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2018第二届绿色建筑与新材料共筑雄安高峰论坛(下午)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图文直播]2018第二届绿色建筑与新材料共筑雄安高峰论坛(下午)

提要:2018第二届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共筑雄安发展交流会于5月31日在雄安全面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为未来雄安新区建设选材、建筑“确保100%绿色环保”助力,同时也为意向投资参与雄安未来建筑的企业提供零距离与入驻雄安央企对话,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和高效服务。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已上升到了国家级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在政府导向扶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驱动下,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的发展登上了崭新的台阶,被动式、装配式等各类节能建筑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节能、环保以及轻量化正在成为建材发展新趋势。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提升至50%。这就要求建筑关联行业不断对建筑进行优化设计,以正确选择建筑材料、部件、技术和设备,达到最佳绿色、环保、节能效果,这种设计称之为建筑集成化设计模式。

  为此,2018第二届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共筑雄安发展交流会于5月31日在雄安全面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为未来雄安新区建设选材、建筑“确保100%绿色环保”助力,同时也为意向投资参与雄安未来建筑的企业提供零距离与入驻雄安央企对话,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和高效服务。



2018第二届绿色建筑与绿色建材共筑雄安发展交流会现场


国家建筑防火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檀春丽

  演讲题目:装配式建筑与工匠精神

  演讲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产业化推进部副总工程师 陈金科教授高工

陈金科: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产业化推进部的副总工程师,我给大家讲的是装配式建筑与工匠精神。因为装配式建筑是一个技术问题,工匠精神是一个思想问题。我今天的演讲把技术问题和思想问题结合在一起来进行汇报。

  我去年做了一个集团的课题,主要是关于建筑产业化的方向研究课题,在我研究课题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建筑产业发展跟某些市场观念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工匠精神是一个方向,我们工业革命现在已经经过了三次工业革命,我们现在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第一次工业革命是1760年到1850年,大约100年期间。主要代表是英国的蒸汽机,实际上蒸汽机之前有一个机器对人类工业或者科技的推动起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这个机器是纺织机。纺织机和蒸汽机都是工匠发明的。就是说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并不是科技成果,而是基于社会实用的需求,由工匠推动的技术革命。以后发生了其他的工业革命,都跟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工匠精神推动有关系。比如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内燃机、电力为代表,是由两个精神推动的,一个是工匠精神,一个是科学技术的精神,第二次工业革命科学与技术是紧密结合。后来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内容特别多,我不细讲。

  我们的建筑领域跟工业革命的技术背景密切相关,比如我们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产生了钢筋混凝土的技术,钢筋混凝土技术盛行于20世纪20-50年代,水泥和钢筋这两项技术在这个时期已经有一系列的成果结合在一起。预拌混凝土技术盛行于20世纪70年代。我们国家工业化主要是从解放后开始的,也大约分为四个时期,我们把别人一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浓缩在五六十年来实现,跟别的国家不一样。其他国家的建筑体系,比如美国、英国主要是钢结构-PC挂板组合和预制PC结构。这里有一个时间轴,从1845年开始,第一次工业革命结束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的时间,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

  装配式建筑之所以成为目前世界发达国家的主流建造模式,是因为作为工业文明的一部分,建筑工业在设计理念、材料、制造工艺、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系统性力量,装配式建筑成为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装配式建筑不是你想做就能做,而是整个文明或者体系倒逼的结果,自然产生的一个产物。

  工匠精神是工业革命的推动力。那么什么是工匠精神呢?我们把它概括为四个方面:敬业爱岗、专业专注、精益求精、迭代创新。我们做事情有一个定律就是一万小时定律,你如果一直持之以恒做一件事情,做一万个小时,一定会成为某个方面的专家。做成专家以后,还不能自满,还要精益求精,就是不断升级改造、迭代创新。我们做的任何东西开始都是很笨重、很粗糙,飞机也好,汽车也好,都是很不完美的,但是现在为止,我们做的东西都有升级改造的平台了。

  中国古代的建筑主体还是装配式建筑,主要是木结构为主,比如我们的榫卯结构,简直是登峰造极。日本的建筑也很多采用榫卯结构。

  工匠精神并不是非常虚的概念,实际上工匠精神有很多内涵,首先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系统和体系,要不然工匠精神就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空洞的,首先我们必须有产品研发,产品研发要进行设计应用、制造安装,然后形成反馈,再用户体验,形成一个闭环。

  装配式建筑我总结了一下,上面是生产体系的标准化设计这一套。造价是相对的,前面有一位专家讲生态体系或者体系的生态,这个挺对的,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我们很难做成东西。装配式建筑好,BIM也好,绿色建筑也好,我们都在完善这个生态,为生态添砖加瓦。

  为什么推行新的装配式建筑比较难?因为我们有混凝土结构、有钢结构、有木结构,因为我们木材比较稀缺,所以我们国家木结构推广的不如国外推广的多。还有施工的零件,我看中建的也好,还有其他单位,都在推行模块化的零件。钢结构体系主要是在体育场馆、办公领域等等比较多。

  这是传统建造模式和装配式建造模式的对比。装配式建造模式是把很多问题都移到前端来进行设计,包括工程立项,如果按照传统的管理模式来指导装配式或者推广装配式,很多环节可能都会卡住,因为我们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装配式是把很多问题往前端转移,在前期工程立项阶段就介入。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做了好几个项目都是帮别人进行一些策划等等。

  装配式建筑跟三个东西密切相关:材料、性能、节点设计。只要你把这三个核心的问题解决好之后,我认为就是一个好的体系。

  装配式建筑跟绿色建筑、BIM都是相关的。我们以前推广BIM是很难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传统建筑做BIM很麻烦,但是如果装配式跟BIM结合起来会更加好契合一点。

  我们现在做了那么多建筑,最主要的建筑还是混凝土建筑,因为我们的混凝土材料比较便宜,水泥、石子、沙子比较便宜,还有一点是人工便宜。钢结构比较贵。所以从经济方面来讲,很多业主包括施工单位、设计院可能都会选择混凝土。

  目前来说,装配式剪力墙结构应该是装配式用的最多的,分为内浇外挂基本的形式。混凝土的关键点是在于连接问题。这是一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装配式混凝土住宅的案例,内部空间和外部空间非常漂亮,就像机器造出来的一模一样,质感很强,而且很复杂。混凝土能做的东西装配式都能做,悉尼歌剧院就很漂亮,而且线条很复杂。澳大利亚斯马尼亚大学医学院一期和二期,立面采用预制混凝土的墙体,造型非常别致,空间很魔幻。我们现场制模去做的话,会很不可思议,会把人做疯,而且成本非常高。

  这是芝加哥大学的宿舍,也是采用预制混凝土打造的立面,这个立面现代感很强,预制PC跟玻璃结合在一起,非常现代,而且质感非常好。

  我们国家装配式混凝土的技术主要是采用日本的,日本国家跟我们很相似,一个是地震频发,二是人口比较密集。特别是高层的装配式混凝土,技术是日本最先进,而且技术非常精细,每个环节都做得非常好。他们跟我们国家不一样的就是他们比较重视减震技术。同样的框架结构,一定会加上减震技术,要不然体系就不成立。以后我们国家装配式混凝土的技术,减震技术应该是一个方向。

  这是上海高架车站的立面,用预制混凝土做的造型,非常漂亮。将来有机会,我们也尽量推广装配式的做法。

  装配式钢结构跟装配式混凝土不一样。混凝土的立面是统一的,既是结构上承受力量,且要隔音、防火,功能是统一的。而钢结构跟混凝土不一样的地方,钢结构的结构就是结构,围护体系就是围护体系,分得很清楚。钢结构不是问题,在我们国家做得很成熟,技术对我们来说是小菜一碟。但是它的围护体系牵扯到一个问题就是精细化的问题,比如钢的板材跟主结构之间怎么连接,还有一些板材的性能的控制,板与板之间的接缝怎么处理,这些细节问题,需要工匠精神来发挥作用,都是一些比较麻烦的问题。我们国家这方面如果做得不好,很多问题就不了了之,似是而非了,这样也做不好东西的。

  埃菲尔铁塔是1886年建造的,是一次工业革命和二次工业革命之间,建这个塔是为了表现他们的工业水平,这个塔到现在还保存得很好,打破了钢结构的耐久性问题,一个塔在室外能保存这么长时间,到现在一百多年,还好好的。钢结构如何维护得好,维持几百年是没有问题的。

  日本东京塔是1958年建造,钢结构的钢材是二战之后遗留下的一些报废的坦克、装甲车的钢做的,是很有意义的,也是日本的标志性建筑。

  我们国家的鸟巢,是非常典型的钢结构,采用装配式的,还有看台也是装配式的。我们当时装鸟巢的时候,预制水平和能力还是比较低,但是鸟巢项目的预制构件就把北京市的预制构件厂的生产能力用满了,其他项目想用都没有机会用。当时我们想的就是没有产能了,那就搞现浇吧。

  德国的钢结构比较少,但是德国的工匠精神底蕴非常深厚,做任何东西都是经得起考验的。

  美国苹果总部大楼,这个项目非常有名。当时有人说苹果库克非常追求完美,每个细节都追求极致,包括整个苹果大楼的设计,包括一些理念、材料、做法他都要亲自过问。这个项目的结构是一个混合结构,既有钢结构,也有混凝土,是现浇和装配式都有的体系。屋面包括墙面、内部的墙体,基本都是装配式的内装和外装。每块玻璃都是14米长、3米高,大面积、大吨位,都是特殊定制的。绝对是体现了一种工匠精神,建筑的品质特别好,在这个项目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英国的海德公园一号,钢结构占90%以上。

  悉尼“中央公园一号”,这个平台也是非常漂亮的,采用钢结构。

  装配式建筑往后的发展应该是追求建筑的长寿,建筑的长寿就是最根本的绿色和最根本的环保,如果这个建筑用10年、20年、30年就恨不得把它拆掉重来,这就是最大的浪费。但是如果一个建筑使用100年或者100年以上,这就是最大的绿色。长寿、绿色、性能、品质、集成、维护,这六个方面可以指导我们进行装配式建筑或者做建筑设计。

  长寿绿色建筑,我们做装配式要达到长寿绿色建筑的效果,首先要采用SI架构,主体结构要跟其他的设备管线和建筑装饰分离。要注意主体耐久性,主体结构性能稳定,高精度制作和安装,需要装配式技术来实现。

  另外还有:信息化技术。钢筋连接技术,这是PC的命门,是非常关键的。减震技术,外墙。

  下面讲一下生态。产业生态与技术进化是很相关的,以国外为例,这些发达国家他们的主要三大结构体系,钢筋混凝土、木结构都是比较均衡的,唯独中国不一样,我们是混凝土把钢结构、木结构都吃掉了。木结构和钢结构天然就是适合装配式。而我们用混凝土的话,推广装配式建筑确实有一点难度。所以我们钢厂跟世界各国比较,我们差不多是他们的总和。

  我们装配式建筑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就像一个车的底盘一样,有了这个底盘以后,就可以在上面进行智能建筑、绿色建筑、集成建筑、智慧建造、数字建造。光有技术还不行,管理还要跟上。装配式建筑要走向EPC的模式。如果技术不自主,就造成造价不自主,造价不自主你去报价就没有竞争力。

  装配式建筑、EPC、工匠精神、BIM、绿色建筑,这应该是五位一体的,一个不好,其他都不好。所以我们应该多做一些工作来推进。

  总结一下:

  1,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都是宏观经济的总体受益模式。但是企业微观经济的算法注重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产业转型的经济政策应该加大力度。

  2,宏观政策环境应通过材料和产品价格引导产业升级,对环境和生态破坏大,不可再生的材料应大幅度提高价格成本引导市场淘汰落后产能。

  3,装配式建筑的成长最终必然走向EPC模式,EPC企业应建立自己的产品体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定价格的能力,具有不断升级体系和开发新产品的能力。

  4,企业应建立自身的研发团队和产业团队,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队伍,持续的专业积累必然会创造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产品,从而形成工匠精神的大环境。

  演讲主题:水泥基渗透结晶防水材料在地下建筑防水体系中的应用

  演讲人:北京可立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靖


刘靖: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推荐和介绍的是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在地下建筑防水系统中的应用。

  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有两种使用方法,一种是掺在混凝土中,一种是涂在混凝土表面。都是在水的作用下,材料促进砼进行深度水化,从而使砼致密、防水。

  这种防水材料具有永久性、自修复性,这一点有点抽象。但是也很好理解,永久性就是它和混凝土的寿命是相同的。自修复能力,就是一旦混凝土出现一些渗漏,它后期不用我们去修复,可以慢慢自动止漏。

  下面我先从地下建筑防水构造索引开始讲起。这张图比较全面的反映了地下建筑防水的构造。从两个方面来讲。

  第一个方面,防水主体,主要就是底板、外墙和顶板。细部防水内容比较多,从收头、甩茬、施工缝、坑槽、变形缝、庄头、后浇带等等。在我们防水行业意见都是比较统一的,大家都是刚柔结合,多道设防,在标准和规范里面有很多相似的节点图。我主要讲防水主体,外墙、底板、顶板。

  先从底板开始讲起。底板防水最传统的做法是,首先是垫层然后是防水层然后是混凝土保护层,然后是混凝土底板。最常见的底板防水做法其实是有一些问题的,这个问题我归纳起来可以从两方面来说。首先我们地下室底板防水面是非常复杂的曲面,尤其是有高低块、桩头、变形缝,所以防水片材想做到百分之百的没有漏点,理论上可以,但实际施工中比较困难。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防水保护层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倒上一桶水可能两分钟就看不到了,到哪里去了?就是被吸了,这个具有较大的危害。一旦底板片材出现了漏点,防水保护层就会夜以继日的吸水,直至把防水层变成了蓄水层,这样底板的防水体系就相当于失效了。这两点在传统最常见的底板防水中是比较难以克服的。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给出的建议,这也是我们多年一直这么做的一种做法,就是在底板混凝土浇铸前干洒渗透结晶,来增强底板混凝土表层的抗渗性。

  外墙防水。我们这么多年做了很多地下室底板的外墙,就是用水泥基渗透结晶,这么多年效果非常好,现在刷一道,在规范和标准里作为二级防水,但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达到一级防水的验收效果,从外墙的角度来讲,很多种防水材料理论上都没有问题,主要是要考虑它的施工难度,还有耐久性,如果这两点做好了以后,其实外墙做很多种防水材料都没有问题。但是用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有许多优势,我总结归纳了四点。我给大家放一下录像。这是涂刷外墙防水的视频,整体这种防水是没有接缝的,和传统材料不一样。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收头和甩茬这些节点上也没有隐患。第三,我们这种方法在回填土和各种交叉作业的时候,受到的破坏和影响非常小,而传统材料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传统材料在回填土和交叉作业的时候,对外墙防水层的影响和破坏非常大。

  最后讲一下防水的主体,就是顶板。从这两张照片可以看出来,顶板的防水施工作业还是比较复杂的。传统的做法是两道柔性,一道防水层,一道阻根层。从理论上讲,是完全能够保证地下室顶板不渗漏的,但是事实往往是地下室顶板渗漏得比较多,让大家比较头疼,还不好修。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交叉作业和后续施工,我们这是一个2.3米回填土的顶板,上面做市政管沟都是用的沟基,卷材做上去,不被破坏的可能性很好。前面那个图是做先了一层渗透结晶,表面也非常复杂,但是受交叉作业影响非常少,不存在搭接、甩茬、收头等问题。

  我们给出的做法是在地下室顶板先做一道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材料,是刚性材料,不窜水,也是永久性的东西,上面再附上一层柔性的阻根层,就是刚柔结合的做法,这种做法会优于两道柔性的做法。顶板防水就这么多内容。

  关于雄安建设方面。地下工程非常多,地上没有红绿灯,不走车,都在地下,包括市政管网,所以雄安地下的防水应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们结合这么多年的施工经验,给雄安提两点建议。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第二,重视防水耐用年限。

  做好顶层设计,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公司,因为只有做好顶层设计,我们才能把地下防水做到最好。目前我们的规范和标准还是有很多滞后性的,我们的一些新材料、新工艺目前还没有在很多标准和规范上被确认下来。这时候在我们的建设中,可能就不能得到最好的东西。但是如果我们做顶层设计,请我们行业内非常有学问的专家再加上一些一线的实际工作人员,如果我们能做顶层设计,那么我们一定能做出最好的效果。

  重视防水耐用年限。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防水的耐用年限一直不是大家太重视的,但这个问题很严重。我们30年、50年以后地下防水如果出了问题怎么办。所以我希望雄安的地下工程能在耐用年限上做更多考虑。

  最后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产渗透结晶的企业。我们的产品是清华的专利,发明人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建材所的所长严培玉,现在做了很多案例,效果非常好。

  最后介绍两个案例。一个是北京的某工程地下七层负29米,比国家大剧院还深。这个项目当时在2008年做的时候,外防是两道SBS,在回填土的时候下垂了破坏了,外墙就几乎一米到一米五就会出现一道纵向的裂缝,因为这个项目晚交一天滞纳金就两百多万,所以项目方很着急,就请我们做了方案,用的就是水泥基渗透结晶,现在干完了已经快十年了,效果非常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北京去考察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我认为在我这么多年防水经历中是难度最高的,因为它深,因为混凝土出现了大幅度的裂缝,因为是在背水面做的。

  最后一个项目是前几年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成都的80万吨聚乙烯中石化的项目,当时停工了一年半,给建设单位造成了很大损失。整体厂区重要部位全用渗透结晶做一道防护,包括蓄水池,整个地面上的水落下来以后,都要收集起来,然后处理。因为这个一旦污染,就会影响到成都的地下水源。当时这个项目全国去了30多家渗透结晶,当时有一个指标不是渗透结晶的指标就是5150抗震系数,折算成P8混凝土,大概是它的800多倍抗震指标。当时这个指标几乎没有几家通过,极少的几家通过。最后用的是我们家的材料,用我们现场的项目经理的话说,这个厂区的核心部位,就是重污染区全是用我们的材料做的,现在也好几年了,效果非常好。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

  演讲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雄安公司总建筑师 张睿斌

张睿斌:很有幸跟各位同仁一起在雄安这个地方分享一点大家的经验,给未来的雄安新区出谋划策。我们作为设计院从宏观角度比较大的层面跟大家分享一点关于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的想法。着重从环境承载力、北京周边的环境承载力状况、成都新川科技园生态城建设这三方面做一下分享。

  首先看到的是我们国家很有名的地理学家在很多年前就提出来胡焕庸线,在我们国家的所有宏观政策里面,包括国家的一些顶层设计和主要的战略,跟这条线也息息相关。同时这条线跟我们主要的地理资源环境和人口密度、人口分布、自古以来的人口迁徙主要路线都相关。说到底就是西部地广人稀,东部聚集了我国80%、90%以上的人口。从进入2000年以后,互联网时代,大家的信息使用从热点图上包括分布图上也能看出很密集的区域也主要是集中在我国的东南沿海和经济特别发达的区域。

  一个国家要均衡发展,因为我们幅员辽阔,跨越了整个亚洲、东亚一直到西亚的片区,怎么充分利用我国的土地资源,在1935年开始,我国的科技工作组和领导层面都有一些谋划和想法。所以在90年代末期的时候,我们国家提出来要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当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当然并不是说要突破胡焕庸线,而是要充分利用西部的自然资源,在它的一定疏解力下缓解一定的压力、疏解一定的人口。

  环境承载力的拓展,从水环境、气候环境、生态环境、资源环境等等,如果承担不了了或者突破了,就会发酵带来恶化。我们国家经过前30年的高速发展,这些年国家也提出要讲求自然的发展,所以提出了非常宏观的发展需求。

  北京周边的生态承载力如何?我们也做了一些跟其他城市的对比,北京的严重污染占比是最高的。北京地处华北,是非常发达的地方。全世界的钢产量看中国,全中国的钢产量看河北。从去年新区成立之后,下了力度整治,还是可以处理的。但是没办法,那是放弃了经济的发展而为之的,但是如果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从思想层面、规划层面以及从宏观到微观的角度,逐步去落实生态和绿色。

  这张图反映的是PM2.5,尤其是最近两三年以来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数字,经常有朋友和同事经常看数据,我们开玩笑说我们活在数据里,但是我们不想要这样的状态,我们要想自由呼吸、自由奔跑。但是这是前些年高速发展,造成的亟待解决的非常突出的问题。若大气中PM2.5浓度每增加10毫克/立方米,人的死亡率就会增加,尤其是在经济发达地区极其突出。

  大家平时可能认为,一般的污染是工业污染更多一点,跟咱们生活不太相关。但是我们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工业污染占一部分,但是因为生活污染跟我们息息相关,包括停车、生活的排污,也占到了整个污染里边非常大的比重,所以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也把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也提上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污染的重点也是刚才提到的,从工业到了民生,全方位的都要绿色环保,意识要有。跟每个人息息相关,生产生活方式不光是工业,也不光是北方的冬季采暖季,也是全域、全范围、全季节、全时段的绿色更新。

  地域的环境承载力,包括跟它相匹配的水资源、气候、使用的能源等等都要有所匹配。从城市规划角度到建筑单体我们都要从整个理念上做更新。

  生态城市,就是人与自然的动态平衡,通过建筑节地、节能的住区格局,结合满足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的交通、物流、水循环系统和生物栖息地格局。

  下面简单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成都地区天府新区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规划园区。五年以前就设计做完,然后逐步开始实施。因为成都强调了田园城市,一开始做并不是只做一个单体,规划的时候就是田园城市、人造森林的和谐相处的规划,打造大型公园绿地系统,功能复合,达到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

  规划原则: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对接主城、完善格局。合理布局、均好服务。高端定位、适度利用。依托资源、塑造特色。

  科技园绿色生态规划内容包括:水资源利用规划、绿色规划、碳排放规划等等。现在讲产城一体,而不像以前生产和生活是分开的。关于整个土地利用,主要是功能混合、配套完善。最后我们做下来的实际使用,生活圈基本上足不出户,十分钟以内,跟雄安新区的总体理念是一致的,未来大家对城市的发展和规划的新的玩法。之前我们也提到了共建共享的概念,包括提高资源配置,所有的基础设施的管网覆盖率全百分之百。

  交通体系,我们提倡以公共交通为主。

  能源利用规划,可持续发展能源管理原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优化热电网系统、提供可靠、安全、高效的供能环境。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还有交通节能策略、建筑节能策略、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策略、智能电网策略。

  水资源利用规划,主要是地表径流,还有减少微气候水循环的浪费。

  新川创新科技园城区内所有新建项目均执行绿色标准,且二星级绿色建筑比例不少于50%,三星级绿色建筑比例不少于20%。

  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创造清洁健康的居住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缓解洪水风险。

  生态系统网络,对接到当时具体设计的时候就是规划层面,也提到了大的中央绿地系统和小的系统的相互交织。

  绿色交通网络:生态路网建设、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智能交通。

  对能源的利用:减少能源需求、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节水与中水系统建设工程:优化管网管理、推广节水器具、再生水处理回用系统、雨水收集回用系统。

  绿色建筑规划:园区内所有新建项目均执行绿色标准,且二星级绿色建筑比例不少于50%,三星级绿色建筑比例不少于20%。

  智慧城市规划:交通信息化规划、水务管理信息化规划、能源管理信息化规划、环境监测信息化规划、一卡通信息化规划。

  刚才上面讲的这些,虽然我们是在几年前制定的,当时还不知道雄安,后来发现雄安新区这些都可以落实、都可以提升,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我们非常期待。

  目前新川园区基本上建成了,呈现的就是尺度非常宜人的、适宜步行、疏解交通的小街区。

  量化优化和表达是生态城市建设科学方法,非量化无以表达生态,非量化的东西只是一个口号而已。

  香港九龙湾片区CFD模拟,包括一些海流、气象、局部城市的风场都可以做。因为城市比较小,所有东西都可以精细。我们国家把雄安拿来做试点,是必须要把这个事情落地。现在具体的在设计和实施阶段也会有相应的东西进行处理,可能对整个建筑布局都会有比较好的指导作用。尤其是夏季比较极端的天气里边,对整个小区的风场和导入自然风。因为冬季需要采暖,把它量化出来,对整个小区来说资源都可以优化。谢谢大家。希望未来的日子里一起见证雄安的崛起。

  演讲主题:发挥优势,助建雄安

  演讲人:天津台玻集团技术市场部负责人 王政阅

王政阅:各位领导下午好!

  我花大概三分钟时间介绍一下台玻集团和我们天津工厂的情况。

  台玻集团1964年成立,现在做玻璃大概50多年了,我们有两块主要大的业务。浮法玻璃和玻璃纤维。2002年我们集团创办人获得了玻璃工业的凤凰奖,这个奖项也是玻璃行业的奥斯卡,最高的奖项。2014年台玻开始做真空玻璃,这是一块领域。上个礼拜我们青岛厂又开始做导电玻璃。

  我们集团连续十年入围亚洲品牌500强的荣誉。我们集团主要的业务领域,有浮法玻璃、玻璃纤维、光伏、汽车玻璃、食器容器等等。还有硅砂和纯碱。我们集团目前在大陆和台湾一共有28家工厂。这些图是我们部分工厂的航拍。

  下面介绍一下天津厂。天津厂2004年成立,现在工人大概700人左右,整个占地大概30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5亿美金。这是我们天津厂的一些主要设备,其中有浮法生产线,有镀膜线、夹层钢化、彩釉等等。我们目前在幕墙当中或者门窗当中用得到的玻璃我们都是可以加工的。

  这是我们的工程案例,也不一一介绍了。我们天津厂是辐射北方区域的,所以工程基本是在东北、华北、山东地区。

  前面介绍了我们集团和天津厂的情况,其实主要想跟大家说的是,台玻50多年来一直都是在做玻璃,而且没有做过其他离开玻璃的产业。后面介绍一下我们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原片优势。

  第一,我们的主要原料硅砂和纯碱都是我们自己的工厂,所以原片的质量非常好。

  第二,我们有将近40年的浮法玻璃生产经验。

  第三,我们的浮法线跟加工厂在同一个厂区,好处是你将来如果买玻璃,原片是我们自己的,我们也可以根据情况定制加工,而且交期的情况都控制得非常好。

  第四,镀膜都是采用自己新鲜的原片,所以对镀膜产品质量都非常好。

  第五,我们可以真正做到原厂原片,镀膜玻璃的两块玻璃都是原厂的玻璃。

  第二个优势,镀膜玻璃的优势。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Low-E玻璃我们多可以加工。二是我们可以进行热处理的产品,优势就是颜色比传统加工的颜色更均匀一些。另外交期比较好,如果量比较大,我们会有常规的库存,对我们供货非常有帮助。补片可以随时补,当然最好不要补片。三是各色的阳光膜都有配套,还有一些其他产品,包括碱反射、单向透视等等。

  我介绍两款产品,是我们现在天津厂比较主推的产品。

  一个是单银Low-E。玻璃有能耗的流失量,国内大概在50%左右,55%的样子,国外稍微低一些。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推出了单银Low-E。太阳能得热系数比是0.46。

  第二款是可钢化三银Low-E。是不同玻璃太阳能透光的曲线,最底下的黑色的是三银的产品,红外热能透射比几乎为0,遮阳效果非常好。

  技术支持的优势,就是我们的软优势。我们现在为业主、为设计师、为施工单位提供全方位的玻璃解决方案,包括节能、隔音、舒适性、安全,我们都可以提供解决方案。在前期把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掉。

  另外,我们有两个公众号和店铺号,大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上面进行咨询,了解最新的产品动态,也有专业的人做商业和技术方面的细节的解答。

  “发挥优势、助建雄安”。我们台玻有信心,也有实力,也有能力,也有责任,去做一个合格的玻璃的供应商和合格的玻璃的服务商。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系统铝包木门窗前沿技术助力未来雄安建设

  演讲人: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俊清


马俊清:大家下午好!介绍一下被动式门窗、幕墙和门在市民服务中心应用的案例分享。

  这次的市民服务中心其中两个主楼是用被动式建筑,被动式建筑里面对于门窗、幕墙和入户门的具体要求是这样的,一个是气密性能要求在8级以上,保温性能小于等于1.0K值,同时满足室外消防救援、消防气动开启和外观的要求。

  我们为这两栋楼提供了三款产品,一个是被动式铝包木150的幕墙系统,一个是被动式铝包木115的门窗系统,还有被动式铝包木115的门系统,这三款都是符合被动式要求的,同时也是得到了德国被动式房屋研究所认证的产品。铝包木的幕墙结构件是木材,跟以往的铝材不一样,所以要经过结构计算。计算出来的结果是140就能达到雄安建设的要求,同时得到两位设计大师的认可。我们为了增加一定的保险系数,用150作为幕墙结构。

  窗用MILUX115系统,K值达到0.927,这也是门的系统。被动式门是咱们国家的痛点,一个很难满足要求的产品。米兰之窗是在2016年10月份推出的这款被动式门,当时也是填补了国家的空白。我们为市民服务中心提供这款门,整个门的计算结果是0.91。幕墙的计算结果是0.915。窗与幕墙结合的节点,还有幕墙系统与门结合的节点。技术解决方案里边还有预埋件解决方案,还有安装的解决方案。安装节点里面重点的问题是气密性的问题,因为是钢结构建筑,跟地下和顶棚之间,特别是顶棚跟木结构之间距离比较大,所以要通过钢结构进行填补,这个方案里边要求的气密性的解决是非常高的。

  刚才讲的是技术方案。这里边对于我们来讲还有个难点,就是40天要交期,40天对于铝包木产品来讲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家装的供货概念。一个家庭里边几十平方米,供货时间应该是40天。这40天里边包括原材料的采购、原材料的配合、正好赶上元旦、春节期间,很多玻璃厂都放假了。因为五千平米的量也不小。产品跟原始的设计方案不能有一点误差,有一点误差在安装过程当中出现任何问题就没有整改的机会,必须一次性完成。这是一个最大的难点。我们正好发挥了整个米兰之窗这条工业4.0水平的智能化生产线,它所有的数据都是来源于原始的计算数据通过软件系统直接对机器,精准的把所有产品加工出来,只用十天的时间。这个产品加工出来以后,运到现场安装的时候是无缝对接,加工成什么样到现场就是什么样,安装没有问题。这个智能化的加工过程,目前为止在亚洲只有这一条生产线能达到这个水平。

  这个加工手段保证了我们进入现场以后的非常精准的安装。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一天的时间受影响。

  剩下的就是一些工地现场的问题,进度的问题,我们每一天都是有倒计时的,每一天到现场我们的产品必须入库到整个项目组,再拿出来继续干活。我们得到了整个中建集团的肯定,给我们项目组命名为青年突击队。

  简单介绍一下,米兰之窗除了给我们雄安提供这三款产品,其实我们在被动式产品还有MILUX95系列、135系列、115系列,每款都有它的特点。比如95系列里边,超级静音加内百叶。被动式135是我们全球首创的内倒平移窗,内倒平移目前来讲解决了门窗的三大痛点:外开窗的不安全、内开窗的占空间、推拉窗的不密封。这款窗是目前国际首创的产品。在我即将结束之前,放一个30秒钟的视频。这也是一个被动式产品。115的产品是被动式入户门。

  这次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整个的两栋楼,其中幕墙、门窗在铝包木产品里面是全覆盖,而且最终经过测试都是达到了整床的气密性和K值的要求。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节能玻璃,助力雄安建设

  演讲人:中国南玻集团技术服务总监 黄成德博士


黄成德: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谈一谈我们对建筑节能的理解以及建筑节能玻璃的应用,希望对大家工作中间有一定的参考性。

  目前特别是在国内,做所谓的建筑节能,绝大部分项目第一个就是满足节能规范要求,但这只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还有一些项目需要做一些认证,比如LEED认证等等,但是做认证的要求就高一点,相对高一点。但是达不到对建筑来说很理想的状态。为什么呢?两个原因。一个是技术是进步的,产品也在不断变化,产品性价比是在变化的,产品价格这一两年玻璃价格变化很大。所以对一个项目来讲,必须是系统性的设计,才能找到最佳的组合。我这是一点。

  还有一点,节能玻璃发展真正进入市场也好几十年了,真正意义上的节能玻璃,特别是镀膜这一块,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市场,到现在已经三十多年了。原来用的一些评价节能玻璃的指标,到底隔不隔热、保不保温,尤其是隔热的指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按照这个指标来衡量存在一些误导。

  对于建筑用玻璃来讲,主要目的是采光,另外就是在屋里可以看外面的景色,就是通透。但是同时也带来另外的问题,因为太阳光里直射光线大概20%是紫外光,47%是可见光,51%是红外热量。可见光对建筑来讲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这样采光可以节省人工照明,充足的自然采光可以节省照明电耗。所以无论是冬天夏天阴天晴天都需要自然采光,当然天气不同,要感觉舒适的话,在不同情况下自然采光量不一样,有不一样的考虑,包括开窗面积。一般来讲,写字楼因为现在幕墙玻璃比较多,开间面积比较大,通常写字楼的玻璃透光率在40%到50%之间就可以了,但是住宅如果开个小窗,透光率60%以上会比较高,这样人会有舒适性的问题。如果办公室太亮的话,视觉容易疲劳,所以要有一个合理的范围。

  但是另一个问题,利用玻璃可以采光,但是同时热量又会进来。夏天热量进来的话,会直接引起升温的,就需要空调。所以运用自然光是节能,但是热量进来了夏天就不节能,需要控制。所以玻璃与建筑相关,就存在夏季隔热跟冬季保温的问题。

  浮法玻璃透过光谱。着色玻璃有一定的隔离作用,但是着色玻璃会吸热,二次传热还有一部分。所以虽然着色玻璃有一定的阻隔太阳热辐射的作用,但是仍然达不到舒适、节省能源的程度。所以要对玻璃进行改性。玻璃的改性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了,80年代初就开始进入商业化运作,就是在玻璃表面镀膜。从原来的热反射镀膜,到在线Low-E镀膜,还有离线被动式镀膜,后来是单银、双银、三银。开始的时候也Low-E也有用黄金来做,黄金反射能力最强,但是黄金造价太高,另外用黄金镀的膜都是金色的,所以后来就用纯银来做膜,成本低一点,本身也没有什么颜色。所以大概就是这样的发展过程。镀膜这个技术发展到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三银玻璃,就是隔热性最好。南玻是2009年就开始做海外工程,用最好的三银玻璃做海外工程。到现在差不多十年了。这些技术都是非常成熟的。

  这个图是显示了一个实际的玻璃镀完膜以后,蓝色区域是可见光区域。可见光跟热量对比的作用是不相同的,因为可见光进来以后又可以出去了,所以站在窗外可以看到里面的物体。但是红外热量是不同的,太阳光里面的红外是短波红外,升温以后变成长波,变成长波之后就进不去了,这就是集热效应。即使在阴天,你开着车在外面,车里面会变得很热,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太阳光里面的近红外进去以后变成长红外就出不去了,所以车里面会变得很热。

  这个表里列的是什么呢?我们现在做节能、隔热等等的遮阳系数。列的五个玻璃遮阳系数是相同的。但实际上有问题,我们看太阳热量这一块,三银玻璃只有3.9,双银的热量只有9.4,如果单银的话18.3,如果双膜结构23,如果是热反射28。遮阳系数完全相同,但是透光率是完全不同的。如果用5号的话,透光率只有20%,不仅进来成倍的热量,同时采光不足,还需要照明,所以能耗就是成倍的差异。我在这个行业搞了很多年,我们做海外工程,包括东南亚说我要求你玻璃遮阳系数做到0.15,那你要不要光呢?要光。但是0.15并不代表能耗低,看你进来的是什么东西,如果进来的是可见光,是采光用的东西,如果进来的是热能的话,就需要空调。所以我们原来这些指标是有问题的。因为遮阳系数这个东西是30多年前甚至更长时间定义出来的,现在技术进步之后发现不对了。

  所以我们定义的新指标叫GIR,也是中国率先采用的标准,我们国家2016年3月份正式发布了一个标准,《建筑用保温隔热玻璃技术条件》,热量进来是多少,就是我们定义新的指标GIR,在这方面我们也是走在全球最前面。从隔热性能来讲,最理想的东西已经出现了,况且在市场上应用已经有十年以上了,非常成熟。

  目前大家做项目的时候,都对玻璃厂商提出,要满足遮阳系数。我可以通过不同方式来满足你的要求,但是你的节能性完全不同。我可以用三银来做这个事情,用三银来做透光率会做到40%左右,透过的热量只有4%左右,这是非常理想的。当然也可以用双银产品来做,透光率只有23%,自然采光不足,得需要人工照明。进来的热量是10%,是4  %的2.5倍。也可以用单银产品,自然透光只有18%,需要人工照明,进来的热量是13.3%,空调机子本身就需要大一点。所以完全没有可比性。

  为什么造成目前国内这种状况呢?因为我们做海外工程为什么商业项目不需要去讲,国内有个问题,目前系统跟项目分开来招标,这就出现问题。如果真正做一个项目的话,花钱要花在哪里,比如你买空调,买玻璃不需要维护,所以这都需要计算。千万不要以为你买单一玻璃可以省钱,省不了钱的,因为你花了更多钱来买空调,还需要维护,维护是需要耗电的。包括我们国内也做了很多商业工程,很简单的举个例子,像长沙一个工程,我们用了三银以后,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空调机子只开一半,浪费了很多投资,这就是原来的指标不对,造成了一些错误。但是现在指标修改,还没有到暖通空调设备这块,其实这些都是害人的,因为技术进步了,大家做项目的时候要真的去评估。如果有问题愿意跟我们沟通的话,我们可以去做计算和比较,大家可以去选择。

  还有一个技术是冬季保温,主要是传热系数,冬季保温特别是北方,北方冬季采暖是24小时,冬季最冷的时候是晚上,温差最大。最新技术是在室内面用Low-E膜。

  用Low-E技术目前能做到什么状态呢?三玻两腔,每个标准我都列出来了,三面玻璃传热系数可以做到0.6左右,跟墙壁传热系数基本上一样了。三玻两腔现在成本比较低了,现在把Low-E膜放上去,也没有什么重量,但是性能大幅度提升。

  现在建筑节能玻璃的节能性已经非常优异了。我们做海外工程不需要做测试,直接从数据库里调数据做验算就行了。

  从隔热角度讲,用三银玻璃,根本没必要考虑遮阳系数,因为遮阳系数最主要就是考虑可见光,透光率多高。所以商业项目你只需要采光量是多少就可以了,因为它没有热量进来。

  南玻产品这么多年来,我们是九几年就开始做Low-E玻璃了,到现在20多年了,产品已经是远销全球了,美国、加拿大、中东等地方都有我们的产品。我们做了国内外已经有几百个项目了。有迪拜阿布扎比项目,还有卡塔尔的项目,科威特的项目,有澳大利亚的项目,有日本的项目,有美国的项目,有新加坡的项目,还有澳门、马来西亚的项目。高端产品、商业产品已经在世界上应用得很多了。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鲁丽无醛定向结构板(osb)优势及应用推广

  演讲人:山东鲁丽集团鲁丽木业副总经理 张建强


张建强: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定向结构板osb的应用及推广。

  今天上午到现在一直在听大家介绍结构房屋、被动式、轻钢结构的,我们的产品我听了大家讲了一天以后,我发现一个问题,大家基本上都没有谈到这种板材的应用和使用。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鲁丽集团成立于1985年,到现在33年历史,初期是生产人造板,就是胶合板,后期我们又上了钢铁和造纸、热点,现在也是发展到有独立法人的21个子公司,现在主要介绍一下我们的木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份,主要是生产和发展无醛化板材。鲁丽木业目前有先进的osb生产线,年产30万立方米,主要设备来自于德国、加拿大等主要公司。

  主要的产品是osb,学名是定向结构板。还有集成材、木地板、木包、原木等等。定向结构板在国外发展30多年了,在国内也有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在推广应用方面,我们中国最近几年才发展木结构房屋或者被动房的建设和使用。这个产品主要是采用进口的松木,长度是2.7毫米到2.8毫米,直径是8到12公分,主要规格从6毫米一直到40毫米,重量和密度是一个参数,都是在600以上。根据我们的要求,包括防水、防火、防霉的级别,都不一样。

  osb是用百分之百的原木经去皮、刨片、热压加工而成的一种新型木质板材产品,生产原材料为松木类小径材、枝桠材等。是经过上下错综交错的木片叠压在一起,因为现在人造板行业也好,木结构房屋也好,刚才专家都在说健康环保绿色。因为这个产品大家都担心它的环保性,因为这个产品是用MDI胶生产的,MDI胶是异氰酸酯,甲醛释放量几乎为零,中国只有一家可以生产,全球有七家。优势是稳定性,osb板垂直如直线,因为是原木刨切加工而成,所以保持了原木的木质感,不像贴木皮做家具或者生态板一样,贴的是纸,而这个是保持了原有的木质花纹,因为MDI胶水分子式不溶于水,板材防火性。Low-E的性能、花色和样式也可以根据个人意向随意搭建,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从而在各种场所,家具制造、室内装修、木房屋结构都是非常好的材料。

  因为这个产品分好几个指标,包括osb1234,具体用途和指标在这里不介绍了,因为这个产品在国外发展30多年时间,主要用在木结构房屋。但是目前在国内做木结构房屋的对这个产品的使用也有,但不是太多。5月15日我刚从德国回来,也是考察木结构房屋,从里到外95%都是用osb。现在由于人造板,包括环保的压力,现在胶合板原材料上涨,包括甲醛的问题,环保的问题,所以成本增加,所以osb板对原来的胶合板、刨花板、密度板都是非常大的代替的产品。

  osb板可以有于密度加高以后,可以做地板,这个产品我们做出来了,强度、防水性都特别好,包括地热都没有问题。包括木门的制造,可以有上漆工艺。包括集装箱、出口包装都严格要求使用这种板材,而且不用检疫。

  我们在osb板的基础上又创新发明了一种可饰面定向结构板,主要是在家具制造方面,可以做木结构房屋、隔热板、天花板、木门、室内普通家具,包括定制家具。在这个材料上面贴上三聚氰胺以后,就可以做定制家具。

  零甲醛添加。因为是用的异氰酸酯,所以是无甲醛添加。是E0标准。我们国家是E1。

  防水性能也是我们自己做实验的比较。还有承重力,在做木结构房屋,包括承重性比较强的产品的时候,都可以用。还有握钉力。

  定向结构板osb现在大家只是知道了这个产品,它的生产工艺我简单接招一下,从备料,备料是从国外进口的原木,有小径材,经过备料、干燥、筛分、调焦、热压、塑板处理、成型。

  这是我们的证书和荣誉资质,都是通过欧盟、美国、日本的一些国际权威证书,这些证书没有的话是不可以出口,也不可以使用的。我们这个公司是1985年以木材加工起家的公司,除了我们主导的osb产品以外,还有很多其他产品,包括实木结构板,表面贴的松木,是做家具非常好的材料,这个产品也是我们做了将近20年的时间。当然产品很多,这次来到雄安,我们也是想把我们的产品告诉给大家,知道在我们山东有这样一家企业,原材料都是原木。相信将来能给我们雄安的建设增砖加瓦。今天通过一天的时间了解,发现大部分同行是做木结构房屋的。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实践,我们在山东潍坊买了300亩地,做被动式和预制房,现在已经做了3栋。因为在座很多是做玻璃、门窗包括上下游产业链的伙伴,我希望咱们在这方面做一些合作,包括在雄安新区产品的推广,包括环保性。所以在此我希望大家多多联系,互相学习和合作,未来为我们被动式也好,雄安的建设也好,出一把立。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拥抱趋势,助力雄安

  演讲人:广东盛世百年管道科技有限公司渠道部总经理:郝保彬


郝保彬:我是来自广东盛世百年管道科技有限公司,以上嘉宾分享了很多装配式,我是做装配式水管的,也是能帮助大家快速完成一个安装的产品。我们是重新定义管道的新时代,水管虽然很多人不重视,但是说句实话,我们也不能小看它。

  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人民用上好水管,喝上健康水,这是我们的使命。中国管道发展历史,从第一代铁管,到第二代镀锌管,到PPI管、铜管,到现在的不锈钢管。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好,水平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用的产品以及我们使用的东西都要求也高了。所以我们往新时代的发展。

  中国饮用水管,一般水系统是从水源到自来水水厂、市政管网,到我们家中。水是生命之源,每天都要喝水。但是这有一个二次污染,二次污染就是管道,是对水质影响最大的因素。二次污染的危害,水污染可能会导致癌症,土壤污染都是有可能的。这都是有依据的,而不是我们瞎说的。

  我们要跟紧时代的发展。我们现在最好的生意就是流动的店铺,就是我现在在雄安,目前我照样接单,照样做生意,这就是流动的店铺,流动的老板,人就是门面,嘴就是营业的窗口,缘分就是顾客。说不定你们下面这么多人,十个人里边八个人有可能是我的客户,我跟你们一讲你们就满意,手机就是我们的收银台,在游山玩水中成交、在谈笑中成交。我东一晃西一晃,生意就来了。你若有缘,我们就可以早点成为赢家。你可以看不起,就只能独守空房。现在一定要接受新事物、新时代,跟紧时代的发展。如果公司自身条件过硬,我们必须要使用环保健康,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所做的,也是以上所演讲的嘉宾都比我年龄略大,我是90后最年轻的,也是最帅的。不分年龄大小,只要走过的路。敢想敢做,想到了就做,一个人如果不为自己的梦想去创业,一定会为别人的梦想去打工。人一生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从来不敢奔跑。没有勇气去付诸行动,这样一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如果等待,唯一会发生的事只是时间变了。知道趋势只是专家,掌握趋势才能成为赢家。“等”这个字。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等”上跌倒很多次。所以看到机会不要等。

  一样的水,不一样的管。所以我们不一样。我们的技术有弹簧自锁,还有伸缩管,全程无需任何安装工具,只是装配式水管。我们百年管采用的连接方式是密封与分离式的连接方式,采用的是弹簧自锁。密封是三元乙丙橡胶。

  全屋净水能解决二次污染吗?解决不了,因为有二次污染和塑化剂。

  时代在变,你在哪。我们雄安一直在变,一直蒸蒸日上,所以大家为什么今天都齐聚在这里,都是想跟着时代走。所以不锈钢供水管必将是新一代供水管道的选择。大部分发达国家不锈钢供水管道铺设率已超过90%,而我们中国只有仅仅25.4%。

  趋势绝对不会等待所有人叫好才来,而是在不认可中、反对中产生的。

  我们现在响应国家住建部让中国人喝上健康水,包括河南、湖南、深圳都已经开始全面更换不锈钢管了。南通,5月18号全面住宅安装食品级不锈钢供水管。

  我不可能让大部分人都加入我们百年管,也不可能违反事物发展规律,不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我们一直都在这里,等着你们的加入。

  我不是来这里给大家讲水管有多好,大家一定要去调查。百年管,一管用百年。这是我个人的二维码。我们是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钢化真空玻璃打破常规的低能耗建材

  演讲人:河南龙旺钢化真空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宏彦博士


李宏彦:传统幕墙给大家带来很多困扰,比如北京的这栋楼,地铁一号线东单A出口,玻璃花掉了,不节能了,里面产生了化学反应。用胶粘的玻璃里面的多晶气体跑掉了。德国人用加法,咱们用减法,做真空。从全球来看,从1995年开始研发钢化真空玻璃,2016年获得国际专利金奖。第一代技术2002年通过了北京市科委的成果鉴定,第二代技术获得了科技二等奖。很多发明专利。一系列的创新做出了世界顶级的产品。跟墙壁比起来,远远超过了墙壁的保温性能。隔音42分贝以上,现在大量用在机场、高铁站旁,还有真空眼,真空玻璃如果漏气的话,会变成白色粉末。现在最大尺寸做到2.4米×3.6米,太阳曝晒不会爆裂。另外遮阳的产品可以省去复杂昂贵的外遮阳。现在设计师很多设计是很炫的,但是实际使用效果总是不尽人意。包括北京西直门三栋楼,外遮阳都很丑,主要是没有合适的材料。而现在我们这款材料,早上天气凉的时候是透明的,中午太阳曝晒就会变成深蓝色。这款玻璃又省钱又自动遮阳,高隔热,高隔音。

  我们还有一些防弹产品,抗风压性能9级以上。两米多高的石条,一吨多重,玻璃仍然不碎不裂不漏气。通过了美国SCC的安全认证,包括国家的绿色建筑认证。

  这是国开行的领导,阳光房里测59度,换上我们的玻璃,温度降低了30度。有些客户把上面加了一个电热板,烧到126度,连续烧12小时,他想看看玻璃上表面多少度,结果一看上表面还是18.9度。马路边的用户装上这个玻璃窗,室内只有15分贝,比图书馆还安静。

  这是屋顶的项目,传统的玻璃和我们的玻璃比起来,在50年玻璃寿命期内,恩可以节省电费3.06亿,只投资了1700多万。这3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35万吨。这是江苏被动式项目的玻璃。

  现在讲讲如何选玻璃。现在市场上总是有各种不同的产品。我们的产品用三银来说,传热系数0.25,远远超过了墙壁的性能。太阳曝晒的时候,室外这一侧玻璃很烫,但是室内很凉。如果日本人的产品,用两片白玻做的钢化真空,再加一个Low-E中空的话,传热系数1.0,比咱们差四倍,这就是太阳曝晒的时候日本人产品的性能。如果说在玻璃上贴进口的防晒膜会怎么样呢?太阳曝晒的时候,屋里面依然很热,就像汽车玻璃,传热系数是2.46,比咱们差10倍保温性能。

  德国人做的三玻两腔的用两面三银来做,传热系数达到0.76,跟咱们比起来差了3倍,咱是0.25。太阳曝晒的时候,这款产品室内也是热的,为什么会热?就是因为:第一,虽然最外面Low-E反射了红外线,但是它自身会发热到70到80度。由于中空玻璃里面的气体对流,会传热给第二片玻璃,第二片玻璃再透过对流和热辐射,把热量传递给第三块玻璃,所以室内那侧玻璃,即使有Low-E膜,但是由于吸收了对流和传导的热量,仍然很热。

  这样一款玻璃,传热系数0.76,如果把它倾斜30度会怎么样,传热系数就变成了1.0。如果倾斜60度,传热系数会变成1.1,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空玻璃竖着安装的时候很好,但是放在房顶就不行了。因为中空玻璃有一个上下对流的过程,当玻璃倾斜放置的时候,对流路径就短了,就从竖直的方向变成短的距离,所以散热大部分增加。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屋顶项目大量选用中空玻璃的原因。中空玻璃里面不存在任何气体,就不存在对流和热传导,所以安装角度不同,性能仍然不变。

  排名。第一,龙旺Low-E钢化真空玻璃。第二,德国三玻两腔,白玻真空+Low-E中空。

  咱们是用玻璃来粘玻璃,大家能看到红色的玻璃溶液,用它把两片玻璃焊起来,而不是像传统中空玻璃拿胶沾,四面会漏气,寿命很短。对窗户厂来讲有什么好处?过去大家为了节能,因为玻璃性能比较差,所以窗户上下了很多成本。这个断桥铝300块钱一平方,系统窗1000块钱一平方,被动窗窗框3000块钱一平方。咱们把玻璃性能提升10倍,整窗性能有大幅度提升。顶级窗户,去年和米兰之窗推出来整窗0.56,用系统窗的窗框+我们的玻璃,超过了被动窗的窗框。这样一款窗,如果用海螺型材60型材来做这样的窗户,加上咱们的玻璃,整窗下来大概也就一千出头的成本。完全满足河北省包括雄安新区被动式的要求。而如果用传统技术来做这样的窗户,至少成本2500以上。

  对于幕墙来讲,过去从德国引进双层幕墙技术,很复杂,占地面积很大,传热系数也差很多。传统双层幕墙造价成本大概三千以上,而用钢化真空玻璃做幕墙,成本只有一半。所以对开发商来讲非常喜欢,因为可以降低一半造价。而对于用户更喜欢,因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冬天可以减少采暖费,夏天可以少开空调甚至不开空调。每年节省3800,连省50年,就相当于有了一台印钞机。所以它是投资品,而不再是消耗品。

  两个数据好记。这一片8毫米的玻璃,保温性能超过了2.8米厚的砖墙,这是保温性能。二是它的价值,一片等于50片,保温性能跟中空玻璃比是10倍,寿命是5倍,5乘10是50,一片玻璃50倍的价值。

  给大家带来一个小的惊喜是,我们张经理在后面,如果在座的你们家里有阳光房需要换玻璃,或者西晒需要换玻璃,去找他,今天有半价优惠的机会。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全屋整装共助雄安发展

  演讲人:山东霞光集团副总经理  古龙建

古龙建:上午很多专家和领导都讲了装配式建筑、水泥浇筑建筑或者被动式建筑,如果把一个建筑作品比作一棵树、一棵花,主体建筑无论是装配式还是被动式还是浇筑,只能称之为枝干,只有给予其枝叶和色彩,才能称之为作品。而全屋整装和绿色建材就是其枝叶和色彩。下面给各位领导简单接招一下霞光集团。

  霞光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设计和生产销售生态木塑的企业,在山东济宁。1998年成立,2008年开始正式进入木塑行业,现在已经形成两个研发基地,三个生产厂区。目前我们公司也是和深圳前海一个投资公司做股改,包括合并报表,我们也是打算未来三到五年时间进入A股主板市场,借助资本力量做大这个产业、这个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政府支持,我们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林业重头龙头企业。我们公司主编和参编部分行业标准,我们是发起和起草了行业标准。企业发展创新包括公司平台的建设,联合了很多大学和科学院所,来共同开发。

  整个生态木塑复合材料用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梳理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生态室外景观、建筑模板、生态木塑集成墙板、别墅木屋、生态木塑套装门等等。

  木塑生产工艺大概流程是这样,红色采用生物质纤维、竹木纤维、PVC纤维,加上各种助剂混合而成,可以百分之百综合利用,零甲醛,因为没有任何胶和油漆,甲醛含量是零,包括防水、防虫蛀、阻燃、隔音、保温、抗老化、抗三碱。是整个生态目前主要的特点。

  生态木塑可以做浴室套装门、定制家具、鞋柜、衣柜、集成墙板和地板,这个产品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安装施工速度特别快,比如120平米的房子,传统装修差不多45天到50天,如果全部用我们集成墙面和地板、吊顶,基本七天时间就可以完工。

  还有工装系列,特别是酒店、会所、餐饮、办公区域、公寓房,我们现在在做很多项目,因为它会大大节约你的安装施工时间。

  还有家装系列,包括我们现在也在和北京的万链、链家地产都在谈合作,因为他们准备谈一个家装套餐,我们用绿色快装套餐可以把人工成本大大降低。

  这是我们做的户外的工程,包括一些垃圾箱、凉亭,全部可以用这种材料。如果是用传统的原木或者实木,养护成本非常高,像一些别墅木屋,大部分用原木的比较多,但是养护成本很高,每年要做防护。而我们这个可以保持50年不变形、不褪色。

  装配式建筑在我国起步比较晚,当前工业化的装配式集成房主要是木结构房,以木材为主要原料。比如海南除了湿热、多雨,白蚁比较多,如果用产生木材做别墅木屋可能性比较小,现在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木塑,一种是铝板。

  另外我们这个材料可以百分之百回收,我们公司也是有政策的,可以循环利用。

  这是我们做的效果图,而且别墅木屋可以做各种风格的,包括欧式的、中式的。这是我们工厂做的样板,三层的别墅木屋。这就是有点偏欧式的,因为像北欧美国那边很多这种别墅乡村木屋。这也是我们工厂里面的房车,包括里边、外立面全部用的是木塑生态的材质。它的阻燃级别高于E1级,远远高于传统材料。

  别墅木屋框架就是采用轻钢结构,因为我们材料分两种,一种针对户外,一种针对室内。霞光生态家用于家装,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这个东西,因为它没有甲醛,而且安装成本比较快,综合成本远远低于传统材料。用我们这个技术和传统技术相比,无论是节水、节能、节时、节材,都优于其他材料。

  现在国家在治理环保,我们主要材料就是用秸秆,原来秸秆都是燃烧了或者丢在河道里。包括森林砍伐。包括国务院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都联合发文,鼓励和支持这个行业。所以未来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这个产品属于技术期,成长期、成熟期还远远没有到来。下一步我们还会在生产基地建设方面追加投资,因为人员、场地、设备都是必须的。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我们现在全国有一千多家经销商,我们计划达到2019恩年做到三千多家加盟商。未来三到五年,我们霞光集团走产融结合、共享共赢之路,寻求战略股东,进行股份制改造,我们准备进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做大这个产业,带活一批企业。

  最后希望各位企业家和领导有机会莅临我们霞光,共同探讨绿色建材发展。谢谢大家!

  演讲主题:建筑玻璃绿色化与功能玻璃

  演讲人:浙江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高升


高升:大家好,我是来自鼎?N科技的高升。今天早上王教授一席话给了我很多启发,首先是以绿色生态城市评价为主线,还有以雄安建设为背景,对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与我们国家新的发展战略相结合。

  我的标题是“建筑玻璃绿色化与功能玻璃”,建筑玻璃企业今天来得比较多,所以建筑玻璃作为一个不可或缺的建材,在绿色化的建材发展当中是势在必行的状态。在2007年,我们中国建材研究院的马院长提出了建筑玻璃绿色化,我作为他的学生也在学习。

  我先简单普及一下玻璃分类方法。在建筑玻璃上面我们根据功能区分,分为四大类,建筑节能玻璃、建筑装饰玻璃、建筑安全玻璃、其他功能玻璃。之前对玻璃的需求是比较基础,但是现在随着绿色化进程,客户对玻璃需求更加多,要求也更加高。所以其实我们会发现,节能、安全、环保、绿色是现在的主题。

  在很久以前,国外对热传导系数的要求已经非常高了,拿典型的瑞典和日本来看,在数字上面已经达到了2.0的水平。刚才在南玻的演讲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类似数据,我接下来会介绍我们的主打产品。

  自洁玻璃和电致变色玻璃是我介绍的重点。我们通过变色玻璃的特性能够非常唯美的运用在生活场景当中,比如天亮的时候一缕阳光通过定时可以打进房间里。还有加上镀膜投影的设施之后,你可以边泡脚边进行网上购物,甚至聊一下微信。

  自洁玻璃也是我们主推的产品,我们在后面有展示台,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一下。自洁玻璃我们推出两款产品,亲水自洁和超疏玻璃。当玻璃聚水成珠的时候,能够通过重力滑落,把一部分污渍带走。

  这三个是我们使用自洁玻璃的样板工程,其中一个就是杭州的银泰商场。

  在变色玻璃当中,我们主推两款产品,一类是电子调光,是通过通电改变分子结构,在门窗、隔断用的多一点。还有酒店里的淋浴房和浴室之间的隔断。

  还有电致变色玻璃,电致变色玻璃是电导致玻璃变色的状态的智能中空玻璃,它可以根据日照强度、角度以及不同的日照规律去改变和调节玻璃的颜色。改变玻璃的颜色还是依靠电来导致玻璃变色。目前我们也可以把它定义为目前最高端的智能节能玻璃。

  这是通电前后的效果,大家会比较困惑,为什么这个玻璃需要变色。其实在现在一些门窗或者幕墙的工程当中,冬天的时候我们希望这个玻璃是透明的,因为能够把大量的阳光、热量让它进来,可以少开一些暖气,做到节能效果。但是夏天的时候我们又希望这个玻璃的颜色越深越好,最好是颜色比较深的Low-E玻璃。两全不能其美,但是在电致变色玻璃当中可以得到展示。

  通过电致变色玻璃的数据,可以看出它是非常优越的。它有一个特点,它用3伏电压就可以驱动,也可以用干电池驱动,达到零损耗。

  自洁玻璃不单单用于外幕墙的清洗当中,自洁玻璃大量是是用在玻璃的外幕墙上面,首先可以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我们国家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所以在清洗当中会耗费大量的水。第二,在清洗当中,蜘蛛人是非常危险的职业,使用自洁玻璃之后,可以降低清洗频次,另外通过自洁的效果可以达到自主分解污渍的状况,所以非常合适于在未来的幕墙玻璃当中使用。

  对于建筑玻璃来讲,能耗的问题是没有改进的空间。而我们其实是在致力于玻璃表面的改性,通过自洁或者变色,能够使玻璃的功能性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延伸。

  我们还通过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手机智能控制,这里有我们自己的app,比如在非常唯美的场景,比如在玻璃上面能够变色,能够在购物的时候通过跟现在的手机互联网和大数据相连,做一些更加让我们年轻消费者喜欢的事情。

  演讲主题:智慧互联,节能引领

  演讲人:海尔集团大客户总监 王志亮


王志亮:下面我从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海尔。一路引领的海尔中央空调。二是海尔中央空调的创意化解决方案。

  突破、颠覆和引领,海尔中央空调从25年的历史中持续围绕用户创新,引领行业五个时代。第一是1993年到1996年第一个进入中央空调行业,这个阶段是国内自主研发中央空调的时代,是海尔开始打破国外外资的垄断。第二是1997到2000年海尔首创家庭中央空调。第三是2001到2005年,我们在行业首推全变频多联机。第四是2006到2013年,我们做了中国第一台磁悬浮变频离心机,是最节能的中央空调。第五是从2014年到现在我们建立了行业第一个云服务平台,这个云服务平台就是大家在任何终端、任何能上网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空调运行的状态。

  这个数据表是从2012到2018年整个中央空调行业和我们海尔增幅的情况,我们海尔的增幅远远高于行业的增幅。

  我们以用户为核心的领先研发体系,主要是我们有全球的研发中心,我们布局全球大概8个研发中心,从欧洲、美洲、美国、日本、中国、澳洲,我们有领先的实验塔。我们是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工厂,是承载着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使命,是中央空调水机生产工厂。

  我们从5个维度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哪五个呢?全球首个最佳体验工厂、行业最广专业机构认证、行业首个定制平台、行业首个智能制造平台、全球引领的智能制造技术。

  下面我介绍一下海尔全系列产品。五大产品群、16大系列、一千多个型号。目前是行业中产业系列最全、产品阵容最广的品牌。从水机系列、多联机系列、家装机系列、一拖一系列、新风系列等等。

  定制化智慧节能解决方案,全行业的定制,我们所谓的全行业定制就是平台要开放,资源要交互。我们最早的时候做节能,是做全生命周期的节能。最初我们节能1.0版本,是产品的节能。2.0是方案的节能。3.0是全生命周期的节能。我们做磁悬浮中央空调,比普通中央空调节能50%。后来做方案节能,你的附属设备如何节能、系统如何节能。后来做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智慧也是一样的,最开始的单机控制到群控到现在做到无人值守。

  下面我选几个行业给大家介绍一下海尔不同的地方。首先是住宅地产上的关注点,解决装修设计问题。第二是吊顶厚度220毫米,行业内普通产品都是220,我们海尔能做到180毫米,吊顶高度就可以提高。检修口,我们从有检修口到现在不需要检修口。室外机的位置从1250毫米变成950毫米,有更大空间。线控器,从液晶的到全彩屏的,到异型尺寸,86×86,跟普通开关一样大小。

  下面是中央空调对于智慧家庭空气的全屋定制。自显示、自处理、自感知。说得清楚一点就是恒温恒湿恒氧恒净。通用是从全空间到定制,客厅、卧室、厨房、卫浴、衣帽间、地下室都有方案去解决。

  用180毫米超薄风管机去解决衣帽间和地下室的方案。

  下面我从几个品牌维度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的海尔。海尔现在在走很多高端路线,我们是六个品牌在推进。第一个品牌卡萨帝,家的艺术,叫做艺术家电。二是海尔品牌。三是GE,就是美国通用,美国通用在前年的时候被海尔全资收购了家电业务。还有奢侈家电。还有统帅。还有一个合资品牌,叫三菱重工海尔。

  卡萨帝的室外机是宝马公司帮我们设计的,有21度的美学弧度,动感的隔栅。冷凝器用的是黑金翅片,10年包修,20年品质保证。

  海尔家庭中央空调已经成功应用于TOP30房地产,2000多个项目。

  下面通过商业地产板块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产品的特点。商业地产板块选了两个,一个是酒店,一个是办公楼。行业需求是运行可靠并且节能,能耗可以集中管理,整个空调也要集中管理。我们针对于两个空间,商务写字楼,酒店也好,商务空间解决方案是两个,一个是水系统的解决方案,一个是氟系统的解决方案。

  磁悬浮的特点。我们是从2003年开始研发,到2017年,每年都有一个阶段的提升。目前我们做到了全球首台物联网的磁悬浮,全球首台地源热泵的磁悬浮。我们用四个数字来概括。0532。0532也是青岛的区号。0是零摩擦、零震动、零维护。5是50%节能。3是三年质保,是行业内时间最长的,基于对产品的信任、对技术积累的信任。普通的不管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最多都是18个月。2是2安培启动,对电网没有冲击。3还有一点是30年使用寿命,比普通中央空调长出了20%。70分贝的静音。

  下面有两个案例。一个是大洋百货,和我们是战略合作,我们每年能给业主带来的收益,通过更换了磁悬浮之后,每年一个店收益141万,如果全改了的话,每年的收益就是995万。综合到30年的话,一个店是4230万的收益,全部的店一共19家,整合起来就是将近3个亿。

  目前我们中央空调已经应用于五大洲12个国家/地区,1000+个项目。磁悬浮是最初从国外引进到国内的,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把这项技术成为产业贩销到国外。

  演讲主题:装配式CF蒸压瓷粉加气混凝土自保温墙板成套技术研究

  演讲人:山东和悦生态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亦军

李亦军:今天很多专家讲到了装配式,我们的墙板只是装配式里边一个部品部件,我们企业是座落在山东淄博,目前跟山东理工大学和建筑大学分别有两个研发中心,一个是新材料研发中心,一个是应用研发中心。今年我们公司能年产3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外墙板。

  说到装配式建筑,大家最近争论比较多的是它的PC构件连接的节点,过去一段时间,装配式建筑最大的困扰主要是三板。PC大板,优点是自保温的要求,但是缺点是重量太重,安装、施工都不是很方便。再就是造价比较高。还有一种墙板是ALC墙板,目前在市场上用量最多,这个产品特点是重量比较轻,比较好加工,安装也比较方便。但是缺点是单一产品不能满足我们国家的节能要求,需要进行二此保温。因为ALC表面是比较疏松的,容易脱落。内保温在很多地方还是不提倡的,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的墙板主要是用淄博一种地面砖抛光的泥,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用它作为主原料生产的一种墙板。

  我们墙板最大的特点。首先是主要原材料是用的陶瓷粉末,是无机的,所以也是不燃的,燃烧性能等级是A级。另外,保温性能非常好,单一材料完全满足75%建筑节能一体化的要求,目前能够满足75%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要求的墙板材料是非常少的。另外,我们的产品重量非常轻,一立方只有400到450公斤,但是强度是完全可以满足外围护结构要求的。

  这张图表是我们的产品跟ALC产品的对比。我们墙板保温性比ALC墙板保温性能提高了接近一倍。这是我们的CF自保温砌块。有墙板、砌块、保温板,保温板性能优于岩棉,现在保温板的产品很快在今年会推向市场。

  我们国内对风荷载要求,对山东威海取的是最大值。2016年5月份,山东省住建厅对我们这两款产品做了评估,给出的论国际领先。

  我们编制了两部企业的标准。山东省应用技术导则和图集在去年也发布实施了,这两部导则和两部图集的发布实施是我们这两个产品在设计、验收等等有了合适的法律依据。

  市场上很多人对ALC墙板产品有几种担心,主要还是担心外墙开裂以及漏水问题。我把我们的经验跟大家分享。首先墙板开裂的原因,第一我们认为还是产品本身的品质问题,现在很多产品的干燥收缩值比较大,我们国家的标准是一米收缩0.5毫米,很多产品还达不到这个要求。而我们CF产品的实测值小于0.2毫米。再一个我们这个墙板采取了一种新的连接技术,而原来传统的ALC墙板特别是我们的国标图集上,主要采用钩头螺栓法。再就是刚性连接不能协调墙板与结构的变形,这也是ALC墙板开裂的原因。另外,它的拼接采用硬性拼接,采用粘接砂浆,强度比较高。

  演讲主题:钢渣沥青混凝土研究及应用推广

  演讲人:中国葛洲坝集团雄安公司副总经理 崔培强


崔培强:今天来讲的应该是我们公司副总崔培强,因为临时接到任务,出差了,所以由我跟大家做交流。

  我给大家介绍的是钢渣沥青混凝土的技术。沥青混凝土除了沥青之外,还有碎石,我们的技术是用固体废弃物钢渣来代替。有一点我希望大家关注,就是雄安新居整个先期规划区里边,路网的密度是每平方公里大概10到15公里的规划量。按照这个量去算,大概需要500到1000万吨的天然石料,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石料需求量很大,在后期建设过程中应该会存在一定的供需矛盾,我们钢渣沥青混凝土技术,通过深加工技术变成辅料。因为它抗滑性能比较和,可以提高钢渣沥青混凝土的耐久性能。另外与普通石料比起来,能够呈碱性,提高沥青使用寿命。

  我们之前对雄安这块的钢厂进行了大量调研,大概年产量300吨以上的钢铁企业有接近90多家,每年钢渣产量特别丰富,为我们后期整个路面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来源。站在我的角度,现在钢渣的应用情况,国外应用得比较早,但是国内起步比较晚,主要是因为整个钢铁企业受到区域和技术条件的影响,钢渣特别不稳定。而我们的技术可以提供钢渣稳定性。

  演讲题目:中国建材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园区助力雄安发展

  演讲人: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总经理 姜海滨


姜海滨:我们公司是中材北京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核心产品是被动房,围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做了产品和产业两条线,产品就是被动房怎么做,在产业这一块主要是产业基地投资,我们叫产业园区,未来三年我们可能在全国落地产业园区十个。

  大家都在谈各个建筑模块,包括建筑材料、建筑技术,本身我个人是做产业投资和产业研究的,这样的话,其实我们是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去理解被动房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从2011年到2017年,整个被动房脉络各位有比较清晰的理解,从2011年总理跟默克尔总理签了合作备忘录开始,我们在做大规模的示范。2017年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日子,因为这个时间节点出了两个政策,一个是全国有20来个省的“十三五”建筑节能规划里都提到了被动房,另外石家庄出台了一个跟被动房相关的唯一的全国第一个专项鼓励被动房的政策。

  被动房我们在这里这么一个脉络下,我们观察到几个现象。大家都说被动房概念很好,住得很舒适,但是为什么在中国不是特别火,至少有五六年时间没有像德国全面积铺开呢。我总结了几个比较核心的点。

  第一,中央和省级政府比较热情,但是地方和县市级政府相对比较冷静。

  第二,除了政府板块,产业发展角度上看,建材企业是很open的,很多技术体系是愿意从国外去尝试,先去模仿,再去创新的。产业链条主要羞涩是地产板块、设计板块,他们并不理解的很深刻,并不愿意很积极的投入到被动房全国的应用里。

  第三,消费者。消费者一般提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时候,很兴奋,这个房子不用能耗,恒温恒湿恒氧,零能耗。兴奋完之后,就会开始质疑,希望能不能找到一个体验的地方。

  为什么中央政府很热情,地方政府却很冷漠。因为中央政府对新型技术的发展和推动,比如高铁,这样的前沿技术是很愿意推动的。不能说地方政府的理念比较弱,大家接受理念的程度是慢的,基于中国分税,下面主要考虑怎么卖地,可能对新兴技术的考虑并不多。这是一些劣势。所以需要一些过程来理解。这是对政府层面的理解。

  对产业链是为什么呢?我认为房子主要看地段,你盖了一个被动房和普通建筑,差别不是特别大,而建筑成本又差别很多,这是核心的问题。被动房跟传统建筑差别很大的居住体验大家为什么不理解呢?其实这也是跟体验有关

  另外就是消费者,没有市场供给,也没有对被动房的深刻理解。

  其实四个字,我认为就是“市场认知”,如果市场认知没有,那怎么谈市场认可,下一步是市场成熟。所以被动房中国还在引入期,还没有到很成熟的阶段。我们在引入期要考虑如何把被动房在产业导入期做哪些事情。像德国那样百分之百的规划态度。

  雄安新区规划出来之后,百分之百的要全面做被动房,这是很振奋人的消息,对被动房的鼓励政策。我们叫渠道为王,或者发展的市场认知的感知,怎么样通过感知,是通过渠道的方式,渠道的方式有很多种,让大家感知到被动房是非常可贵的东西。开展市场宣传也是很重要的点。

  通过渠道建设,可以让被动房从产品变成商品,没有商业化是得不到认可的。另外就是让政府、产业链、消费者从概念人知道体验感知的必要一环。另外就是让企业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另外是中国被动式建筑市场初期战略品牌制高点,打造知名度的有效措施。

  我们自己有一个使命,就是推动中国被动房产品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是做一张网,十个点。解释是什么呢?十个点我们在未来三年内准备做产业片区、产业基地,要做十个,以这样的产业基地为核心,向全国铺100个点和体验中心。产业园区是如何做的?产业园区主要是中国建材旗下的被动房相关企业进行产业落地投资,跟政府达成产业投资合作条件,为什么三年内做十个,中国气候区有五个,中国建筑气候区一共有十个,其实不同气候区的被动房的建筑条件和建筑标准是不一样的。德国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所以那个国家的房子都长一个样,中国跨度太大了。黑龙江和海南盖的被动房,要求、体系、建材肯定不一样。中国有十个气候区,所以我们在中国布十个被动房的产业基地,每一个产业基地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建筑节能的规范和标准。在这样的思路下,跟政府达成条件,做地方标准,把入产业远去的所有材料作为产业标准推动者,向本地区覆盖。

  我做了标准,把产品推出去,之间有一个间隙,就是做标准之前的间隙,企业怎么活,为什么会落地这个企业。落地在我的园区,就是我会跟政府形成一个市场的协商,我会跟政府协定好一定的市场空间。

  产业园区我们主要做四个定位,为石家庄或者为整个雄安新区周边京津冀地区做四个定位,第一个是我们希望做成中国建筑业的技术创新高地,这个创新高地不是做全节能建筑行业的高地,只做被动房的高地,跟刚才大家分享的点,因为河北已经出了标准了,河北出了标准之后,它的实践标准在哪,通过我们产业园区实践。    

  石家庄建筑节能产业园的四大战略定位:中国建筑业技术创新高地。京津冀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河北省被动房和装配式建筑应用示范基地。石家庄被动房和装配式建筑的展示窗口。

  石家庄市2月14日发布了石家庄关于被动房创新能耗建筑的实施意见,包括被动房预售许可,包括政府限价的备案价格可以上浮30%,而且每年有300、200、100的鼓励政策。这是中国第一个政策,这个政策出台跟我们产业园落在石家庄有微妙关系。我们是石家庄省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以被动房为全产业链,包括二三产联动的园区。所以对政策的落地很有推进意义。

  石家庄建筑节能产业园区共建设三个基地:生产、研发、示范基地。

  现在已经开始动工了,预计10月份实现所有厂房的建设,北面的配套区宿舍可能没有建。这只是生产基地。研发基地是在旁边,是地产开发类似的项目。它的位置在石家庄北侧50公里的新乐市。

  一张网。我们在全国做100个体验中心,围绕产业园区落地的点,周边能覆盖的区域,我全部放进体验中心,体验中心是各界合作建设的,而不是我自己投资的,是依托产业园的覆盖范围,大家都以这个为销售的后盾,进行前期的市场宣传和市场的营销。

  杭州的项目是中国第一个被动房酒店,是现在唯一在营业的被动房酒店。

  我们在被动房领域的产品积累、资源、材料、建筑施工等等方向,都做了技术积累。

  主题演讲: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绿色建造综合技术应用

  演讲人:中建三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 周千帆


周千帆: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来分享一下我们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绿色建造综合技术应用。我是项目技术负责人,周千帆。

  中建三局有很多子公司,我们大项目管理公司是其中之一。我们完成的项目有中央电视新台址,还有中国尊大厦,还有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

  我今天分享分三个方面,第一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项目,第二是讲一下我们项目整个装配式建筑技术。第三是我们新的时代的绿色的建造,不只是装配,也有一个智慧建造的概念。

  项目基本概况,这个项目在容城县,从规划纲要里面看,它是属于起步区的北侧,市民服务中心是未来十年党工委和雄安集团主要办公的地点,也是我们整个建设的核心的发源地。整个园区占地24万平米,建筑面积10.3万平米,由两位院士和两位大师共同完成设计,分别是崔恺院士等等,可谓是豪华阵容。工期一共112天。主要是用于会议、展示、办公,是未来十年雄安面向世界的窗口。

  我们的项目模式是UIP模式,是联合投资人模式。不是传统的EPC,也不是传统DB。我们项目模式的拆分,上面是雄安集团和四家,中海地产、中建三局、中建基金、中建设计。这个模式跟传统建造模式有很多不同,比较近似的一点是PPP,但是它的核心更多的是成立有限合伙基金,基金是所有的关键,通过这个基金可以开展后续的运营和产业导入,同时运营收入方面可以做REITs,可以提前把资金进行回流。

  项目整个概况,整个项目八个单体,其中三个中心,规划展示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培训中心,功能就是它的字面意思,分别做规划展示、政务服务和会议培训。这三个中心都是两层楼。新区党工委和雄安集团办公楼,这是整个园区的核心枢纽,是地上三层,也是钢框架结构。

  配套的这个园区辅助有员工的生活,是周转用房和生活用房,一个是职工的宿舍,一个是健身房、超市、书店这种生活区,还有企业临时办公区,是全的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体系,是国内一个大范围的创新的应用,一个一个的盒子摞起来的,面积达到3.6万。

  设计方面有六大创新点,第一整个园区是海绵城市的概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措施。保证30年一遇的大雨也不会遇到内涝。容城这个地方地势本身是低洼的,所以海绵城市对它很有用。

  另外是新能源的利用,我们有再生水源、浅层地源热泵、蓄能水池冷热双蓄,复合能源系统。有1500口井,每一口井打的120多米,把浅层的水抽上来进行换热,用于制冷和供热,都是用这个系统。

  园区是五纵五横,十条主干道都有综合管廊,因为这个园区算一个微缩城市,所以引入了这个概念。有几大好处。一是减少了地面上的井盖,同时也减少了拉链式的马路,检修的时候不用总是去翻马路。最直观的是在园区里漫游行走的时候发现没有电线杆,因为电力和弱电都是走的管廊,消防水和给排水都是通过管廊运行。一是好运维,二是整体美观性非常好。

  第四个点是高度集成的装配式用房,一个一个箱子是在工厂预制完成之后,运到这边的。包括家具、家电、电视都是固定在盒子里,运到这边的。到了现场进行简单的拼装就可以了。我们25天时间完成了3.6万平米的安装,这是跟整个建造的品质和建造速度相关联的。

  第五个点是被动用房,我们整个政务中心都是采用被动式建筑。

  第六个点是智慧园区设计,整个园区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我们最终是希望能实现万物互联,整个园区有2.3万多个传感器埋在园区里,整个园区大家在进入的时候会感知到智能化,整个园区Wi-Fi覆盖,在里面办公有云化办公平台,如果是在里面办事我们有智慧智能的政务服务,所以整个园区的智能化在国内是顶尖的水平。

  这边有我们整个开工历程。整个项目11月中标,12月7日开始施工,到1月17日主体结构封顶,2月份园林开始进场施工,3月份基本是完成了整个施工工作,4月份我们把园林全部做完,雄安集团就搬进去办公了。中建三局在这上面投入了大量人力,从12月7日开工之后,7天时间就组织2500多名施工人员进场,管理人员达到600人,高峰期每日在里面的工人超过7000人,整个112天工期里面累积有15600多名工人在里面做施工。是一场大会战,春节期间留了3000名工人和300名工作人员在里面作业。比常规工程快很多。

  冬季施工保温措施做得非常到位,全楼岩棉被的覆盖,贴岩棉板,室内用鼓风机加热,整个室内温度控制在10度左右,保证混凝土的质量。这个楼主要还是钢框架的装配式,唯一有混凝土的地方就是基柱和楼板,其他主体结构和内部二次隔墙,全部采用装配式。

  安全方面我们设置了安全的体验馆,有2000多平米的安全体验馆,里面有十多项安全体验,所有工人到我们现场都必须经历安全的教育。

  装配式技术分几个。第一是结构,一是钢结构,整个八个单体里面都有钢结构,总用钢量达到1.1万吨,主要采用Q325、345B。整个钢结构是用预制加工的技术,用BIM技术进行深化之后,在工厂加工制作好,拖到工厂进行安装。天津厂是我们主要钢构件的厂,中建钢构,这我们现场验收的记录。

  第二是北侧的集成房屋,3.6万平米,我们的房屋是在工厂里面预制加工好,一个一个的模块运到现场,这个房屋的好处是部品可再生、可再拓展。箱子运过来,通过埋件,固定在混凝土上面拼装,再进行收尾就可以了。

  在装修方面,我们采用了很多模块式、装配式的方法,包括模块化天窗,这是采光天窗,可以自动开启。隔墙大量采用了ALC的条板,ALC条板现在用得比较广泛的内隔墙系统。我们周转用房用到了SMC一体化卫浴,是组合式卫浴,到现场只要四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整套浴室的安装。也用到了微孔岩吸声的隔板。

  讲到绿色,除了装配式之外,我们说得更多的在我们施工行业更关心的是智慧建造,就是智慧化的系统,整个雄安是推智慧城市的概念,要做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无非是从四个方面,一个是数字规划,一个是智慧建造,还有一个是智慧运维,最后是对建筑使用的体验,就是智慧服务。四个平台全部都挂在我们大的雄安云之下。

  这是施工期间我们智慧建造的系统的想法,我们底层是放了物联网设备,还有项目ERP,是手机app,上面是通过BIM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通讯、GIS技术集成,把这些末端的软件和信息都收集在一起,汇聚在雄安云上面,形成信息管理平台。整个项目BIM是作为信息管理平台的一个数字化基础,我们也是建立了所有的BIM模型,像钢结构的BIM模型,所有模型都是通过预制加工制作的。每一个构建都有一个二维码,有一个自己的ID,运到现场之后可以进行追溯。

  机电模型做得非常细,主要是做精工分析和装饰的综合协调。

  幕墙方面,因为我们大量的幕墙其实是金属板幕墙,而不是传统的玻璃幕墙,在安装的时候工艺比较复杂,我们通过BIM做了细化,把节点做成三维的交底,交给现场的工程师。

  精装方面,我们考虑到精装效果,把软装利用BIM模型都做出来,做到VR的效果,给到新区的领导们看一下我们整个装修的风格是否满意。

  集成模块是在工厂安装,所以是用BIM做了专业模型,直接进行工厂的数字化加工。

  BIM推广应用,像三维扫描,保证结构安装精准度,保证安装质量。VR展示,把家具等放进去,把装修给领导们看。还有3D打印,把复杂节点都3D打印出来,作为施工辅助。

  预制加工工厂,也是BIM拓展应用。

  有了BIM模型,把项目其他管理信息集合在这上面,形成整个智慧建造的系统。除了有BIM之外,还有传统的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工程质量和整个绿色施工环境的情况,都汇聚在这上面。

  这是总况平台,从这上面可以看到航拍召开。在监控方面,我们通过平台每周有实时的三维倾斜摄影,上面有锚点。还有工单挂接到BIM模型上,可以看哪些地方出现质量问题、安全问题,这些也是KPI的考核,因为会记录哪个人哪个单位在什么地方发生问题,我们通过大数据进行记录,对它进行预判,对质量和安全做得不好的单位会下发整改,要求他们近期加强管理。

  在劳务管理上面,有15600多人的劳务队伍。

  现场有烟感、水电表、环境监测,都可以关联起来。

  还有一些重要的构件,钢构建、部品部件都有二维码,都有身份证,可以作为监理验收的质量报告,都会在系统里体现。

  还有人脸识别系统。

  我们的树上面都有二维码,也是树苗的身份证,可以知道它的产地和施工种植单位。

  这个系统最大好处是可以从web端查看,也可以从手机端查看。领导可以随时查今天的环境怎么样,今天的航拍怎么样,哪个地方出现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端查看。

新浪地产

绿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