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连涨22个月 专家:明年或有5%-10%下调空间_新浪地产网

首套房贷利率连涨22个月 专家:明年或有5%-10%下调空间

提要:融360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环比上升0.18%,为连续22个月上涨。首套房贷利率虽然仍在上涨,但在近段时间已经有些乏力,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明显增多。对比数据发现,现在的房贷利率水平虽然不及历史高点,但涨幅已经较高。机构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凉、资金面稍显宽松,房贷利率水平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见顶,整体趋于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融360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环比上升0.18%,为连续22个月上涨。首套房贷利率虽然仍在上涨,但在近段时间已经有些乏力,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明显增多。对比数据发现,现在的房贷利率水平虽然不及历史高点,但涨幅已经较高。机构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凉、资金面稍显宽松,房贷利率水平可能会在今年年底见顶,整体趋于稳定。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到2019年年初,下调幅度或达5%~10%,如果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二套房贷利率也有下降可能。

  深圳、南京、杭州等地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融360 11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9月上升0.18%;同比去年10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30%,上升7.74%。这已是2017年1月以来连续22个月上涨。

    上述报告称,19家主要银行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100倍,最高为基准1.241倍;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达基准利率上浮16.4%水平。

    虽仍在上涨,但环比涨幅已经回落,且下调贷款利率的银行数量明显增多。报告称,10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的银行数量为19家,较9月增加16家银行。融360认为,银行房贷利率高位下调一定程度上会有助于提高银行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梳理近期报道可以发现,北京、深圳、南京、杭州等多地都有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北京日报近日报道称,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均执行上浮10%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近期并未调整,民生银行则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至10%。在放款速度上,与此前放款周期动辄几个月相比,各大银行的放款速度在不同程度上均有加速。

    在深圳,有报道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由基准利率上浮20%下调至上浮15%,房贷审批有所加快,最快一周就能放款。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在广州地区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5%,较此前下调了5个百分点。在杭州,10月以来,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部分网点开始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的政策,而此前,四大行普遍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上浮20%的政策。杭州的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中,中信银行、汇丰银行也下调了房贷利率。

    上述报道称,佛山地区的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如邮储银行、汇丰银行、佛山农商行等也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幅度在5个百分点左右。南京、合肥等地的部分银行也对首套或二套房贷利率进行下调。

    对于此次回调,融360分析认为,回调房贷利率的银行有以下特点:市场占有率有待提高;之前的利率处于高位水平,一般高于平均值5-10个百分点,此次回调力度为5个百分点,回调后接近当地平均水平;多为地区性调整,未表现出同一银行全国性调整,影响力度较小;数量占同地区银行数量占比较小。虽然少数银行存在高位回调,但目前整体趋势稳定,未来继续出现大面积回调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资金面稍显宽松 房贷利率年底或见顶

    中信建投称,2011 年的综合房贷利率最高为近7.50%,2014 年为7.00%,分别较当时的基准利率上浮5.4%和6.3%。由于现行贷款基准利率较低,为4.9%,因此本轮利率上调幅度远高于前两阶段的峰值,至今年10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已经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6.5%。

    “房贷利率虽然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但与历史数据对比不算高。”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分析称。

    房贷利率逐渐平稳,既与房地产市场趋冷有关,也受到整个资金面的影响。谢逸枫认为,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会对整个宏观经济运行造成影响,因此需要在房贷利率市场给予一定刺激。同时,受央行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宽松信号比较明显,这也抑制了房贷利率继续上涨。

    对于未来走势,中信建投研究认为,对比历史上宽松周期中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与10年期国债利率的走势可以发现,房贷利率阶段性峰值滞后10年期国债利率峰值大约两到三个季度。2018 年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峰值出现在1月份,考虑到整体流动性宽松趋势明确,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上行空间已经有限,对应峰值可能在年内出现。

    谢逸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还有回调的可能,到2019年年初,下调幅度或达5%~10%,如果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二套房贷利率也有下降的可能。房贷利率的变化在不同城市的表现也会不同,房价上涨压力过大的城市,回调空间较小,尚未完成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则有更大的调整空间。

    不过,严跃进说:“国际市场的加息效应会对国内的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但受国内去杠杆、降成本的政策利好影响,资金成本短期内或许仍会降低,但长期则存在部分方面成本上升的风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首套房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首套房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