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1%!首套房贷利率连续22个月上涨创年内新高_新浪地产网

5.71%!首套房贷利率连续22个月上涨创年内新高

提要:10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月微涨1个BP,达到6.07%,也创出年内利率新高。超过9成的银行将二套房的利率上浮10%以上。

  根据融360数据显示,10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月微涨1个BP,达到6.07%,也创出年内利率新高。超过9成的银行将二套房的利率上浮10%以上。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环比下降;二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微扩,二手住宅涨幅回落。房价出现明显降温。

  房价出现调整的同时,房贷利率刷新年内纪录。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刷新年内新高;相比去年10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的5.30%,上升0.4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首套房贷利率连续22个月上涨。

  武汉房贷利率领跑全国

  根据融360数据,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最低利率为基准的1.1倍;最高为基准1.241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较基准利率上浮16.4%。(9月该数值为16.0%)。

  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最低的前十个城市分别为:上海5.19%、厦门5.39%、昆明5.39%、大连5.44%、乌鲁木齐5.44%、北京5.47%、福州5.49%、太原5.49%、海口5.58%、重庆5.62%。一线城市中,另外两强——深圳和广州,则分列11位(5.62%)和19位(5.72%),深圳已经连续三个月维持该水平。

  10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月微涨1个BP,达到6.07%,也创出年内利率新高。超过9成的银行将二套房的利率上浮10%以上。

  虽然房贷利率整体上浮,但是一些热点城市出现调整。如杭州10月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8%,比上期的5.80%,下跌12个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16%,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上涨10个BP。从数据来看,杭州地区房贷利率自5月份破“6”以来,首套利率平均值首次下跌,但主流依然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5%,利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南京房贷利率年内首次下调,10月其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89%,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下降5BP。

  武汉10月的房贷利率虽然出现下调,但是整体水平依然遥遥领先,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6.26%;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67%,双双出现下跌。 根据融360的数据,武汉地区首套普遍执行基准上浮30%,二套普遍执行基准上浮40%,利率均值远高于全国均值。

  “今年首套房贷利率‘步步高’,从85折一路攀升到年利率5.71%,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调控政策一路从严的结果。本次调控不仅仅是出台限贷政策,更在放款额度上重点调控,故而今年各大银行不但利率高,而且放款速度也都较慢,排队放款是常态。”广州大源按揭代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大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虽然房贷利率继续上涨,但是增速出现明显放缓,利率拐点若隐若现。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窥一斑而知全豹,杭州首套房贷款利率年内首次破6,可以看出,部分银行的房贷政策已经有了松动迹象。

  房贷不良率仅有0.3%

  不过对于调整幅度,业内普遍认为不会超预期。“拐点可能在2019年出现,但是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还没有放松。”郑大源表示。

  严跃进也认为:截至目前,基本上已经走过了最严厉的房贷管制政策。今年上半年,部分银行的房贷策略较为保守,因此到了年底商业银行若是贷款业务没有完成,也会在此类房贷业务上进行优化。不过类似政策更多还是惠及了刚需购房者,依然是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进行的。

  “10月份的数据,主要是刚好赶在年底这个时点,一些银行将此前没有贷出的额度,加速出货。目前银行的流动性出现松动,预计明年房贷的情况会好于今年,但是大转变可能性不大。”严跃进表示。

  “如果单纯从做业务的角度来说,银行也是非常愿意做房贷业务的。一是在房价上涨的大背景下,房贷资产出现不良的概率非常低。第二房贷贷款额度大,时间长,利润丰厚。一套北上广深的房贷一般都在百万之上,贷款时限一般都在二十年以上,形成银行非常稳定的资产。不过在目前调控房地产的背景下,房贷额度进行总量控制,暂时还没有松动的迹象,未来一段时间房贷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一家国有银行广东分行的负责人表示。

  本月初,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报告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实施审慎的住房信贷政策,对首付比要求较其他多数国家更为严格。2017年,我国个人住房贷款平均抵借比(即当年批准的抵押贷款金额除以当年批准的抵押品价值)为59.3%,风险抵御能力较强。此外,我国住户部门贷款的不良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末,个人不良贷款余额6149.3亿元,不良率为1.5%,低于银行贷款整体不良率0.35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信用卡贷款和个人汽车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3%、1.6%、0.7%,较上年分别降低0.1个、0.3个和0.1个百分点。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