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或成智能家居下一个侧重点_新浪地产网

无线充电或成智能家居下一个侧重点

提要:随着全球科技水平与经济的发展,普通家庭的消费层次也在逐步提高。新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工业等方面的改革,生活方式走向智能化也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追捧。根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2989万台,同比增长26.3%,预计2022年智能家居市场将突破3亿台,增长速度在近几年有明显加快。

       新闻来源:驱动号

  随着全球科技水平与经济的发展,普通家庭的消费层次也在逐步提高。新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工业等方面的改革,生活方式走向智能化也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追捧。根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2989万台,同比增长26.3%,预计2022年智能家居市场将突破3亿台,增长速度在近几年有明显加快。

  快速增长中,用户选择成焦点

  智能家居产品并不是单独的某个成品,而是带有智能交互功能的各种不同的家居品类。对于初次了解这个行业的家庭,可供选择的产品真的非常多,而研发公司怎样才能从众多竞品种脱颖而出,不仅要看本身的技术含量,还要看用户的需求程度以及市场发展走向。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家居出货量调查中,出货量最多的是视频娱乐设备和各种智能家电,但增长速度最快的却是智能音箱。而全球范围来统计的话,用户选择率最高的智能家居品类为“安全与控制”(55%),其次是“能源与照明”(53%),“娱乐与智能互联”、“健康”以及“智能家电”则分别是48%、43%和43%。

  其实国内智能音箱出货量暴涨也是厂商的策略,智能家居目前主要的想法还是围绕在人机交互、信息反馈、平台实现信息传递,然后将用户潜在需求作用到相应家居产品上。而智能音箱则肩负起“听取”用户需求的重任,以它为核心将这些需求反馈到家庭智能平台,然后自动开启其它设备,实现智能互联。从厂商和研发公司的角度讲,这也是笼络住用户的一种手段。从搭载语音系统的智能设备增多的信息中,我们也能得到类似的结论。

  无线充电或成为下一个增长点

  对于无线充电技术,智能家居行业应该是最不陌生的,因为本身它们肯定都是需要电力驱动,其次作为一个新兴的充电方式也有很多厂商考虑并已经将之应用在智能家居产品上。随着无线充电手机型号的不断增加,相应的充电器市场也一片欣欣向荣,智能家居不仅可以借这股力量再进一步,还能促进本身的技术革新。

  第一,从功能性考虑:让智能家居增加一个无线充电的功能,可以给手机等电子产品充电。这是目前比较普遍的做法,一来省力,技术门槛低,二来可以提升产品价值,提高收益的利润率。

  第二,从产品本身充能的角度考虑:让智能家居由电源线连接,改成无线充电模式,即智能家居内置无线充电接收端,可以移动摆放,在某些固定区域就能进入插电模式并且开始工作。这种方式的技术难度比较大,但产品的便捷度能得到很大提升,摆脱插线后家居产品可以随意移动使用,同时保持美观,安全程度也更高。

  第三,是前面两种的结合版,产品本身可以无线充电,同时还能给手机等其他电子产品充。虽然采用这种方案的并不多,但感兴趣的厂商还是不少的。

  只不过,如果智能家居要结合无线充电功能,实用性是一大要求外,美观程度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问题。目前市面上主流还是传统Qi无线充电,但桌面底座的形式并不能让智能家居充分发挥无线充电的特色,第一种形式还好说一点,如果是第二种难道家里还要准备十几二十个底座嘛?那要是家居产品比较大,底座的尺寸不是更感人?

  对于大型智能家居来说,如果采用第二种形式还是磁共振无线充电更为合适。比如国内微鹅科技的高频磁共振Wi-Po技术,支持大功率运行且距离能达5-10cm,将发射端内置到墙面中去,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目前这种技术已经应用在医疗器械、扫地机器人、电动工具等产品上,相信在智能家居中也不是问题。

  除此外,它们还推出了一种兼容Qi的桌下版无线充电,考虑到传统Qi底座不够美观且充电距离很低的现状,微鹅科技将磁共振无线充电进行改造以兼容Qi标准,让Qi标准的手机等电子产品也能享受到远距离无线充电的乐趣。由于充电距离是普通Qi的4--7倍,这种设备可以直接安装在桌柜底下使用,安装完毕后手机放在桌面指定区域即可进入充电状态,非常简单方便。

  通过这些新型的无线充电技术,智能家居厂商可以有更多的发挥与想象空间,未来的家庭使用需求肯定会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智能家居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看上去更美观、便捷、舒适,能带给用户崭新的体验,这样才能具有更多竞争优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