶博会”,每次大会都会吸引来自广东、山东、江西、河北、辽宁等地的上百家陶机设备制造商、原材料供应商、节能技术服务商、出口贸易商,以及建筑陶瓷、艺术陶瓷生产商参展,参展企业种类、数量、质量年年都能创新高。

  “陶博会”期间,这些来自域内外的陶瓷产品经销商齐聚法库,开启“扫货”模式。

  在今年7月刚刚结束的第15届法库陶博会上,园区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和10大专业市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丰厚的销售成果也为企业推进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今年大会期间,园区共签约日用瓷和艺术瓷产业园、玻璃深加工产业园、卫生洁具产业园、绝热节能保温材料产业园四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达68.5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产值近500亿元。

  打造东北最大的现代陶瓷建材聚集区

  近两年,市场的变化又对陶瓷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已成为陶瓷产业的主要消费地。沈阳作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试点城市,提出“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力争达到50%”的要求,而作为装配式建筑核心部件,绝热节能材料、特种玻璃等新型节能建筑材料市场空间巨大。

  未来,法库将全力打造陶瓷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将法库陶瓷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产业规模最大、市场辐射最广、创新能力最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现代陶瓷建材聚集区。

  “陶瓷就是火的艺术,泥的技术,而我们有信心越做越好。”林涛表示,下一步,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将在做好传统建筑陶瓷产业的基础上,抓好卫生洁具、新型材料、玻璃和建筑五金配件等园区建设,搭建迪拜、卡塔尔、吉布提等国家国际展厅和海外仓平台,全面建设建筑新材料全产业链研发生产基地,做大做强全市乃至全省的现代陶瓷集聚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