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的房租都在涨!租金拉涨全国居住价格0.5%_新浪地产网

全国的房租都在涨!租金拉涨全国居住价格0.5%

提要:作为衣食住行的民众最基础的消费内容,房租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生活质量直接挂钩。

  作为衣食住行的民众最基础的消费内容,房租与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生活质量直接挂钩。近日,房租价格高涨已经成为全民热点,北京、南京、西安、深圳等城市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规范租房市场

  8月份的CPI数据也揭示了近期房租的涨幅。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环比看,8月份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房租上涨拉动居住价格上涨0.5%;从同比来看,8月份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居住价格上涨2.5%。全国的房租似乎都在“涨涨涨”。

  每年七八月的暑期都是租房高峰期,由于毕业生租房需求旺盛,在这段时间里,房租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华夏时报》记者近日在市场走访时发现,今年市场上房租的涨幅,比往年高出了许多。

  以北京为例,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监测,2018年7月,北京市平均租金为90.12元/平米/月,同比上涨25.81%,今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15.75%。

  随着租赁市场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机构涉足租赁市场,但由于长租公寓机构之间的竞争,部分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40%的价格争抢房源,导致房租价格飙升。长租公寓的价格也远高于普通房源,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品牌公寓平均租金为157.2元/平米/月,远高于北京市平均租金水平。

  租金的快速上涨引起北京相关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短期内多次采取一系列措施从金融、市场监管、中介机构整治等入手来规范租赁市场。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等;8月19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参会企业明确承诺不涨租金,并且拿出手中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南京、西安、深圳等城市也迅速跟进,根据自身租赁市场状况出台一系列稳定、规范租赁市场政策。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8月22日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明确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西安8月2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企业或个人必须严格遵守住房租赁相关法律法规,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深圳对“租金贷”存在的风险做出提示,并吁请网贷机构要严禁与违法长租中介开展租金贷合作。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上述推出房租调控的城市都是一些流动人口规模相对大的城市,租赁市场成为这些城市今年政策调控的热点。住房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因素,租金涨幅过高过确实需要切实的管控,来保证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租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