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装饰板采购标准化进行时 行业规范发展可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保温装饰板采购标准化进行时 行业规范发展可期

提要:6月7日,《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编制筹备工作全面开启,经过四个多月对开发商、施工、配套件单位标准编制工作的意见征求,10月12日~14日,在亚士集团 20 周年庆之际,优采将携手与亚士集团开启《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立项会。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的正式立项,是推动标准落地的重要步伐,今后将以可量化的标准和规定来约束和规范行业发展。

象山和园小区保温层大面积脱落(图片来源:现代快报)

  2018年8月13号,南京城区狂风暴雨,位于幕府西路的象山和园小区保温层大面积脱落,砸坏不少停放在楼下的车辆。

  芜湖宜居香城湾小区事故现场(图片来源:芜湖新闻网)

  无独有偶,同一天上午9:30,芜湖宜居香城湾小区发生一起意外,物业工作人员张某被脱落的外墙材料砸中,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一桩桩 “楼脱脱”事故再次敲响了外墙外保温系统质量隐患的警钟。

  作为建筑外立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墙外保温系统具备节能效率高、提高主体结构使用寿命、改善墙体热工性能、降低建筑造价等优点,是建筑节能的主要应用技术,但随着近年来外墙外保温技术在我国住宅建筑中得到大力推广和普及,外墙开裂、空鼓、脱落以及火灾隐患等各种形式的质量问题也开始显现。在此背景下,如何加强标准和政策指引,破解外墙外保温系统质量隐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保温行业乱象丛生 亟待采购标准引导 

  外墙外保温一直是建筑节能的重点工程,保温隔热功能和阻燃防火功能是其最基本的性能要求。但由于常年处于建筑物外墙外侧,外墙外保温系统除了满足基本性能要求,还需要承受冷、热、湿、重、水、风等多种不利因素的作用,因此建筑外墙保温层出现安全隐患的原因有许多,究其根本,质量、施工和选型三大问题首当其冲,亟待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引导。

  为了提高外墙保温技术的规范性,国家及地方政府也相继颁布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十三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尤其在防火性能上,2015年5月1日施行的GB 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补充了建筑外保温系统的防火要求,调整了原有标准间不协调的要求,对建筑保温和外墙装饰明确规定,建筑的内、外保温系统,宜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不宜采用B2级保温材料,严禁使用B3级保温材料。

  尽管当前国家及行业修订或制定了近百部新规范,但市场上统一的、完整的保温材料采购选型标准依旧不完善。由于外墙保温系统技术的门槛不高,市场上现存的保温材料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墙体保温材料主要分为有机类、无机类、复合材料类三大类,涵盖聚苯板、挤塑板、聚氨酯、岩棉、胶粉聚苯颗粒等数十种,而保温隔热功能和阻燃防火功能俱佳的外墙外保温材料并不多见。品种的多样化,导致性能指标多样化、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更加凸显了当前外墙外保温材料采购选型缺乏统一性。

  面对纷繁复杂的保温材料市场,选择高质量的保温材料成为实现建筑安全的前提。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外墙保温涉及保温材料及其配套材料选取、系统性能优化、工程设计、施工及验收等诸多方面,其可靠性、完整性和耐久性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从安全、性能、美观、造价、施工便利性等多个维度分析,兼顾节能要求提升、区域差异、建筑业态变化,为房地产企业提供统一的参考标准加以引导迫在眉睫。

     外墙外保温何去何从?保温装饰一体化或成新方向

  在国家节能环保大势之下,外墙外保温该何去何从? 2016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中,在推广新型墙材中提到,“发展本质安全、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墙体和屋面材料、外墙保温材料,以及结构与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这是国务院首次点出“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的产品名,也再度肯定了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的地位。此后,以亚士等企业为代表潜心研发的保温装饰成品板逐渐成为外墙外保温市场的新宠。

  作为一种新型的围墙保温材料,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最主要的创新点是集保温功能与装饰功能于一体,该系统具有保温隔热效果显著、装饰效果极佳、抗裂性能优异、安全耐久、性价比高等特点,能够满足国家50%、65%甚至更高节能标准的要求。

  从安全性和耐久性角度,以亚士保温装饰成品板为例,在构成保温装饰成品板系统的材料中,经过处理的面板除了刚毅挺括以外,还强化了长期暴晒下的抗翘曲形变性、面板的密水性、涂层的承载性和支持面开槽机械锚固性四个方面的安全特性;经过憎水处理的岩棉成品板,具有独特的阻燃和尺寸稳定性,可承受1000℃以上超过5小时的燃烧;高分子聚合物湿固化反应型粘结剂,粘结牢固,背面无连贯性空腔,抗负风压和抗拉拔强度高;采用粘结+扣件双重保障的锚固件,四边卡托固定结合机械固定方式,可避免保温层复合系统因时间长,粘接失效导致面板脱落的隐患。

  除此之外,保温装饰一体化具有广泛的应用区域,不仅适用于新建筑的外墙保温与装饰,也适用于旧建筑的节能和装饰改造;既适用于各类公共建筑,也适用于住宅建筑的外墙外保温;既适用于北方寒冷地区的建筑,也适用于南方炎热地区建筑。由此可见,在我国建筑节能与装配式鼓励政策双向驱动下,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在建筑中也将得到大力推广使用。

       首个《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落地 开发商采购选型将有据可依

  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是传统外墙保温材料的一次重大变革,当下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因节约工期、施工快捷等优势在外墙保温领域一枝独秀,得以大面积应用,但由于各个厂家的工法工艺有区别,现行行业标准较为宽泛,房地产企业在设计、采购过程中,很难辨别适合自身项目的技术要求。

  为规范保温装饰板系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房地产企业与保温装饰板系统生产企业深度合作,提升工程质量,保证建筑品质与安全,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材所和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邀约5 大机构、6 位行业专家、以亚士集团为代表的12 家品牌保温装饰板系统企业共同开启《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的编制筹备工作。

  《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主要从采购保温装饰板系统出发,针对开发商用户在工程项目采购中遇到的保温装饰板性能、价格、工期、服务“无章可循”的痛点,兼顾风压、防水、面板、返潮等实际问题,建立统一的采购标准,在行业内达成共识,并向广大房企推动并落地。

  6月7日,《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编制筹备工作全面开启,经过四个多月对开发商、施工、配套件单位标准编制工作的意见征求,10月12日~14日,在亚士集团 20 周年庆之际,优采将继续携手亚士集团开启《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立项会。保温装饰板系统采购标准的正式立项,是推动标准落地的重要步伐,今后将以可量化的标准和规定来约束和规范行业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装饰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装饰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