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配套文件渐次出台 上海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_新浪地产网

1+19配套文件渐次出台 上海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

提要: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上海市新出台了《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近期上海推出了针对农村土地管理的系列政策举措。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11月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预计今年底,上海市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可达80%。同时,上海还将探索在区级层面对承包地流转实行统一管理。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上海市新出台了《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

  这仅是上海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环节。张国坤表示,上海对2013年以来出台的128项涉农政策文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甄别,并明确今年要制定推进乡村振兴“1+19”配套文件。目前,14个政策文件已经或即将出台,6个政策文件正在征求意见。

  张国坤表示,上述政策文件中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用地政策顶层设计。文件明确,通过加强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的建设用地指标向乡镇倾斜,主要用于农业设施建设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

  张国坤表示,下一步工作中,上海要推动农民集中居住的路径和操作方法,改变农村存在的零散面貌。针对宅基地问题,上海要重点研究完善宅基地置换政策,研究制定宅基地平移政策,明确宅基地归并范围和标准,激活农村土地要素。针对农民建房问题,上海要提出明确的政策措施,修订完善农村村民建房管理的有关规定。

  为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空间规划和土地管理新模式、新路径,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上海市规土局制订的《关于推进本市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土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也于近期出台,从基本农田优化、存量盘活利用、分类简化用地手续等六方面提出了系列政策举措。该文件提出,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确保农民宅基地权益不受损和“户有所居”,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利用依法取得的农村闲置房屋,以合作或自办方式发展民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的,可以保持原土地用途、权利类型不变。

  记者还获悉,目前,上海市规土局正会同上海各区编制新一轮区总体规划。各区规划中,也将做好盘活存量土地的文章,同时注重优化布局,推动工业向规划的产业园区集中。此外,各区还将抓紧编制镇村规划,稳妥有序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上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上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