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光伏发电容量或翻番?_新浪地产网

“十三五”光伏发电容量或翻番?

提要:以“531”新政为界,国内光伏企业发展呈现冰火两重天。当前,国内外分析机构纷纷下调了今年中国光伏装机的预测值,更有部分研究机构称,未来1-2年内,我国光伏装机量或受政策影响而大幅缩减。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以“531”新政为界,国内光伏企业发展呈现冰火两重天。当前,国内外分析机构纷纷下调了今年中国光伏装机的预测值,更有部分研究机构称,未来1-2年内,我国光伏装机量或受政策影响而大幅缩减。

  但日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预测或是一个伪命题。‘十三五’光伏装机量可能较计划增长一倍有余。”咨询公司IHSMarkit11月14日发布的最新预测上调了中国光伏市场装机预期,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累计光伏发电总容量将达到255GW。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三季度光伏发电市场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4.54GW,规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164.74GW,其中光伏电站117.94GW,分布式光伏达到46.8GW。

  根据2016年12月发布的《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105GW,光热发电装机容量指标为5GW。显然,当前164.74GW的装机规模已远超“十三五”规划的105GW的装机目标。

  “受制于‘531’新政,光伏装机的增长步伐放缓,但第四季度国内需求预计可达10GW,2018年全年光伏新增装机或将达到44.5GW左右,与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53GW间存在的落差并不是很大。”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称。

  来自集邦咨询的分析师团队同样对光伏发展抱有乐观预期。其预计2019、2020年国内将各有35GW以上的新增并网量;而IHSMarkit对未来2年新增装机的预测值更是高达40GW。这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底,国内累计光伏并网量将稳超200GW,较“十三五”规划目标翻番。

  市场分析机构的预测结果得到了来自光伏企业的认同。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总裁兼CEO甘胜泉认为:“这一预估具有合理性。因为光伏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以目前体量看,调整规划目标可适时提上日程。”

  尽管预测数值乐观,但从谨慎角度出发,集邦咨询分析师认为行业仍需持续关注“531”新政后的实际情况。“第三季度补贴指标明确的只有2017年度的领跑者计划,以及‘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指标。”该分析师说,“部分领跑者计划项目已于9月并网,而分布式光伏则以扶贫为主,我们判断获得补贴指标的规模低于4GW,这就是说至少6GW是在无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安装的。后续这些项目会如何安排,相当值得关注。”

  不过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这说明在补贴缺位的情况下,光伏还在继续发展,势头不可抵挡。”

  诚然,光伏行业发展受制于“531”新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中式光伏与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格局。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光伏电站新增17.4GW,同比减少37%;分布式光伏新增17.14GW,同比增长12%。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展持续升温,截至9月分布式光伏达46.8GW。对目前分布式光伏增长较快的现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这表明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出台的支持政策在各方面得到了响应,分布式光伏应用较为广泛,未来在光伏发电建设方面将逐渐朝着分布式增多的方向转变。”

  集邦咨询分析师预测,未来1-2年,领跑者计划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及分布式光伏将成为新增光伏装机增长的最大助力。

  眼下,分布式光伏市场已成为企业竞相争夺的重点。甘胜泉透露,短期内赛维也将选择发力工商业分布式市场。

  “领跑者项目主要偏向于单晶组件,目前赛维的产品以多晶为主。在我们的铸锭单晶产品正式投产前,领跑者项目并不是赛维的主要发力点。”甘胜泉说,“国内光伏发电已普遍实现了工商业用户侧的平价,因此赛维将先从优质的工商业屋顶项目开始,面向全国布局,逐步拓宽企业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方面的业务。”

  光伏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全产业链上的平价正在逐步走来。“不管是对于装机容量的推断预测,还是对于集中式与分布式格局的关注,说到底都是期盼光伏行业进一步成熟,争取平价上网的早日到来。”多位光伏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庄英宏认为,除了国家出台光伏产业总指导方针外,各省区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出台相应政策。“国家与地方互相配合,企业与政府互相协作,共同促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截至2018年9月,全国光伏装机量已达164.74GW——“十三五”光伏发电容量或翻番?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光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光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