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节能环保绿色创新大会帮助企业正确应对环保风暴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第二届节能环保绿色创新大会帮助企业正确应对环保风暴

提要:行业近来受到成本及市场的双向压力——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而下游房地产企业不愿提价,再加之环保压力,这对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十九大后,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文件和行动方案,对防水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加快落实节能环保政策,研讨新政策对防水行业发展的影响,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提升建筑防水行业环保治理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落实行业企业社会责任,今日(9月17日),第二届建筑防水行业节能环保绿色创新大会在北京美泉宫饭店举行。

  

  

  会议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常务副会长苗燕,中国建筑科学研究总院资源与环保研究所副所长何捷,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发展部副部长齐祥昭,苏州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路建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会长羡永彪、副会长(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会长)瞿培华、副会长(单层屋面技术分会秘书长)葛兆,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明,中国建材科研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院长巢文革,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金属屋面技术分会常务副会长尹敏达,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种植屋面技术分会秘书长(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韩丽莉,交科院检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檀春丽,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建筑防水专委会秘书长张秀香,辽宁建筑防水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莉等行业领导嘉宾及国内环保技术研究机构与供应商代表,防水专家、媒体等150余人出席。

  

  朱冬青

  朱冬青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参加第二届环保大会。他说,最近几年,行业感受到巨大的环保压力。党的十九大明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未来三到五年内,要把环境治理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这意味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环保治理不会是“一阵风”,企业单纯靠“抱团取暖”很难去应对环保风暴。因此,针对行业环境治理短板,召开此次大会极为必要。

  “就环保产业政策而言,整体呈现出‘中央先行、各地陆续跟上’的特点。”接下来,他总体分析了环保风暴对行业的影响及与行业相关的产业政策。他说,沥青基防水卷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对环境     有一定影响,因此各地也将沥青基防水卷材作为环保治理的重点行业,这给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近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均出台了一系列环境治理的产业政策。其中,围绕“2+26”城市,即京津冀大气污染通道的主要城市,2017年曾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如今,2018年行动方案正在意见征集阶段。征求意见稿中包括防水行业所关心的错峰生产、秋冬季全面停产、限产、淘汰等要求。最近,工信部还出台了《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由环保产业政策可以看出,京津冀是环保治理重中之重的区域,该区域环保措施先行,也影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甚至山西、陕西、汾渭平原等地环保政策的出台。比如,北京五年前就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迁出,其中包括防水卷材生产企业;最近西安、郑州等中心城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包括防水卷材生产企业在内的一些产业限期搬离;而东营等三四线城市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行业近来受到成本及市场的双向压力——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而下游房地产企业不愿提价,再加之环保压力,这对行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再次,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长期以来,环保技术是防水行业的短板,行业里缺乏研究环保技术的专业机构,没有足够成熟的治理与装备技术。2015年的首届大会曾推荐过一批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有些至今还在行业中发挥着良好作用,但有些已经逐渐边缘化。这两年,行业中又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治理方案。与第一届相比,第二届大会的内容将更丰富、可落地,符合当前产业政策的要求。在本届会议上,大家将听到:政府部门出台的最新节能环保政策要求,大气污染治理的最新理论及技术,防水卷材沥青尾气的相关治理方案,相关环保企业研制出的最新环保装备及技术,比如以焚烧法为主的有效解决方案,防水卷材生产企业介绍节能环保设备运营的经验、案例及对环保成本的分析等。“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对于防水企业在制定未来的企业发展战略时能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能帮助企业正确应对环保风暴带来的压力,也能帮助企业正确理解国家环保政策的走向。同时,期待这次大会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能指导行业健康发展。”

  最后,他指出,尽管行业面临压力,但依然是朝阳行业,因为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和寿命,关乎百姓民生和安康。无论是新建项目还是翻新维修项目,需求量总体不会减少,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屋建设的需求将不断拉动行业成长。“希望在行业成长过程中,能将最新的节能环保创新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解决行业发展的环保瓶颈问题。”他说。   

  

  羡永彪

  会议分别由羡永彪副会长、朱德明总经理与巢文革院长主持,分为政策研究、基础研究、治理技术、环保应用四大版块。13位嘉宾围绕防水行业关注的相关环保政策,“2+26”方案(征求意见稿)对防水行业错峰生产的具体要求,防水涂料VOCs排放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行业沥青尾气处理技术方面新进展,应对环保治理的实际成功案例,近期行业在环保标准动向等话题进行了精彩讲述。

  

  何捷

  何捷副所长首先解读了“防水行业排污许可与污染控制现状”。她从防水行业污染控制现状、防水行业排污许可技术要求、有关环境税的核算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路建美

  路建美副校长以“微纳功能环保材料在环境治理中应用”为题作了阐述。她介绍说,废气中VOCs浓度低于500mg/m3和废水中COD值低于200mg/L时深度净化是世界性难题。低浓度污染物成份复杂(几百至上千种污染物)、检测难度高及处置效率低,长期排放累积造成雾霾和黑臭水体,是实现“绿水青山-中国梦”的绊脚石。而可催化断裂不同化学键的系列高效纳米催化降解剂,以及新型微纳吸附材料和高效纳米催化降解剂的耦合技术,构筑了材料内部低浓度复杂污染物的“消化中心”,能满足喷涂、化工、食品加工及印染等行业低浓度废气和废水深度治理。

  

  齐祥昭

  齐祥昭副部长的演讲题目是“环保政策法规对涂料行业的影响”。他讲解了涉及涂料行业的重要政策法规、相关政策趋势以及企业如何应对挑战。他指出,应基于行业排放对环境质量影响、排放物质活性以及行业治理工作基础,确定重点控制行业。

  

  布和

  江苏贞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害防止首席专家布和分享了相关大气污染防止的新技术-高节能旋转式光触媒含VOCs废气治理技术。VOCs发生源广泛,涉及企业众多,从长远利益来看,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VOCs处理技术具有可推广的前景。他进一步介绍了高节能旋转式光触媒,以及光触媒的优点及其正确使用、作用机理、相关设备等内容。

  

  林文川

  江苏琳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文川介绍了“蓄热焚烧法沥青尾气处理技术”。通过低浓度有机废气的常用环保治理处理方法及对比分析,他讲解了低浓度有机废气蓄热焚烧法处理技术设备,还就第三方检测数据及分析、蓄热焚烧法的发展趋势阐述了蓄热焚烧法在建筑防水卷材行业中的应用及效果。

  9月17日下午,第二届建筑防水行业节能环保绿色创新大会进入下半场,会议分别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明与中国建材科研总院苏州防水研究院院长巢文革主持,8位嘉宾作了精彩分享。

  

  

  朱德明

  

  巢文革

  

  朱志远

  中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远的发言题目是“建筑防水材料环保与有害物质研究”。他分别从建筑防水材料环保规定、建筑防水材料绿色产品、建筑防水材料有害物质标准、建筑防水材料有害物质研究进行了分析。

  

  包禾欣

  浙江森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包禾欣对“沥青烟气处理中的水处理”作了解读。他介绍了沥青烟湿法洗涤的作用与原理,以及洗涤废水处理的重要性,并就其技术在防水生产企业实际应用案例作了分享。

  

  苑冰

  辽宁大禹防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主任苑冰分别从环保政策对企业运营的压力、采用清洁能源后达到的效果、运营成本等方面对“清洁能源在建筑防水行业中的应用及节能环保效果”作了分析。

  

  吴士慧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与工艺装备总监吴士慧的演讲主题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推进防水绿色生产”。他解读了绿色制造的概念,并强调了防水材料生产中需重点关注的绿色生产环节。其次他还介绍了东方雨虹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进防水产品绿色生产中的具体举措以及绿色生产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张茂

  在“防水涂料生产中的污染与防治”方面,河北信诚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茂起表示,针对污染问题预防,应做到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符合产业结构。粉尘收集主要设备还是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将粉尘收集干净。噪声方面要采用优质的减速机及电机等设备安装要精细,减少噪声污染。气味方面要尽量做到从原材料到成品的密闭性生产,安装有效的除味及吸附等除味装置,使气体做到有组织排放。废液主要是洗缸液等,要有效收集,找有处理资质的单位去处理,另外要做好地面的防渗工作。

  

  杨露

  河北强凌防水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经理杨露介绍了“环境友好型单组分聚氨酯防水涂料技术”。她就环境友好型单组分聚氨酯的主要特点作了阐述,“无溶剂型聚氨酯防水涂料通过弃用有毒有害的TDI和溶剂,因此极大地改善和控制了生产过程和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具备全过程绿色环保产品的材料基础。”她表示,通过对各种助剂的环保性筛选从而使配方中不含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在确保环保的同时,也提高了产品的固含量,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苏醒

  上海遨提新材料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醒围绕“含油含粉沥青喷淋污水的净化”进行了阐述。他表示,沥青喷淋污水中含有油、石粉、胶粉、水等,既像乳浊液又似悬浊液,伴有难闻味道。喷水是卷材安全生产必备的工艺,但喷淋水也是环保的头号臭味源。他还就沥青喷淋污水的杂质与水的分离、渣液分离、脱色除味、实际应用效果案例进行了分享。

  

  尚华胜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副秘书长尚华胜分别从两个标准编制的背景,解读了“《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绿色工厂评价标准》制定思路”。

  

  朱冬青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以粗放式为主,直至今日要求规范环保实际是为了更长久的发展与后代的生存。因此要从法律与行业规范的角度去建立大量的标准与规范,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朱冬青秘书长在总结时表示,今天的会议,有众多专家从产业政策、环保研究、治理技术、生产企业装备技术及工厂运营成本的成功案例等层面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企业在谋求未来3-5年发展的时,应对本次会议的内容作更深刻的理解,在行业中达成共识,进而与中央保持一致,来共同推动环保大计。

  他希望所有参会者通过环保会知道:产业政策在最近1-2年会给行业企业带来何种挑战,通过何种手段来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会议明确了形势、任务以及挑战;其次我们知晓了行业中有哪些标准、评价、规范与指南,能指导行业企业应对环境风暴;再次是会上分享了众多新技术,能够对环境压力的治理提供帮助。我希望这些能成为大家参会的良好体验。环保这件事一直在路上,切忌存侥幸心理,要下苦功夫,在经济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建筑防水行业要想生存与发展,环境保护一定要放在首位,走规范性发展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建筑防水  环保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