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新国标/新时期立体绿化/屋顶菜园……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下半程全是干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详解新国标/新时期立体绿化/屋顶菜园……种植屋面技术研讨会下半程全是干货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 高静 陈晓玲2018/7/27 16:20:21 新浪地产
提要:7月26日,在唐山召开的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研讨会引发种植屋面行业热议:新国标要求的“明示保证”明确了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分会领导机构顺利换届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先进会员企业揭晓则树立了行业标杆。会议下半程,9位专业人士就标准与检测、种植屋面系统及种植屋面配套系统继续精彩分享——新国标有什么具体变化?其中对于阻根剂怎么规定?新时期立体绿化将如何发展?屋顶菜园在防水行业怎么落地开花?……

  7月26日,在唐山召开的种植屋面技术分会年会暨研讨会引发种植屋面行业热议:新国标要求的“明示保证”明确了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分会领导机构顺利换届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先进会员企业揭晓则树立了行业标杆。会议下半程,9位专业人士就标准与检测、种植屋面系统及种植屋面配套系统继续精彩分享——新国标有什么具体变化?其中对于阻根剂怎么规定?新时期立体绿化将如何发展?屋顶菜园在防水行业怎么落地开花?……

  

  

  

  檀春丽

  

  新旧标准对照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经理,现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检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工檀春丽对《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沥青类防水卷材与其接缝材料的耐根穿刺性能要达到标准要求,必须掺加化学阻根剂,否则无法保证其耐根穿刺性能。为保证产品和屋顶绿化工程质量,新国标GB/T 35468中规定了企业的“明示保证”,要求企业在产品订购合同、产品说明书和包装上明示本企业使用阻根剂的生产企业、类别及掺量。此外,新国标列入了“根穿刺”与“阻根剂”两个术语,包括了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技术要求中则对塑料类聚乙烯丙纶防水卷材的厚度做出了芯层厚度≥0.6mm的明确规定。

  

  朱志远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远的详细介绍了“化学阻根剂应用与检测”。他指出,所有改性沥青耐根穿刺防水卷材都需要加入化学阻根剂。沥青基耐根穿刺的影响因素包括材料——配方、工艺、产品构造、施工及维护。他特别提示,下列情况不属于卷材被根穿刺,但应在试验报告中注明:一是当卷材含有阻根剂时,植物根侵入卷材平面或者接缝不大于5mm,不判定为被根穿刺,因为只有当植物根侵入后阻根剂才能发挥作用;二是产品由多层组成时,试验开始时生产商应注明是否使用了阻根作用材料层,当植物根侵入该产品平面,若起防止根穿刺作用的材料层并没有被损害的话,不判定为被根穿刺;三是根侵入接缝封边,但接缝没有损害,不判定为被根穿刺。

  

  王茂良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树木研究所所长王茂良博士从不同类型植物根穿刺试验与常见检测试验失败案例两方面对“不同类型植物对常见卷材穿刺试验”作了解读。他认为,化学阻根失败形式是搭接缝或平面穿透或穿入,重点是搭接缝穿入。追其原因主要是阻根剂有效含量不足、焊接温度处理不当、接缝熔出物不足,致使聚酯胎裸露而吸水、铜胎分层。

  

  韩丽莉

  韩丽莉秘书长介绍了新时期我国立体绿化的发展态势。她重点分享了新时期立体绿化与城市生态环境、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城市双修等的结合,还介绍了国内立体绿化工程实践案例。她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城市化也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要在山水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积极寻求和谐的发展道路,努力将城市化进程中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将资源的利用达到最高,这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核心理念,也将是立体绿化服务于海绵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更是城市绿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周铁军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周铁军对2017厦门金砖会议建筑绿化案例进行了分析。“项目绿化墙以不规则曲线划分色块,辅以特色植物种植,形成灵活多变的色彩界面,作为建筑与地面绿化相过渡的区域,达到自然与建筑的融合。”他通过对此案例的分析,指明了容器装配式建筑绿化节能产品的技术优势。

  

  李德生

  随着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屋顶绿化已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传统的屋顶绿化存在“建设成本高 养护成本高 翻修成本高”的三高难题。李德生董事长以“都市农业概念的生态社区”为例,阐述了德生防水依托于“万年牢”平屋面防水体系,采用容器式种植、标准化和模块化装配式搭建技术,将屋顶花园变屋顶菜园,彻底解决了屋顶绿化的三高难题,为屋面绿化提供了可行的实施方案,实现了防水技术与屋顶绿化技术的完美结合,也为下游房地产客户提供了“都市农业概念的生态社区”差异化营销的亮点。

  

  

  

  

  

  参观德生屋顶菜园

  研讨会结束后,今天上午,与会代表还前往德生总部参观了名为“德生空中院”的屋顶菜园项目。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空中院已升级为2.0版本,集海绵城市、都市农业、生态环保于一体。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空中院所采用的德生双防双排双保温的万年牢屋面防水体系结合了正置式、倒置式屋面的优点,将顶层设计改为双道(四层)防水、两层保温,同时设计了两道排水体系,并承诺“渗漏赔偿一百万元”。以不漏为基本条件,将传统的屋顶花园变为菜园,德生空中院由此成为与众大不同、更加亲民的新兴都市农业。

  

  胡小媛

  胡小媛副理事长与大家探讨了以岩棉为基质的种植技术及可预见的未来市场。据她介绍,岩棉种植是一种在欧洲、北美等国家广泛应用的、已实现全产业链工业化运作、被市场高度认可的成熟技术。近年来,岩棉种植在我国受到社会各界追捧,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参与技术、应用市场的开发。她还进一步介绍了国内外技术、市场现状,国内切入点、待解决的问题以及《种植岩棉》标准编制的相关问题。

  

  周波

  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绵城市领域高级工程师周波推介了种植屋面(顶板)雨水管理系统。“每到雨季,城市看海屡见不鲜,城市内涝是困扰城市发展,影响居民生活和健康,影响城市形象的一种灾害。”为此,他介绍了种植顶板防水系统、生态排水系统以及雨水回用系统三大系统技术的关系和实践应用,分享了该系统在市政工程、民用建筑、工业厂房等海绵城市建设各领域中的工程案例

  

  褚艳华

  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方案总监褚艳华女士的发言题目是《“绿色”建筑下的舒适空间》。她介绍了在种植屋面上加入屋顶窗配套的一体化排水系统,分析了基于建筑及季节的可持续策略,最大程度利用自然通风及热防护的热平衡解决方案,让绿色屋顶下的空间更舒适。

  

  瞿培华

  

  蔡昭昀

  

  柯思征

  瞿培华教授、蔡昭昀总建筑师、柯思征会长分别担任研讨会下午三个时段的主持人。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新浪地产

种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种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