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幕墙咨询行业发展现状_新浪地产网

国内幕墙咨询行业发展现状

提要:市场需求成就行业,幕墙咨询行业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市场需求成就行业,幕墙咨询行业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幕墙由其造型新颖、外立面形式丰富多样,尤其是玻璃幕墙具有轻质、透光、高强、耐久的独特优势,高度500以上的摩天大楼都采用玻璃幕墙。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2000年后我国开始建设大量的幕墙建筑,幕墙咨询行业近年来在国内蓬勃发展,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幕墙规模越来越大、结构形式也越来越复杂,建筑师和业主在前期方案设计阶段急需找一家幕墙咨询公司参与进来,为幕墙前期方案设计阶段提出合理化建议,包括:幕墙材料选型、结构受力、成本控制等

  (2)分包形式由早期的幕墙工程由业主给施工方总包、施工方再分包给幕墙公司,深化设计由负责施工的幕墙公司完成,随着幕墙建筑的体量增大、幕墙是关键的外围护结构,甲方为了更好的控制成本和外立面效果,开始改变发包形式即由之前的大总包,改为由业主直接分包给幕墙公司,业主需要找一家专业的幕墙设计咨询公司提供招标图纸。

  (3)幕墙属于专业较强的行业,业主需要找一家第三方咨询公司为其在施工阶段把控质量。

  幕墙咨询公司可以从建筑方案设计阶段、材料选型、成本核算、招标阶段、施工过程等全过程为业主提供优质的方案和技术咨询服务。近年来,幕墙咨询公司在大量的建筑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幕墙咨询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1、幕墙技术人才的建设

  幕墙咨询公司骨干力量主要来自幕墙工程公司,目前大专院校没有开设幕墙专业,从事幕墙专业的技术人员一般来自土木工程类、机械类专业的人员走向社会后在幕墙公司逐渐成长的。随着幕墙咨询公司及幕墙工程公司的飞速发展,在设计、材料到施工技术都全面的技术人才较为缺乏。

  2、行业从业人员职称的评定

  目前在多大数地区幕墙从业人员的职称评定专业均为“装修类”,据了解我国有些地区幕墙行业职称评定专业就较为灵活,如结构(幕墙)、机械(幕墙),建议职称评审部门借鉴这些地区的管理模式。

  3、行业存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乱收费恶性竞争的乱象

  因咨询公司没有资质的要求,所以几个人的小团队就可以成立幕墙咨询公司,为了求生存只有低价承接业务,小型团队技术实力不够,难以胜任大型、复杂的项目。建议行业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企业只有一定的利润才能为业主提供更好更有价值的服务,以质量求生存才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4、建议幕墙咨询公司申请幕墙专项设计资质

  幕墙咨询公司多数没有资质,据了解国内幕墙咨询有少数公司已取得了幕墙乙级设计资质、极少数咨询公司拥有幕墙甲级设计资质。目前没有取得设计资质的幕墙咨询公司只能为业主提供方案图,再由中标的施工单位(目前幕墙施工企业一般都具有幕墙设计资质)深化出图送施工图审查,这样一来会出现以下问题:(1)咨询公司出具的方案图深度无法判断,如果方案图深度不足业主无法对成本进行准确的核算,对项目的招标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特别是有些实行总价包干的项目更需要提供详细的施工图纸。(2)中标单位根据咨询公司提供的方案图再进行二次优化设计,就存在中标单位与业主、咨询公司相互沟通的环节甚至影响工期。

  所以目前越来越多的业主会选择有设计资质的咨询公司,要求图纸设计至施工图深度送审合格交由业主招标、施工单位按图施工,这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业主顺利开展招标、施工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施工过程中如有涉及变更须由幕墙咨询单位出具设计变更单方可施工,在独立第三方的角色中发挥更大作用。

  福建省在2013年“闽建设(2013)28号文《关于加强建筑玻璃幕墙规划设计管理的通知》第五条规定:“选用玻璃幕墙的工程,建设单位应将建筑玻璃幕墙与主体建筑同步委托设计,宜同步报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第八条规定:“要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未经施工图审查合格的建筑玻璃幕墙工程,不得进行施工招投标,不得组织施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这样业主就需要找一家有设计资质的公司提供前期的技术服务、施工图深化设计、图纸送审合格,以便工程顺利开展。

  5、《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的出版对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期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牵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编制的《建筑幕墙工程咨询导则》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即将出版,详尽介绍了幕墙咨询收费标准、幕墙咨询服务细则、图纸设计深度等,该标准的出版为幕墙咨询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里程碑的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