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生产与大规模定制矛盾 木门行业走哪端?_新浪地产网

大规模生产与大规模定制矛盾 木门行业走哪端?

提要:当个性化、定制成为消费主流,木门、全屋定制、整体木作将如何应对?或许,“智能制造”才是真正出路。

  当个性化、定制成为消费主流,木门、全屋定制、整体木作将如何应对?或许,“智能制造”才是真正出路。

  行业遇到了什么问题

  一头是标准化,一头是定制化,走哪端?这是木门全屋定制行业遇到的问题。不能量产的企业则肯定做不大,而量产的前提是“标准化”。所以,标准化不做不行。

  但是,如今的市场,又是个性化定制的天下。除了消费者自身的个性化需求,家装设计师在设计中的不同风格,也是个性化定制的产生原因。

  其实,这个问题,也正是很多木门企业向全屋定制、整体木作领域拓展时遇到的问题——大规模生产与大规模定制之间的矛盾。

  大规模生产与大规模定制矛盾

  在工业变革的角度讲,现在我们处在“工业3.0”时代,主要表现是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机械设备开始替代人类作业。

  通俗地理解,就是机器按照给定的指令和参数完成制造过程,可以不断重复,达到批量生产的“自动化”。

  提高效率和精度,降低劳动强度,减少人员使用……自动化的好处不言自明,却有个限制,就是需要“标准化”。因为机械只能按照固定的参数、模式完成固定的任务——生产100个完全相同的产品,人只要给机器输入一次指令即可;生产100个不同的产品,则要输入100次指令,哪怕只是微小的差别,也需要对指令参数进行调整,生产效率自然大打折扣——这就是“标准化”与“定制化”的区别,在“工业3.0”阶段,标准化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定制化却不能。然而,个性化需求带来的定制化无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矛盾如何解决?

  “工业4.0”——大规模定制的未来

  随着人类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制造和经营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德国“工业4.0”的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发布,都为“大规模定制”带来了可能——这就是智能制造带给我们的前景。

  2015年出版的《工业4.0:最后一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对德国推出的“工业4.0”进行了介绍。书中写道:德国希望借助于“工业4.0”,在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应用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与物理现实社会之间的联系可视化,将生产工艺与管理流程全面融合,由此,通过智能制造,生产出智能产品,形成智能工厂。

  书中认为,从“工业3.0”时代的单一种类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到“工业4.0”时代的多个种类产品的大规模定制,既要满足个性化需要,又要获得大规模生产的成本优势。所以,“工业4.0”和“工业3.0”的主要差别体现在了灵活性上。

  这种灵活性来源于对信息与网络的深度利用,大规模定制有条件从过去的面向库存生产转变为面向订单生产——基于软件管理系统互联的智能工厂,接到顾客订单同时,立即向原材料供应商订购原材料。原材料到厂后,被赋予数据,“这是给某某客户生产某某产品的某某工艺中的原材料”。生产过程中,原材料一旦被错误配送到其他生产线,它会通过与生产设备“对话”,返回属于自己的正确的生产线。生产设备上众多的传感器使其有了“感知”与“反馈”能力。比如,原材料不够用了,生产机器会联系订单系统,请求增加原材料数量;根据“感知”实现柔性生产。售出的产品也会有自己的信息,可实现服务过程的追踪与溯源,而原材料带有的路径流程信息,可以使这一追踪与溯源过程更加细化与清晰。

  一句话总结,3.0的自动化只是单纯的控制,4.0的智能化在控制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的传感器采集海量生产数据并汇集到云计算数据中心,经分析、挖掘后,制定出正确决策。这些决策附加给自动化设备的,是“智能”。

  当然,智能在未来带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变化,将超出普通人的想象。我们不必猜测,只要知道,万物可以互联的智能制造时代,B2C地大规模定制,或许真的不再是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木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木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