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电商水嘴抽检 不合格率高达60%_新浪地产网

浙江电商水嘴抽检 不合格率高达60%

提要:9月26日,浙江省质检局公布对25家电商水嘴的抽检结果,数据显示不合格批次为15批次,不合率达60%,其中冷热水标志、表面耐腐蚀性等项目成重灾区。

  (来源: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本月初,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浙江35家花洒进行抽检,结果显示不合格率达到85.7%,花洒产品整体质量不容乐观。9月26日,浙江省质检局公布对25家电商水嘴的抽检结果,数据显示不合格批次为15批次,不合率达60%,其中冷热水标志、表面耐腐蚀性等项目成重灾区。

  本次抽检中,有10批次的产品不合格项目集中在表面耐腐蚀性能,标称制造商涉及俊光、心力、卡贝、贝玛尔、吉诺维斯、瑞彻、玛希、贝特、帆恩莎等。5批次产品的不合格项目集中在冷热水标志,标称制造商涉及万泽、靓舰、摩豪、尔雅等。另外,瑞安市多聚卫浴的厨房水龙头金属污染物析出项目不合格,吉诺维斯卫浴的材料卫生要求、涂、镀层耐腐蚀性能项目皆不合格。

  本次抽检的产品全部来自电商平台,60%的不合率仍居高。而在此前各地方质监局对水嘴产品进行的抽检中,电商平台销售的产品合格率也偏低。如去年苏州市质监局对50批次水龙头样本进行的抽检中,就发现在百安居、红星美凯龙、东明装饰城等实体渠道中水龙头合格率都达到了100%,但在京东和淘宝中则分别只有70%和50%。

  本次的2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价格在100元以下的产品共13批次,其中不合格产品占10批次,低于100元的水龙头不合率高达76.9%。而在去年10月南京市质监局开展的水嘴抽检中也发现,100元至200元之间产品的合格率为62.5%,100元及以下产品的合格率为14.3%,显示产品价格越低,整体质量也越低,且较多涉及材料、金属污染物析出等对消费者健康影响较大的项目。

  由此,消费者在购买包括水龙头在内的卫浴产品时,最好前往当地的实体店购买,即使要在网上购买,也应选择官方的或有授权的店铺。且在选购水龙头时,不应只关注商品价格,而忽略商品质量。

  检验项目分析

  1.表面耐腐蚀性能

  表面耐腐蚀性能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中易发生锈蚀,起不到保护作用,影响产品美观和使用。水嘴的表面耐腐蚀性能不仅取决于企业的电镀工艺,还涉及材质、铸造工艺、抛磨光及前处理等各个方面。

  2.金属污染物析出

  金属污染物析出关系到人身健康,尤其铅在人体内积累,可引起人体中长期的健康风险以及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水嘴产品铜材等级低,企业生产工艺不达标,均是导致金属污染物析出超标的原因。

  3.冷热水标志

  冷热水标准为红色(H)代表热水,蓝色(C)代表冷水,冷热标记标识应正确、粘贴牢固。冷热水标志不清容易造成使用混乱或不当,存在人身烫伤等危害隐患。

  消费建议

  1.避免购买锌合金水龙头

  锌合金是易腐蚀性材料,选购水龙头时应首先避免这类产品。可根据产品内腔的不同来区别,铜材的一般是铸件,产品内壁的平整性不是很好,而锌合金的是注射磨出来的,内壁会很光滑,且内壁有明显的分隔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样品不显眼的地方磨开看一下颜色,锌合金的颜色偏白,而铜合金偏黄。

  2.看表面

  目测水嘴电镀表面是否光泽均匀,注意有无脱皮、龟裂、烧焦、露底、剥落、黑斑及明显的麻点等缺陷。喷涂表面组织应当细密、光滑均匀,无流挂、露底等缺陷。手摸无毛刺、砂粒感。

  3.看螺纹

  水嘴的管螺纹是与连接软管或管道连接的,在选购时目测螺纹表面有无凹痕、断牙等缺陷,尤其要注意管螺纹的有效长度。

  4.看手感

  可尝试上、下、左、右转动手柄,若感觉轻便、无阻滞感则说明阀芯较好。质量好的水嘴主要部件是黄铜铸造的。注意辨别使用合金材料和工程塑料的产品,其质量和使用寿命相对较差。

  5.节水性

  带有起泡器的水龙头节水较好,选购时以手触摸感觉水流,水流柔和且发泡(水流气泡含量)丰富说明起泡器质量较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水龙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水龙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