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聚贤: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已覆盖280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孙聚贤: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已覆盖280城

提要:2018年8月28日-29日,以“美好居住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孙聚贤,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承担国有大行责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的演讲。

?2018年8月28日-29日,以“美好居住生活”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孙聚贤,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承担国有大行责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的演讲。

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 孙聚贤

  “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要租房到建行”,“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

  孙聚贤表示,截至2018年7月末,建设银行已经在全国280多个地级市及以上行政区为企业、个人搭建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住房租赁平台已累计上线房源超110万套,出租近20万套,储备房源30多万套。

  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孙聚贤表示,建行介入租赁市场的首要原因在于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虽然自1998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推行起,住房市场得到迅速发展;但目前许多大城市房价的急速上涨,导致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影响了社会和谐。

  另一方面,住房消费也在分流原本应用于实体经济投资的资金和资源,导致经济脱实向虚;造成经济结构失衡,形成新的扭曲。孙聚贤解释道,“近些年房地产业保持了较高收益;各类企业与个人都纷纷投入到房地产市场,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挤出效益。”

  更重要的是,根据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通过租赁住房满足居住需求的占比一般约为四成左右,而我国只略高于10%。“长期以来在住房供应体系当中住房租赁市场严重滞后,租房不能安居,或者说不算安居,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痛点。”孙聚贤介绍道,“租房痛点”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租房不能平等地享受教育、落户等社会公共服务;租房市场信息不透明;租期短,租赁关系稳定性差;租赁住房供求矛盾突出;专业住房租赁机构少等。

  作为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业务的国有大行,建行选择积极介入租赁市场。孙聚贤表示,“建行将借助集团综合化的优势,依托科技支撑,配套金融服务,力求促进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防止房地产市场硬着陆。”

  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孙聚贤透露,建行正在探索住房租赁新经济模式,其中包括建立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建设智慧社区,结合金融科技、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而为了解决租赁市场痛点,建行致力于从技术平台、金融服务、品牌输出等几个方面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一是共享经济与金融科技结合,协助构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孙聚贤介绍道,以往对住房租赁平台的建设,更注重围绕金融服务的理念;新的平台通过输出先进安全便捷的IT技术,将共享经济和金融科技相结合,在功能上具有更真实、更可信、更规范等亮点。同时平台还能够根据客户的需求灵活组装定制,满足租赁市场各主体需求,解决政府、各类企业自建平台标准不统一,重复建设的问题。

  此外,建行还发挥住房金融品牌的优势,引领长租消费文化,让租房逐渐成为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新理念。去年11月,建行首推“CCB建融家园”品牌社区,据了解,目前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杭州、武汉等城市落地,市场反响良好。

  “我们积极培育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在今年6月份组建了专业公司,将为更好的服务行业监管、培育诚信市场、引导长租理念注入新动能。”孙聚贤表示,建行还创新住房租赁指数,支持市场理性判断。

  更重要的是,建行立足于长租业务,提供配套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公司住房租赁贷款”期限最长可达25年,对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孙聚贤介绍道,与建行合作住房租赁的企业中有20%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包括万科、龙湖等全国性的大型房企;它们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提前布局,转型力度和速度超过市场预期。

  “自2017年公司住房租赁贷款累计发放87.49亿元,以非常少的资金激活整个住房租赁市场。”她表示。建行还推出个人住房租赁贷款,通过利率打折,租金折扣,平抑租金价格。创造了由短租变长租的新模式,进一步稳定租赁关系。

第十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现场实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