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控马桶盖、水龙头、花洒...小米加速卫浴行业布局_新浪地产网

声控马桶盖、水龙头、花洒...小米加速卫浴行业布局

提要: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早前在小米有家上以1299元开启众筹,截至目前,众筹达成率已超530%,筹得金额逾120万元。除了马桶盖,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目前已经推出了水龙头、花洒、挂件等卫浴产品,小米向卫浴领域的渗透正在加速。

  (文章来源:厨卫画报-公众号)

  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早前在小米有家上以1299元开启众筹,截至目前,众筹达成率已超530%,筹得金额逾120万元。除了马桶盖,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目前已经推出了水龙头、花洒、挂件等卫浴产品,小米向卫浴领域的渗透正在加速。

  1299元买声控&物联网智能马桶盖

  11月12日,小米有品开启了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的众筹,众筹价1299元,预计自12月26日起发货,目前离众筹结束还有2天。截至11月23日16时,产品已获得超过1060人支持,众筹达成率530%,共筹得金额逾120百万元。

  据商品页面介绍,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除了即热、自洁、IPX4防水等基础功能,还内置了小米的人工智能--小爱同学,用户籍此不仅可声控智能马桶盖,还能和全屋的小米智能家居产品互联,对其下达语音指令。另马桶盖还带有类似小米AI音箱的功能,可以播放歌曲、故事、新闻等。

  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由杭州小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货并提供售后。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已获得小米、顺为系的天使投资,是小米生态链企业。早前,小沐以1199元的价格推出了首款智能马桶盖,主打性价比,历史低价仅899元,目前的常规价也仅1099元,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中价格最低的智能马桶盖。

  降低声控智能马桶消费门槛

  近年,语音交互技术逐渐应用于智能马桶(盖)上。尤其今年,企业似乎都倾向在高端产品中加入此技术,科勒NUMI、卫玺V6、九牧G6、安华i11等都是代表作,一些知名度较低品牌也在积极使用语音技术。

  目前市面上多数声控智能马桶产品,仅限于对马桶传话,不能控制其他联网家居产品。真正意义上基于物联网的声控智能马桶(盖),仅限于使用了亚马逊Alexa技术的科勒NUMI、能够控制其他卫浴设备的卫玺V6等几款,而这些产品在接入浴室外设备时,也不得不面临技术上的限制。

  与此相对,这次推出的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由于内置了小爱同学,设备互联的问题迎刃而解。小爱同学是小米2017年7月推出的AI音箱的唤醒词及二次元人物形象,除了能语音交互,还可籍由绑定米家APP,控制几乎所有小米智能家居产品。

  目前,小米智能家居已囊括路由器、摄像头、插座、空调、空气净化器、照明、扫地机器人、传感器等领域。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甫推出就有如此庞大的物联网资源,可谓是一大优势。

  另一个优势在于价格。目前的声控智能马桶属于高端产品,一体机价格多在5000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数万元,而盖板价格也不低。与此相对,小沐智能马桶盖AI版以1299元的众筹价上市,大大拉低了消费门槛,对同类产品的普及料将起到推动作用。

  向卫浴领域全面渗透

  除了在智能马桶盖方面的动作,小米向卫浴领域的商业渗透,近段时间也呈加速状态。11月18日,小米有品上架了名为“大白面盆抽取龙头”的卫浴龙头,售价299元,由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供货。

  据了解,大白科技是小米在卫浴五金上的合作伙伴。除了新上市的面盆龙头,该企业已在小米有品上推出了大白花洒软管套装、大白U悦厨房龙头套装两款五金产品,售价分别是49元和369元,两款产品均是2018年红点设计奖的获奖产品。

  小米的卫浴产品还包括浴室挂件。此前,小米曾推出一款卫浴五件套,包括牙刷盒、肥皂盒、纸巾架、收纳盒及手机夹,售价59元。该产品由深圳市悦生活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生产,在部分小米实体店“小米之家”曾作为购买手机时的赠品。虽然套装主材为塑料,并非主流的不锈钢或太空铝,但在主流价格100元至800元的市况下,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下一个松下?

  小米对卫浴及建材领域的渗透,和松下电器有几分相似。松下电器1918年以灯泡插座起家,1929年开始使用“Panasonic”的英文名称。“Panasonic”意为“完美的音乐”,显示当时松下电器的主要产品为音频类产品如收音机等。经过近百年的扩展,松下电器现在的产品已遍及几乎所有生活领域,其中包括卫浴。

  松下电器有专门的建材部门,主营产品除了照明、插座、智能锁、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还包括智能马桶、水龙头、浴室柜、浴室挂件、整体浴室等卫浴领域产品。2017年,松下的建材分公司、总部位于日本大阪的Panasonic Eco Solutions(松下环境解决方案),销售额达到16235亿日元,仅次于骊住的16648亿日元,位列日本建材行业销售额第二位。松下俨然成为家电企业跨界建材企业的成功案例。

  回过头看小米。目前小米的家居产品已囊括多个领域,并和松下建材产品有不少重叠之处。作为房屋的重点区间,卫生间也开始受到小米的触及。在未来,小米推出浴室柜、马桶、浴缸甚至整体卫浴,看来都不算什么奇怪的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