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戴玲梅:健康住宅全装修实践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远洋戴玲梅:健康住宅全装修实践

提要:8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远洋集团远洋营造协办,以“高质效、大运营、黑科技,赋能全装修时代”为主题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广州隆重举办。上午大会组织二十余家优秀房企参观了中国首个引入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远洋天骄,近距离感受标准落地细节,学习全装修时代健康住宅“黑科技”。下午来自远洋集团、龙记地产、金科地产、中海地产、珠江投资、时代地产、光大集团、雪松集团、广东建华置地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齐聚广州四季酒店,共议高质效、大运营,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描绘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场景。

  随着各省市全装修、精装修政策的陆续出台落地,毛坯房进入退场倒计时,住宅成品化势在必行。从房子到家,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美好生活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共同愿景。在此背景下,领先房企提升质效运营的同时,如何实现全装修健康人居环境?地产供应链又有哪些“黑科技”配合住宅全装修?

  8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远洋集团远洋营造协办,以“高质效、大运营、黑科技,赋能全装修时代”为主题的百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广州隆重举办。上午大会组织二十余家优秀房企参观了中国首个引入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远洋天骄,近距离感受标准落地细节,学习全装修时代健康住宅“黑科技”。下午来自远洋集团、龙记地产、金科地产、中海地产、珠江投资、时代地产、光大集团、雪松集团、广东建华置地等50余位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400余人齐聚广州四季酒店,共议高质效、大运营,并开启“黑科技”竞技舞台,描绘新时代美好生活新场景。

  远洋华南事业部总工程师戴玲梅与会并发表主题为《健康住宅全装修实践》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远洋华南事业部总工程师 戴玲梅

戴玲梅:远洋在近些年致力于推动健康住宅的发展,WELL作为其评价标准也是远洋的健康住宅标准之一,那么WELL是什么?WELL是由美国公司发起,在医学研究的角度出发的建筑测评标准,WELL在2005年正式发布,主要针对人体健康舒适的建设标准,衡量对人体健康的建筑属性。

  全球首例的WELL认证-远洋天骄项目概述

  WELL有七大体系,105项特质,这些都是影响人体的健康状态有益来设置的,而直接跟人体相关的是基本元素空气、水、营养也都在测评之列。当然,WELL也囊括了状态和生活方式的测评。

  从远洋集团和WELL的关系方面来讲,远洋是国内第一个引进了WELL建筑标准并深入研究和实践的大型地产。自2016年远洋进行品牌焕新,远洋所有的产品都开启了健康生活时代。为了实现这个标签和内涵,远洋从全周期全链条全专业的参与,从区域解决到物业管理都有融入,这相当于有健康的产品健康的服务,最终为用户打造健康的家园。

  以远洋天骄项目为例,这是远洋做健康事业的代表作品。中国首个WELL认证的项目,其中全部的10栋住宅楼拿到多用户体系的金级认证,这也是全球首例的WELL认证。

  天骄项目的配套比较完善,有幼儿园、小学、商业综合体,配套里面还有很多贴近人需求的小配套,共10栋住宅。住宅总面积达13万平米。该项目从2015年1月拿地到2017年12月份首批交付,到2018年1月拿到首批认证,到目前全部已经拿到全部认证。

  WELL标准下 远洋七大方面做精装修设计

  既然是做WELL的标准,远洋的理念是健康和舒适,而不是不追求尊贵和奢华。在精装修方面项目遵循几个原则,这也是远洋集团研发成果。远洋对集团各项目都有一个要求,要从七大方面做精装修设计。

  从经验方面来将,远洋针对精装修经常遇到的问题定义远洋的原则,室内不环保的装修材料会导致污染物过高,不合理的光照对眼睛、睡眠状态都不好,还有施工过程中不规范的管理都对室内生活质量,健康方面有很大影响。远洋要通过健康的选材、空间、物理、设备来满足健康需要。

  其中最重要的是健康选材,天骄项目的选材远洋进行风险等级区分,有一些污染释放物我们要拿掉,通过初选,然后按照WELL的标准来检测。材料包括了所有的主材辅材都进行了检测,所有有释放材料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远洋经过测试之后在实体样板间都进行测试,测试有问题后续还有补助措施。

  设计方面,远洋有少物化、少胶化的工艺,要达到环保的等级,还要有免漆的工艺,远洋项目在使用材料过程中减少细菌滋生。现在做了提升,一些背景墙不会用木头做,我们用艺术质感的墙漆来代替壁纸。

  专项设计方向,远洋天骄项目使用了新风系统,按照广州地区特点来设计。而净水系统,项目做了三层过滤,这和一般的净水有很大的区别,现在,很多人只关注直饮水,远洋还关注到了日常跟皮肤接触的水。项目在园区所有的跟皮肤接触的水都进行净化。

  在光照方面,光照健康和智能健康不完全相同,一个是在灯具的选择上要健康,比如说远洋要考虑灯具显色性以及光照的遮光角,在设计的时候包括室内色调也都要考虑,同时远洋的夜灯是有WELL指标要求。

  远洋每个空间都考虑到健康成本,追求舒适、品质和便捷。比如玄关有小的细节,玄关柜要架空20厘米,有污染的东西可以放到下面干燥一下,而柜中的隔板都是可以活动的。

  厨房方面,洗菜时要保证光照。而厨房中有些细节,WELL的标准和中国的标准不一样,比如,WELL不希望房间里面有燃气,但是中国又必须使用燃气,经过交流之后远洋用这个肯定要有相对的措施,燃气带来了污染和安全问题,远洋解决了燃气本身安全性。

  卫生间部分,有些部分要预留出来做智能马桶的电源,还有淋浴屏,以做到干湿分离,减少霉菌的发生。

  远洋的项目一般是双阳台,两个阳台都预留水电,比如说在阳台自己煮茶都是非常方便的。

  从整个设施设备方面也会有增加一些内容,刚才说到燃气问题,燃气从安全性角度考虑,所有厨房都有报警器。包括现在室内都有环境监测屏,室内空气指标住户都可以观测到。

  作为健康的项目,家里要健康,公共空间也要有健康体现,包括公共的电梯厅,整个各个空间都要有艺术调性,同时配备空间配套。天骄项目整个配套很多,包括家政中心、医疗配套。

  室内和室外应该是相互互动的关系,天骄项目在园林也融入外部健康,融入八大健康园林体系,有休闲滨河公园、四季植物果园等等。经过天骄项目的改造已经形成周边居民喜欢去的场所,早晚周边居民都过来跑步,还有在河边公园练乐器,这个项目形成内外交融互动的健康生态宜居空间。

  现在交付的时候室内空气质量都要经过美方实地检测,远洋在检测之前除了这些设计、材料之外,还有大量的新风吹洗措施,管道都要进行冲洗,对设备进行维护和过滤器的更新,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加上原来的选材和设计理念保证焦点项目是健康的产品。交付的时候室内闻不到一点异味,这是健康想要达到的效果。

新浪地产

WELL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WELL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