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期”?_新浪地产网

石材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期”?

提要:“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这句话常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用于描述面对环境恶劣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矛盾心理。最坏,意味着环境变得糟糕了,最好,意味着夹缝中有些行业劲旅活出了自己的一条“道”来。而用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大环境在合适不过。面对越来越变幻莫测的现在和模糊不清的未来,石材业会如一部分从业人员所说,迎来一次变革吗?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这句话常常被人们挂在嘴边,用于描述面对环境恶劣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矛盾心理。最坏,意味着环境变得糟糕了,最好,意味着夹缝中有些行业劲旅活出了自己的一条“道”来。而用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的大环境在合适不过。面对越来越变幻莫测的现在和模糊不清的未来,石材业会如一部分从业人员所说,迎来一次变革吗?

   1.洗牌不只是淘汰过剩资源

  早在年初,就有某大板市场的商户老李一步步预言洗牌将临,隔壁的某某某下个月估计就不经营了,架子位不会像去年一样火爆了,行业估计要“洗牌”了,但5月说到6月,6月说到7月,7月说到8月,一直到“铁九铜十”,隔壁的经营户是走了,但却换来了新的邻居,没有预测到结局,却让自己也面临了危机。

  像老李一样,很多人把洗牌归结于“存量过剩”,认为洗掉一部分库存,一部分商家,就代表了洗牌。这种观念,可以理解为“减肥是为了瘦下来。”——只想到了结果,却没有考虑目的。其实不然,减肥的目的是为了变美变健康,而不是瘦下来!因此洗牌的目的是为了让产业更优化,让营销更创新,而不是回归到原有竞争少的状态。洗牌在某种意义上与转型升级是划等号。

  2.从“粗暴式”走向“秩序化”

  过去石材业的暴利主要是依靠各种差值带来的利润空间:

  一来是赚资源成本的价格差。过去石材贸易异常好做,只要眼光不那么差,找到适合的品种经营,你总能从其中赚到可观的利润。但随着内外部环境及竞争格局的变化,这种依靠资源产生的“价格差”红利似乎已经过了。

  悄然打响的贸易战,让国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受部分国家战争动乱、货币贬值、加增关税等影响,石材进出口市场被全面波及,甚至出现在有些国家即使点了料也未必进的来的困扰,加之国内封矿消息此起彼伏,让石材资源动荡不安。另一方面环保回流带来了“同一品种经营户的增多”乱象,导致价格战全面打响,使得原有基于成本控制的“价格差”被彻底打乱。

  二来是赚石材行业的信息差。石材业过去发展以粗暴式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由信息差引起的。石材的版面不一,等级不一,出材率不一等因素,让石材始终无法用统一价格去衡定。如果瓷砖是啤酒,那么石材就好比是红酒、洋酒,你永远无法清楚它应该有的价格,只在于你如何品鉴它。

  面对互联网与销售囧境,这种信息差亦被打破: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通过数据实现了一定的筛选,成为了采购的依据;另一方面,存量过剩导致竞争加剧,面对销售压力,商家急于展示自己,采购者便可以通过对比,找到性价比更高的大板。双方面的原因导致石材信息差正在一步步被透明化。

  三来是赚甲方采购的利益差。在采购原材料的环节,甲方只会面临两个选择,愿意花钱还是花时间?而这往往取决于他们的财务状况。就好比网络游戏而言,存在两种玩家,一种人民币玩家一种游戏玩家,人民币玩家通常愿意花钱买游戏资源缩短游戏投入时间,而游戏玩家则是选择用投入时间堆积资源换取金钱的投入。

  在过去的年代,甲方犹如人民币玩家,他们资金周转顺畅,更愿意把精力花在其他重要的事情上,而在采购环节则是保证供应为主。而如今面对外部环境及政策(地产下行、现房销售政策等)的压力,他们大多在资金链上出现了问题,因此他们便开始从各个方面进行开源节流,在采购成本格外控制,选择以增加采购时间来减少自己的采购投入,而对于石材的价值而言,他们更愿意从成本环节去考量。

      3.门槛提高,两级分化

  在传统时代,大企业与小企业虽在订单规模和服务能力上差距较大,但在品种经营上实际差别不大,由于石材昂贵的资源成本,造就了源头资源掌握权的分散,简单理解,它只是一种炒货的行为。但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面对资金链压力、企业加工能力、售后服务能力、模式创新力等问题,让石企们开始有了两级分化。

  如果说过去对石材业来说门槛较低,那么如今的石材业门槛正一步步提升。

  一是资源成本的提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占据市场先机与主导权,一部分石企选择在资源投入上加大力度,以获得独家控制,成本被迫提升。而成本提升的另一方面还来源于资源的不稳定性,国际形势的突发性以及国内环保政策的变化性,让源头资源极受考验,对于大部分矿山投入的企业主而言,依然在侥幸与不安定中徘徊。

  二是租金成本的提升。越难做,越有人去做。不管环境变得如何,每个从业人员都会存在不舍的心理,而随着这一波回流,加速了水头作为石材产业集群的特殊效应,无论是原有的留存商户,还是未来可能回归到原有产区的商户,都习惯在水头设置一个网点,作为自身的总部经济,这使得架子位租金依然保持高烧不退。据说在下个阶段市场架子位也要加征税收,这对于架子位成本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虽说政策是针对市场,但对于市场而言,架子位税收也将纳入定价的参考范畴)。

  三是传播成本的提升。户外广告牌等“简单暴力式”广告正在消退,现如今的传播环境也在进化,过去一件事情只要一个渠道就可以告知,现在可能需要通过不同的媒体进行组合,而且伴随广告到达率和转换率等问题,广告内容的创作成本也会相应增加。

  四是无形成本的提升。在面对同质化竞争挑战和增量市场扩张,意味着石企无法用过去的模式去应对。那么就要在品牌建设、模式设计、系统建立、配套服务完善以及广告投放上进行较大的投入。这虽然是一个企业成长为品牌的必经之路,但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加剧两极分化。

  4.寡头出现,行业变革

  就目前而言,行业普遍吹捧的大咖企业,加在一起占不到行业总份额的10%,这对于整体产业的发展是致命的。没有门槛的行业终究无法进步,而相反一些被寡头控制型的产业发展往往速度惊人,这就是巨头的力量。

  一个产业要发展,不可避免就是要让一部分企业大发展,带动整体产业进步。在过去的时代,从业人员没有特别严格的等级划分,也没有太大的准入门槛,点几颗料,进几块板,租点架子位便可美其名曰做自己的“品牌”。造就了石材业鱼龙混杂的圈层结构,更谈不上抱团的姿态。

  大多数石材人选择各自为政,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也正因为此,导致了行业资源的分散和内部消耗,在向外拓张份额,做增量市场开发上,没有哪家企业拥有足够的资源去支配,使得产业发展步伐异常缓慢。

  而“门槛提升”、“两级分化”加速的不仅仅是转型升级的脚步,也将催化出一批“不同定位”的行业寡头,他们或将为石材业未来的秩序建立和创新突破带来一些可能性。

  编后:

  不惧怕产业变革来临,只期许伟大时刻出现。

  洗牌不过是一种臆想,相比外部挑战,故步自封才可怕。适应和应对外部的挑战和机遇,去主动改变自己的观念,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员工的未来打造一个健康的平台,刻不容缓。洗牌实际是为自己洗牌,亦是对自我的一次革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