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进一步完善《纸面石膏板》国家标准_新浪地产网

对标国际进一步完善《纸面石膏板》国家标准

提要:作为新型建材绿色建材产品,纸面石膏板非常适合循环经济、绿色建筑发展的需求。因此,产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产品得到了市场青睐,产业呈现蓬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同时,行业也正经历着从紧缺到过剩的阵痛,这是发展中的阵痛,纸面石膏板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我国的纸面石膏板产业发展迅速,在30多年的时间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至目前产量达到了年产30多亿平方米,位居世界第一。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纸面石膏板经历了孕育、发展和繁荣的阶段。作为新型建材绿色建材产品,纸面石膏板非常适合循环经济、绿色建筑发展的需求。因此,产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产品得到了市场青睐,产业呈现蓬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同时,行业也正经历着从紧缺到过剩的阵痛,这是发展中的阵痛,纸面石膏板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我国纸面石膏板的发展脉络

  20世纪70年代,我国科技工作者开始从事纸面石膏板的生产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工作。1978年由中国新型建筑材料工业杭州设计研究院(现名: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院”)设计的第一条年产400万平方米连续自动化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在北京正式投入生产,为我国纸面石膏板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进入80年代,我国已先后建成了北京新型建材总厂(北新集团的前身)、北京轻型建筑材料公司、西安市石膏板厂、哈尔滨新型建筑材料总厂、沈阳新型建材总厂等一批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到了80年代末,全国纸面石膏板的设计产能已达5000多万平方米。

  到了90年代,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墙体材料改革政策的推进,尤其在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场馆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极大地推进了纸面石膏板在建筑和装修领域的应用,国内市场需求出现快速增长,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北新建材、泰山石膏等一批企业纷纷投资建厂,杭州院设计建设了10余条生产线,规模分别为400万、600万、1000万、2000万平方米/年。此外,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来到中国投资建厂,如可耐福(Knauf)、拉法基(Lafarge)、博罗(Boral)、杰科(BPBGypco)等,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纸面石膏板产业的发展,我国纸面石膏板的产量快速增长,至2000年,产量达到1.5亿平方米。

  跨入本世纪,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纸面石膏板行业出现了持续快速增长、供销两旺的繁荣景象,2017年,全国纸面石膏板产能达到45亿平方米/年,实际产量约34.4亿平方米/年(按国家统计局统计),比2016年增长了17%,过去20年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0%。

  高速发展带来新问题

  目前,我国纸面石膏板的产量与产能均跃居世界第一,纸面石膏板年产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但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仅仅还是纸面石膏板的生产大国,并非是纸面石膏板的强国,整个行业发展中还有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产品的推广应用有待加强。目前,我国纸面石膏板人均用量约为2.6平方米,而早在2014年,各发达国家的人均用量,美国约8平方米,日本约4.2平方米,加拿大约10平方米,英、法、德各约5平方米。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应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存在产能过剩,这与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有关,也与品种少、功能单一、应用推广不足等因素有直接关系。

  生产线规模和生产线自动化控制方面。国外先进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最快的生产速度为210米/分钟,我国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最快的生产速度仅为120米/分钟。在劳动生产率方面,国内一般规模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有较大提升空间,而且国产机组自动化程度和管理精细化程度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工艺技术方面有待提高。就纸面石膏板生产过程中干湿添加配料、干燥机的温度等精确控制而言,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控制精度更加高,使得生产出的纸面石膏板质量稳定。

  清洁生产与无效供给需要警惕。目前国内纸面石膏板生产线约90%工厂的燃料是煤,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在清洁生产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有些企业用过多染色护面纸生产产品,有损纸面石膏板绿色产品的美誉,造成了无效供给的不良状况。

  石膏板应用领域的操作规范、标准缺失等问题严重。目前在石膏制品方面的标准主要集中在产品标准,缺少应用领域的操作规范、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石膏板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这也是我们与欧美地区的差距之一。

  《纸面石膏板》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历程及贡献

  在纸面石膏板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国没有纸面石膏板及其配套产品的标准,直接制约了纸面石膏板产业的发展。随着纸面石膏板产业和应用市场的发展,迫切需要制定一份国家标准对纸面石膏板产品质量进行规范和管理,相关企业、协会和院所纷纷提出了制定标准的需求和建议。在此背景下,1988年,第一版《普通纸面石膏板》GB9775-88国家标准应运而生。该标准中产品品种仅为普通纸面石膏板一种。进入90年代,随着纸面石膏板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外资企业纷纷进入国内投资建厂,产品产量和质量迅速提高,除普通板外的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等功能性板得到了广泛应用。为适应和满足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1999年,在第一版基础上修订而成的第二版《纸面石膏板》GB/T9775-1999国家标准发布并实施。该标准中主要扩大了产品种类,增加了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两个功能性产品。目前实施的有效版本为2008年发布实施的第三版《纸面石膏板》GB/T9775-2008国家标准。该版标准主要增加了耐水、耐火纸面石膏板品种,增加了产品技术性能指标和产品规格。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标准都是和国际先进标准充分对标接轨的。北新建材、泰和集团、可耐福、圣戈班、拉法基等均参加了历次标准制修订工作,标准成稿是产业代表性企业及相关企业、机构组织本着规范、促进产业发展的宗旨,经多次研讨商讨甚至争论最终形成一致的结果,是产业各相关企业集体智慧的结晶。

  鉴于纸面石膏板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杭州院和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广泛听取相关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2015年就着手准备标准的修订完善工作,并于2016年2月向标准的技术归口单位——“全国轻质与装饰装修建筑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95)(以下称‘标委会’)”提交了标准项目建议书,由于当时正值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以下称“国标委”)清理整顿国家标准,暂停了相当部分国家标准修订的申报受理工作,所申报的项目被搁置了。2017年,杭州院再次启动项目申报工作,就标准主要修订内容向国内骨干生产和应用企业,研究、设计、检测等单位发函征询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标准修订草案。2017年10月,杭州院向标委会提交了国家标准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通过标准归口主管部门(中国建材联合会)提交到了国标委,由国标委负责立项审批。从国标委相关网站上查得本标准修订建议项目已进入审核程序(已历时约半年),目前状态为“初核汇总”。

  对标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国家标准

  纸面石膏板产品领域,对应的现行有效的国外先进国家或地区的标准主要有: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标准《纸面石膏板》ASTMC1396/C1396M-17和欧洲(英国)标准《石膏板——定义、要求和测试方法》BSEN520:2004+A1:2009。通过我国现行《纸面石膏板》GB/T9775-2008国家标准和上述两个国外先进标准比较,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差别不大,技术要求互有高低,总体而言,各有特色,主要差异和特点有以下几点:(1)我国标准的断裂荷载等力学性能指标、尺寸指标要求不比美标和欧标低,部分甚至还要高;(2)我国标准中的护面纸与芯材粘结性和面密度指标,欧美标准中均未包括,而这二项性能指标对产品的使用应用具有重要影响;(3)与欧美标准比较,我国标准涉及功能性指标较少。如美标的耐霉菌性、透湿系数以及欧标的隔声、吸声量、热阻系数、空气湿渗透系数等指标(欧标为可选指标)我国标准均未列入;(4)防火和防水等主要功能指标,三个标准均已列入,但具体指标表示形式和试验方法不同,如防火性,美标是以火焰传播系数、耐火极限来表征,欧标以高温下芯材粘结力、对火反应、耐火性来表征,而我国标准则是以遇火稳定性指标进行表征,试验方法上更接近于欧标。有关三种表征方法之间的关系尚未进行相关研究,孰优孰劣尚无定论;(5)有关环保健康方面指标,美标有单质硫限量、耐霉菌性(耐霉菌板),欧标有相关限制描述,我国标准未列入相关要求;(6)上述三个标准均未包含有关护面纸颜色的要求。

  那我国现行《纸面石膏板》GB/T9775-2008国家标准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呢?主要在产品品种、产品功能、产品结构和应用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在产品品种和产品功能方面,国外先进国家和地区其产品品种丰富、功能齐全,可满足建筑室内、外不同部位不同功能要求的建筑和装修需求。美国纸面石膏板按功能和应用不同,分成13大类、共22个品种。欧标按功能和应用分为8个品种,而我国仅分为7个品种(除表1列出的4个,其他3个为行业标准,分别为JC/T803-2007《吸声穿孔用石膏板》、JC/T997-2006《装饰纸面石膏板》以及JC/T2077-2011《复合保温石膏板》),相比而言差距不小,不能满足用户功能化、个性化、精准性需求,迫切需要通过修订标准弥补差距(详见表1)。

  产品结构和应用方面,国外80%以上的纸面石膏板用于建筑隔墙体系,用于吊顶装饰装修的石膏板不到20%。国内纸面石膏板70%以上用于建筑吊顶装饰装修,不到30%用于建筑隔墙体。美国石膏板市场上12.7mm及以上厚度的石膏板占90%以上,9.5mm以下厚度的不到10%,而在国内市场,主要以9.5mm及以下厚度产品为主,大约占80%以上。从技术经济及性价比角度来看,厚板在成本略有增加的情况下可大幅度提高产品的强度、隔声、防火等应用性能,综合来看,厚板有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产品使用效能的提升,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因此,通过本次标准的修订,期望推进企业厚板的生产比例,这将是一项对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的工作。

  基于上述比较分析,本次标准修订将借鉴国外先进标准,充分结合我国纸面石膏板发展现状和应用市场需求,在相关企业单位充分参与、研讨和建议的基础上,重点在产品的品种、功能、规格等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

  纸面石膏板产业应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目前,在纸面石膏板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也夹杂着一些不和谐音,其中各种染色护面纸的生产和使用就是其中之一。染色护面纸之所以泛滥,利益驱动是主要原因。在纸面石膏板发展之初,外资企业生产的耐水、耐火等功能性纸面石膏板产品,使用绿色、红色等颜色的染色护面纸对产品进行类别标识,由于当时少有本国企业能生产功能性产品,主要是外资企业进行生产,生产的有颜色的功能性产品价格往往比本色的普通产品高出很多,可获得可观的利润,长此以往,逐渐被市场所认识和接受,并形成一种习惯性消费思维,认为只要是带色的就是功能强、质量好的高端产品,愿意出更高的价格购买。

  在利益的驱动下,有更多的石膏板企业生产各种名目的使用染色护面纸的彩色纸面石膏板产品,刺激了护面纸生产企业大量生产染色护面纸,不良利益链条由此形成。

  首先,彩色纸面石膏板最大的弊端是作为原料之一的染色护面纸在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比较大的并且难以处理的污染,同时提高产品成本,因此应从源头入手,通过行政法律手段,加强护面纸生产企业生产过程的环保执法检查,逼迫其达标排放,如此,必然大幅度增加染色护面纸的生产成本,而使其失去市场竞争力并逐步淡出市场。另一方面,可从完善相关标准入手,目前纸面石膏板护面纸产品有国家、行业标准共三项,可积极建议相关单位通过修订完善相关纸面石膏板护面纸标准进行规范。

  其次,采用染色护面纸的彩色纸面石膏板对生产方来说实质上是一种无效供给。因为对纸面石膏板产品的功能性能而言,染色的护面纸除了具有产品标识功能和一时的“美观”(施工应用时需在表面进行批刮腻子等装饰装修操作,表面完全被覆盖)外没有任何其它功效,反之可能还会带来施工成本的增加以及健康等方面潜在的、不确定的不利影响。而不同功能的产品标识很容易通过其它更加环保、经济的方法得到实现,完全没有必要和理由使用染色护面纸这一违背绿色环保理念的做法。因此,生产和销售各种彩色石膏板有违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团体等组织需要整顿和规范的内容。

  对于纸面石膏板产品来说,护面纸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原料(在产品中,其质量占比不到5%,成本约占25%),虽然在产品中用量所占比重不大,却对产品性能、功能影响很大,但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表明染色护面纸因染色必然会造成纸面石膏板产品的质量缺陷,因此难以通过纸面石膏板产品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清洁生产、环保能耗等问题,非产品标准调整和规范范围)。国内包括国外先进国家的相关产品标准中均未对护面纸颜色设定要求或规范。但我们充分认识到染色护面纸所产生的弊端及绿色环保的重要性,在标准合理范围内,尽可能考虑限制其使用,我们认为无效供给所涉及问题更多的是绿色生产范畴,需要通过产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理念的宣传,供给侧改革政策的落实、产业内相关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培育和企业自律、诚信体系建立等措施进行规范和约束。此外,相关标准特别是绿色产品标准的完善和提升是解决问题的比较对口的一个方面。国内中国工程建设协会已组织相关企业单位起草编制协会标准——《绿色建材评价标准——纸面石膏板》,其征求意见稿中4.1.3条已明确规定:“生产企业不应使用染色护面纸生产纸面石膏板”,期待标准的出台,对产业绿色发展,染色护面纸乱象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色建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色建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