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传统卫浴企业出口业务下滑 智能卫浴企业出口额增长_新浪地产网

多家传统卫浴企业出口业务下滑 智能卫浴企业出口额增长

提要:最近,上市卫浴企业上半年业绩相继出炉,除了营收和利润,与出口贸易相关的数据也浮出水面。从报表来看,传统卫浴企业的境外营收或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而智能卫浴相关企业的出口额均出现增长。

  (来源:厨卫头条)最近,上市卫浴企业上半年业绩相继出炉,除了营收和利润,与出口贸易相关的数据也浮出水面。从报表来看,传统卫浴企业的境外营收或毛利率均出现了下滑,而智能卫浴相关企业的出口额均出现增长。

  传统卫浴企业境外营收下滑

  据各大企业最近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多个企业上半年境外营收及毛利率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有企业虽然境外营收有所增长,但毛利率却有所下滑。

  瑞尔特:境外营收、毛利率下滑

  境外出口业务占40%以上的瑞尔特,上半年境外营收为1.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7%。与此不协调的是,瑞尔特境外业务营业成本增加了6.83%至1.38亿元。基于此,该公司境外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跌了9.42%,至27.28%。

  瑞尔特在财报中表示,公司产品直接出口美国市场的销售占比约为1.99%,公司产品和国内客户(卫生陶瓷厂商)进行产品配套后间接出口美国市场的销售占比约为10.9%,公司最终出口美国市场的销售占比约为12.89%。未来,如果美国政府将便器类卫生陶瓷产品、卫浴配件产品列入贸易战征税清单,则可能对公司营业收入造成相应影响,但最多不会超过上述占比,影响相对较小。

  海鸥住工:境外营收、毛利率下滑

  境外业务占主营业务较大比例的还有海鸥住工。据海鸥住工业绩报告,该公司上半年总营收为10.47亿元,其中境外营收7.48亿元,同比下跌2.37%。不仅营收下滑,而且经营成本也微增0.69%,至6.13亿元,致毛利率下跌2.49%。

  据海鸥住工4月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对美国销售的商品品类主要是水龙头、卫浴及其相关产品,其中出口美国的主要产品之一、税号为“84819090”的水龙头零件,美国政府已公布拟纳入征收额外关税的进口商品范围,但美国客户多未使用该税号在美国报关。此外,海鸥住工已经持续深化转型升级战略,配合国家整体建筑业升级,大力发展定制整装卫浴及智能家居的自有品牌内销业务,因此美国加税对公司今年业绩影响有限。

  惠达:受汇率影响,境外营收下滑

  据惠达卫浴业绩报告,该公司上半年出口美元收入为5,847.37万美元,同比下降 6.03%,受汇率波动影响,折算人民币收入为37,262.52万元,同比下降12.97%。惠达卫浴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卫浴产品出口竞争力强,同等品质条件下往往价格较低,面对中国产品的压力和挑战,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盟、巴基斯坦、巴西、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的卫浴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和诉讼日趋常态化。因此,公司面临因国外反倾销政策变化导致外销受阻从而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惠达卫浴已建立起覆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2018年将继续拓展南亚、中东、北非和东盟市场。

  智能卫浴企业出口额逆势上涨

  与传统卫浴企业出口额下跌形成对比的是,智能卫浴相关企业上半年境外营收和毛利率均出现增长。

  据麦格米特业绩报告,该公司上半年境外营收2.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亿元,涨幅达到75.29%。麦格米特的主营业务为智能卫浴和电力电子,两者占总营收比例为18.05%和81.95%。其中,智能卫浴业务营收增幅达93.66%,电力电子增幅为57.92%。因此,麦格米特上半年境外营收大幅增长,与旗下怡和卫浴的良好成绩不无关系。较早前台州媒体曾报道,怡和卫浴生产的首批2400个智能马桶盖出口美国,成为当地首批进入美国市场的“台州造”智能马桶产品。

  除了怡和卫浴,国内另一家上市智能卫浴企业的出口成绩也相当抢眼。据梦佳智能半年度报告,该公司上半年创营业收入0.55亿元,同比减少2.35%。虽然增幅放缓,但该公司的出口销售额却大幅增长,从去年同期的0.39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0.48亿元,增幅约23.37%,毛利率也维持在30%以上。

  卫浴出口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陶瓷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陶瓷产品471.1万吨,同比减少2.2%。从图表上看,1月、2月出口数量均呈上升趋势,但到3月即出现断崖式下降,当月中国出口陶瓷产品115.8万吨,同比减少32.67%,出口金额1,146.80百万美元,同比减少20.11%。

  陶瓷出口出现大幅下滑和全球经贸环境有关,跌幅最大的3月份恰好是美国宣布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敏感时期。受影响的不仅是陶瓷卫浴企业,五金卫浴企业也深受其害。如据某行业媒体报道,国外不少一线卫浴企业在江门都有代工厂,但上半年当地不少企业的贴牌接单数均出现下滑,个别企业甚至减少了30%,反映当地卫浴出口渐显疲软。

  全球经贸环境的转变除了带来挑战,还带来了机遇。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当地卫浴市场持续升温,吸引科勒、乐家、骊住等国际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不少中国卫浴企业如英皇卫浴、普乐美、安彼、莱博顿等也先后入场,印度料将成为中国卫浴产品出口的热门地之一。

  此外,马来西亚政府最近投入近60亿马币开展“人民组屋计划”,包括兴建城市组屋和郊区排屋,菲律宾政府早前也宣布投入1370美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国家都是中国在东南亚的重要贸易伙伴,这将为国内卫浴企业提供更多机会。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智能卫浴产品的成熟,这些产品将在业内掀起新一轮的出口热潮,甚至帮助企业打开欧美高端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