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半年净利增长400% 孙宏斌现场吆喝卖股票_新浪地产网

融创半年净利增长400% 孙宏斌现场吆喝卖股票

提要:8月31日,融创中国公布中期业绩,并在香港召开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8月31日,融创中国公布中期业绩,并在香港召开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依旧是万豪酒店,五个月前那场妙语连珠、真情流露的发布会上,极具孙氏魅力的发言犹在耳边,因此,在业绩会前夕,市场对于“话题王”孙宏斌(博客)(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将要抖出的“新包袱”备感期待。

  净利增长近400%

  2018的前半程,融创中国在低调中实现了高增长,呈现出一个波澜壮阔的数字矩阵。

  根据公告,2018上半年,融创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9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6%;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215.3%;归母净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389.3%;核心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391.8%。2018年上半年,融创中国的毛利率为24.7%,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5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的构成中,销售住宅及商业物业权重效益显著,贡献了443.4亿元,占比95.19%,物业管理收入、文旅业务收入及其他收入总计贡献率不足5%。

  同期,融创中国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6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87.7%;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溢利约为6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2.3%。

  由于地产行业结算方式的特殊性,融创中国此前高歌猛进的业绩终于逐渐在财务数字中得以体现。

  其中,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为1196.4万平方米,权益合同销售金额亦达到约1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3.7%。物业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300.6亿元,增长幅度为210.5%,物业交付总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265.5万平方米,增长了299.7%。

  另截至本公告日期,融创中国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约292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约1545万平方米,平均土地成本3620元/平方米。包含上述新获取项目及旧改等协议状态的土地,融创中国目前土地储备共计约2.31亿平方米,总货值约3.29万亿元,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及环一线城市。

  这一土储投射到地图上来看,便是融创集团旗下的八大战区。

  其中激战正酣的西南区域、融创中国大本营所在的北京区域以及发家地天津所在的华北区域粮草最为充足,分别为3721万平方米、2965万平方米和2748万平方米,上海区域、广深区域、东南区域紧随其后。

  手握大量土储的融创中国在公告中透露,下半年在拿地上还将继续上半年的谨慎策略,坚持高拿地标准,审慎把握土地获取节奏并严格控制规模。

  会上,融创中国公司秘书兼副总裁高曦同样表示,投资方面,融创中国接下来的策略是严格控制投资的节奏和规模。“目前土地价格还是比较高,基于对整个市场的判断,我们觉得未来肯定会有更好的机会”。

  高曦坦言,当下这个阶段,融创中国还将坚持“多看少动”的策略,在地产方面尽量多地整合合作伙伴的资源。非地产部分则聚焦少数的优质标的。

  “严格控制投资的节奏和规模,也能够支持我们下半年的负债率水平得以实现下降趋势。”高曦表示。

  负债方面,融创中国的现金余额约为874.2亿元,有息负债余额较去年年底减少约95亿元,净有息负债率较去年年底下降约9.5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融创中国成立了独立的文旅集团,未来还将持续聚焦文旅资产的运营。而在今年下半年,融创中国将继续坚持保证周转、坚决去化的经营思路。预计下半年将有超过360个项目在售,总可售资源将超过4900亿元。

  高曦在会上表态,对于完成全年4500亿元销售目标非常有把握。据高曦介绍,下半年最重要的货分布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因此对于全年销售目标来说,下半年只要完成53%的去化就能达成。

  买我们股票吧

  房地产里流量公司的入选资格大抵离不开两方面——热门企业和明星老板,如果将二者相加求得一个综合指标,融创中国毫无疑问拔得头筹。

  在孙宏斌极具个人色彩的IP标签下,这场业绩会注定一开始就被打上了聚光灯。

  相较于最终揭晓的数字矩阵,市场更期待孙宏斌的金句。

  业绩会上,有媒体向孙宏斌请教投资买房建议,孙宏斌直言:“有自住需求的可以买房子,但是如果作为投资的话,还是买我们的股票好一点,空间比买房子要大很多。”

  孙宏斌进一步为融创的股票吆喝,“我建议我们的合作伙伴把土地卖给我们,拿钱去买我们的股票,这样收益更高。”

  对于今年以来一度收紧的宏观调控,孙宏斌坦言,现在市场的宏观调控程度超过任何人的想象,而且政策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有些地方还在加码。其预判宏观调控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放松,购房者的购买预期也会发生变化。

  面对“一二线城市限购,下半年或未来会投哪些有前景的城市”时,孙宏斌表示,现在每个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发展不均衡,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有的控制不能涨价,有的没怎么涨,有的调控前已经涨得比较多了。

  孙宏斌道出,融创中国随后的投资逻辑“肯定会选房价较低的城市,但每个城市差别很大,还要小心判断”。

  这一扩土依据显然与刚刚登上“利润王”的恒 大背道而驰。3天前的恒 大业绩会上,恒 大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直言,未来恒 大的目标是覆盖一二线城市和经济发达的地级市,四线不打算去。

  而恒 大与融创的关系除了同属房地产开发商外,还因为前后脚相差一年多的投资都成了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背后的男人”。不同的是,孙宏斌看中了乐视的上市公司业务,而许 家印则驰援了孙宏斌绝对不可能投的汽车板块。

  对于抛至而来的如何看待许 家印投资贾跃亭FF项目,以及FF的项目进展,孙宏斌显然对此话题兴趣度不大,一句“没什么看法”便切换到下一个问题。

  面对房企如火如荼开展的多元化业务,孙宏斌直言,融创目前不会重点考虑多元化,“我觉得如果主业好就没必要多元化,主业不好才要多元化”。

  在孙宏斌看来,文旅是个示范性市场,融创的文旅板块已有较大规模。“我觉得我们现在的主业做得挺好的,媒体板块也是最大规模的,这两个板块都非常竞争力,也基本上够了。”

  不过孙宏斌也强调,融创其实也会看其他的消费升级板块,比如投资等板块。

  “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去杠杆,目前融创的现金流非常安全。”孙宏斌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创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创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