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新材料助力建筑更美好 石木高分子板材团体标准启动制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色新材料助力建筑更美好 石木高分子板材团体标准启动制定

提要:会上,多位嘉宾表示石木高分子板材可以循环利用可再生资源作为建筑原材料,让建筑更绿色、更舒适、更宜居,在房地产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其标准的制定对推动技术应用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发商采购建筑材料对成本比较敏感。结构、技术等问题都解决后,造价会影响新材料的选择性。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来看,石木高分子材料主要应用在装饰工程和一般的家居工程中,未来还可以向结构工程、外墙维护工程等方向探索发展。

  “中国3年消耗的水泥相当于美国一个世纪,中国一个国家每年排出的二氧化碳气体相当于美国和欧盟的总和。”比尔盖茨曾在博鳌论坛西雅图向告诉全世界。中国能否利用绿色材料木材替代水泥,减少水泥使用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呢?

  在11月13日举行的《石木高分子板材应用技术标准》启动会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该标准的制定工作。会上,多位嘉宾表示石木高分子板材可以循环利用可再生资源作为建筑原材料,让建筑更绿色、更舒适、更宜居,在房地产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其标准的制定对推动技术应用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现场

  新浪地产(微博)记者了解到,石木高分子板材是运用重质碳酸钙、植物粉等为主要原材料,经过高温聚合,改变高分子性能,运用高精设备挤出成形,主基材以重质碳酸钙为主,表面经热转印特殊工艺生产各类精美木纹理的板材,再经环保耐磨处理,是一种用于装饰,似木优于木的高科技新材料。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认为石木高分子板材除了环保性,在抗压、抗弯、抗震等力学性能上也有很好的表现。这既有利于当代人的幸福,当代建筑的安全,同时又关照到下一代人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自2015年以来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在林业社团标准化工作中开始做尝试工作,至今已经陆续发布了8项团体标准,并且在各自应用领域已经在全面推进。“开展团体标准的研制要充分发挥标准推动科技成果和转换应用,广泛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合作。此次,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联合启动《石木高分子板材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是促进协会之间合作交流的直接体现,是新型领域的交叉,弥补世界市场需求空白。此项标准的制定可以促进石木高分子板材与建筑应用有机的结合,使绿色林产品能为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强调。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场

  “什么是绿色建筑?一是资源利用效率最高,二是对环境影响小,三是对生物种群友好。石木高分子板材就很符合这三个原则。”站在绿色建筑的角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叶耀先不仅认为石木高分子板材未来市场前景广阔,还肯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牵头启动《石木高分子板材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对推动技术应用和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发商采购建筑材料对成本比较敏感。结构、技术等问题都解决后,造价会影响新材料的选择性。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侯建群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来看,石木高分子材料主要应用在装饰工程和一般的家居工程中,未来还可以向结构工程、外墙维护工程等方向探索发展。

  以石木高分子板材为材料的石晶地板的基础原料是碳酸钙,碳酸钙取自于天然的矿石,节能、环保、无毒、防水、阻燃,因为它的鲜明特点广泛适用于酒店、学校、办公场所、餐馆等商业领域,更适用于居家客厅、卧室、厨房、阳台等空间。石晶地板将在中国出现高于欧美市场的发展速度,并将成为商用和家用地板的主流。这一观点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曾志文坦陈牵头发起成立了石木高分子地板联盟,并且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的指导下,联合地板的各企业参与编写《石木高分子板材应用技术标准》初衷:“希望统一石晶地板企业之间的生产和经营行为,为消费者的售后服务提供标准,也为地板的市场推广做铺垫的基础。”

  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原副司长吴晓松、全国木材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孙建、国家标准委员会国家标准技术审查部主任姚晓静等专家表达石木高分子材料的应用领域仍有开发潜力,行业整体的发展需要相关标准的支持与推动。

  会议最后,国家林业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王志宝还针对《石木高分子板材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申报标准要深入调研,广泛的征求意见,以保证其质量和水平;二是会员单位应该广泛参与,并严格遵守团体标准,鼓励创新;三是协会要通过信息公开等方式,避免同行业团体标准数量庞大、内容臃肿,甚至重复矛盾。四是协会应该通过提供标准化信息、技术的指导、宣传培训和人才培养服务功能,搭建标准化服务平台。

新浪地产

新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