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卫浴热水器零售市场:需求持续低迷 加快转型步伐_新浪地产网

7月卫浴热水器零售市场:需求持续低迷 加快转型步伐

提要:6月份的小幅反弹之势,未能在7月份得以持续。伴随着炎炎夏日的传统销售淡季的到来,整个热水器零售市场再次应声而落,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环比分别下滑了11.55%和16.24%;同比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分别下滑了14.98%和9.78%。

  (来源:艾肯家电网)

  6月份的小幅反弹之势,未能在7月份得以持续。伴随着炎炎夏日的传统销售淡季的到来,整个热水器零售市场再次应声而落,整体零售量和零售额环比分别下滑了11.55%和16.24%;同比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分别下滑了14.98%和9.78%。

  终端需求的疲软对于行业的重挫是全局性的,7月份,从一二级市场到三四级市场,几乎无一幸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最受波及的是基数较大、饱和度较高的一二级市场;四级市场则得益于尚未开发的消费潜力,零售量仍出现了1.35%的环比增长。

  当月,以一二级市场为主销阵地的燃气热水器,受到了需求低迷的较大拖累,零售量占比环比下滑了2.40个百分点至40.54%,零售额占比环比下滑了2.49个百分点至52.00%。但从同比来看,燃气热水器的两项零售占比依然保持着微幅的上涨走势。

  未来,在需求决定市场的竞争规律下,追求更为舒适、更为便捷的沐浴需求,势必让燃气热水器市场再扩大。13升及13升以上大出水量燃气热水器的不断扩容,就是消费升级的有力印证。2018年1-7月份,这一出水量段产品的整体零售量占比大幅提升了17.17个百分点至55.21%;整体零售额占比则提升了15.64个百分点至72.01%。

  受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当月热水器的零售价格,出现了明显的波动,燃气热水器的零售均价环比下滑了4.27%,储水式电热水器的零售均价则环比下滑了3.82%。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依然未改“产品升级、价格上涨”的大势。当月,燃气式、电储水式这两大热水器品类的零售均价分别同比上涨了7.78%和4.36%;从1-7月份的年度统计上看,价格涨幅更是分别高达9.77%和6.11%。可以看到,尽管热水器市场的销量不佳,但产业结构升级的大幅助力,足以在很大程度上止损热水器市场的业绩表现。

  嗅到这一市场契机之后,2018年以来,各大品牌的发展重心均不约而同、且不遗余力地转型高端化、智能化、品质化。具体体现到价格端,1-7月份,提价幅度最大的品牌是海尔,涨幅为16.44%;万和、樱花分别以13.99%和13.55%的价格涨幅,紧随其后。

  相较之下,本身专注高端、价格已处高位的外资品牌,增长空间则出现了一定的瓶颈。当月,A.O.史密斯的表现最为不振,零售量占比环比下跌了2.88个百分点,零售额占比的降幅更甚,下跌了3.67个百分点。反观第一阵营中的另外两个品牌海尔和美的,大有挤压之势,零售占比均节节攀升。中怡康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7月份,海尔以19.45%的零售量占比稳居第一,美的以17.77%的零售量占比位居第二,A.O.史密斯的零售量占比已下跌至14.68%。三大主流品牌的零售量份额占据了整体市场的51.9%,行业依然相对集中。

  在零售额的表现上,以海尔、美的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也在奋力追赶,通过产品制造的积极创新、服务体验的全面升级,努力缩小着与外资品牌的差距。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卫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卫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