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11月将实施_新浪地产网

《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11月将实施

提要: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承办的《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宣贯会日前在浙江杭州市召开。

  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承办的《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宣贯会日前在浙江杭州市召开。

  《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GB/T 35468-2017)是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中国建材检验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和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负责组织有关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质检机构等参加起草,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7年12月29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第32号公告》,即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到会并讲话。他指出,《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国家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促进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在屋顶绿化工程上的推广应用,有利于美化城市景观,净化空气质量,充分利用雨水,调节环境温度,降低热岛效应,建设海绵城市。

  世界屋顶绿化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从古代幼发拉底河下游的城堡庙塔至巴比伦王国宫庭的屋顶花园,从明代南京旧城墙、山西古长城至承德宗庙石筑平台上种植的花木,均展示了屋顶绿化发展的历史足迹。现代屋顶绿化则是欧洲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并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的。国内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展屋顶绿化,特别是随着绿色建筑的推广,屋顶绿化得到更加广泛重视和采用。鉴于国内建筑绿化的实际需要,2007年颁布的JGJ 155-2007《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程》,要求采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防止植物根茎刺破建筑防水层导致的渗漏。为保证耐根穿刺防水卷材具备防水功能的同时,能够满足耐根穿刺性能的要求,提高耐根穿刺防水卷材质量,国家制定了《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JC/T 1075-2008)。

  随着时间的推移,《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JC/T 1075-2008)标准已经不能适应绿色建筑发展的要求,耐根穿刺防水卷材的产品性能、试验方法和质量要求也发生了变化,需要制定新的国家标准来满足产业发展和市场发展的双重要求,保证耐根穿刺产品性能与工程使用寿命,适应不断发展城乡工程建设要求。

  据了解,《种植屋面用耐根穿刺防水卷材》(GB/T 35468-2017)标准从2012年承担标准制定任务到今年发布实施,历时近7年艰苦工作。对标准适用的范围、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的内容制定,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严谨的论证和科学的实验。历经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审查征求意见等阶段,对反馈意见做了认真分析研究,对标准条文进行了反复完善修改。新标准中耐根穿刺性能试验方法等同采用了EN 13948:2007《柔性防水卷材-沥青、塑料和橡胶屋面防水卷材-耐根穿刺性能的测定》,是国际上第一个此类产品的国家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审查会上,标准起草单位、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和市场用户取得了一致性意见,即将实施的标准其技术参数、性能指标、技术要求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强制性标准要求并具有一致性。

  在本次宣贯会上,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斌介绍了该标准制定的目的、原则与过程;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志远介绍了标准内容与制定依据,以及验证试验结果与标准执行的可行性;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茂良介绍了种植屋面用防水卷材耐根穿刺试验方法,以及验证试验结果与分析;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韩丽莉介绍了国家标准制定的调研情况;与会代表还共同讨论了标准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

  参加本次标准宣贯会的还有全国防水材料企业负责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和质量质量管理,以及质检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与.质检机构的相关人士60名代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