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积极引导新墙材向装配功能性过渡_新浪地产网

黑龙江积极引导新墙材向装配功能性过渡

提要: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重点建材行业调研座谈会上获悉,黑龙江省“十三五”墙体材料发展规划的核心突出了绿色墙材生产与应用管理,推进新型墙材产业向绿色生态转型升级,引导新型墙材向功能性过渡转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重点建材行业调研座谈会上获悉,黑龙江省“十三五”墙体材料发展规划的核心突出了绿色墙材生产与应用管理,推进新型墙材产业向绿色生态转型升级,引导新型墙材向功能性过渡转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会上,黑龙江省墙改办副主任于希庭介绍了黑龙江省墙改工作现状与前景。于希庭说,黑龙江省墙改工作始于1992年,历经20多年的风雨,取得了巨大成果。特别是“十一五”“十二五”,黑龙江省墙改事业进入了10年的黄金发展期。从政策执行上看,从国家最早提出的节土利废要求,到“十二五”节能减排要求,再到“十三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应该说国家对墙改工作在要求上不断提高;全省县级以上城镇全部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县级市以上城镇限制使用黏土制品,到2020年末,黑龙江省将全面关停黏土砖企业,淘汰轮窑生产工艺。从执行效果看,“十一五”全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基本普及;“十二五”生产和应用比例大幅攀升,并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产能过剩;“十三五”黑龙江省正着力“生态墙材”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比达到了79%,应用比达到了84.5%,黏土砖产量20亿块标砖以下,全省新墙材企业总数约500家,产能200亿块标砖,黏土砖企业数220家。

  在通报“十三五”全省墙改工作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时,于希庭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开展绿色墙材生产与应用管理。一是开发生产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可循环的符合绿建要求、满足市场需求的新型绿色墙材,也就是墙改工作要向绿色转型;二是考核绿色墙材生产比例以及应用比例指标;三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绿色建材评价以及绿色标识的升级工作;四是完善政府绿色墙材采购制度,制定政府采购产品清单;五是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评价标准的宣贯工作。

  他还强调,“十三五”期间,全省要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新墙材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尽快制定发布本省发展绿色高端产品、限制淘汰落后墙体材料产品、工艺技术装备指导目录;二是制定《墙材行业准入条件》;三是积极促进技术装备创新;四是进一步明确规上墙材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导向,强化互联网与各关键生产环节渗透融合;五是优化产品结构,在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的同时,推动既有新型墙体材料企业向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与建筑同寿命的多功能一体化装配式方向发展,满足绿色建筑发展需求,满足个性化市场需求;六是鼓励非烧结产品向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过渡,鼓励烧结产品向装配式集成墙体部品方向过渡;七是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热潮中应该准确把握发展方向,积极配合开展装配式建筑工作,引导新墙材产品作为维护结构材料,向具备装配功能的墙体材料过渡,满足装配建筑需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墙体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墙体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