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安置房小区“墙脆脆” 专家:这种材料一般不用于内墙_新浪地产网

南京一安置房小区“墙脆脆” 专家:这种材料一般不用于内墙

提要:南京市浦口区海科新寓万福园是个拆迁安置房小区,本月初刚交付。新房所使用的一种名为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的材料,让墙面变得十分脆弱。不少业主反映墙面一碰就碎,这也引起不少业主的疑虑。事情发生后,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开发商回应疑似出问题的是一种节能材料,会找第三方检测公司重新进行取样检测。那么,检测结果什么时候会公布?这种保温砂浆的使用能否获得小区居民的认可?

  南京市浦口区海科新寓万福园是个拆迁安置房小区,本月初刚交付。新房所使用的一种名为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的材料,让墙面变得十分脆弱。不少业主反映墙面一碰就碎,这也引起不少业主的疑虑。事情发生后,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开发商回应疑似出问题的是一种节能材料,会找第三方检测公司重新进行取样检测。那么,检测结果什么时候会公布?这种保温砂浆的使用能否获得小区居民的认可?

  8月20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海科新寓万福园小区进行走访,发现部分业主已经开始装修。在6栋业主李先生的家中,所有的分户墙和天花板墙面都被铲得干干净净。被铲落的保温层呈蜂窝状,有许多小孔,用手轻轻一掰就断了。至于为何这么做,李先生表示,开发商使用的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十分脆弱,容易剥落,要想装修只能铲掉重来。

  业主李先生说:“开发商有他的道理,说这是按照国家标准做的保温层。但是钥匙扣一弄,就松掉了。贴墙纸吧,里面如果松动,墙纸白贴了;刷乳胶漆,更不放心。”

  在另外一户业主詹先生的家中,装修也已经开始。但记者发现用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做成的保温层还未铲除,墙面内部大约有一层两公分厚的砂石层,用钥匙就可以随意打开一个缺口。詹先生说自己之所以还未铲除保温层,是因为在等开发商的处理结果。

  据悉,海科新寓万福园小区有八百多户业主,目前都面临相同的问题。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所有楼栋的电梯间里都张贴了一份由南京江北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中交江北城市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署名的“致海科新寓万福园全体业主告知书”。

  告知书中称,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普遍应用于建筑内墙粉刷,属轻质低强度材料,不能用于承重和受力层应用,但保温隔热性能优良,通气性好,能调节室内湿度,具有“呼吸”功能。强烈建议业主装修时不要铲去该保温层。

  对此,业主王先生表示并不认可:“所有保温层、结构层,不能作为承重使用。既然是墙体,我们肯定要挂画,肯定要钉钉子,家里有小孩,搬个凳子一砸,马上就一个洞。他这个说明就是为自己开脱责任。”

  据了解,浦口区建工局已经通过了对海科新寓万福园小区的质量验收。浦口区建工局质监站工作人员张玺表示,如果发现是施工单位没有按图施工,会依法按照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进行处罚。目前,开发商已将该墙面材料送交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质监站会起到监管的作用。

  作为开发商的南京江北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赵磊表示,之所以要进行检测,是因为业主要求。目前检测结果还没出来,所有的程序都是合法合规的。如果检测结果合格,可能需要业主承担检测费用。“设计、施工、取样、检测包括监理、验收的行为都是合法的。如果不合格,不但我们会承担检测费用并对业主进行赔偿。”

  对于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的使用,赵磊表示保温层虽然承重能力有限,但是在保温节能方面却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这和羽绒服的设计是一个道理。“羽绒服里面充的是棉,棉又厚保温效果又好,棉越厚,手一按就凹进去。保温层本来就有很多空隙在里面,做得厚,保温效果好。但相对来说强度就低。”

  那么,用石膏基无机保温砂浆做成的保温层到底是不是适合用于分户墙和天花板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它比较松软,因为多孔材料,所以在同样厚度情况下,它的保温效果比普通砂浆要好。但如果是在内墙上面和内部的天花板,其实没有必要做保温的。内墙一般用普通水泥砂浆来做,因为它能承重,强度比较好,对后面装修有好处。通常这种保温材料会用在外墙和露天的天花板上,而且这种材料做完也需要用一些钢丝网进行加固,再加一层水泥砂浆,这样才能保证它的强度和硬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