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用综治信息化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_新浪地产网

江西省南昌用综治信息化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提要:为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打造全市“扫黑除恶”线索全覆盖的“一盘棋”管理格局,江西省南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信息化层面探索应用,于2018年6月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的“扫黑除恶”模块建设工作。

  来源:江西政法网

  抓源头、控流程、保平安

  用综治信息化助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为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打造全市“扫黑除恶”线索全覆盖的“一盘棋”管理格局,江西省南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信息化层面探索应用,于2018年6月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依托综治信息平台的“扫黑除恶”模块建设工作。该模块依托综治专网,在现有的南昌综治信息平台上拓展建设,面向全市43个市级成员单位和市扫黑办提供“内容发布、线索管理、黑恶团伙管理、线索分析统计”等功能,有效弥补了公安“扫黑除恶”工作平台“部门覆盖不够全面、管控渠道不够多元、线索数据无法共享”的局限性。

  开放一个窗,打造扫黑除恶交流阵地

  南昌市扫黑办借鉴综治信息平台内部办公模块的建设经验,开发了扫黑除恶的内容发布和交流沟通功能,形成了一个多部门互动交流的窗口。一是汇聚政策。集中发布全国、江西省、南昌市的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和动向。二是交流经验。宣传各级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专项斗争的重大战果和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建设形成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格局,营造围剿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

  编织一张网,畅通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扫黑除恶”模块设置线索登记、线索办理、线索查询等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编织一张全覆盖的线索举报网,如有情况能及时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是方便快捷。目前平台为各部门线索专员都开通了网络账号,线索专员可以随时通过平台上报线索情况、举报人、被举报人、重要程度等线索基本信息。二是准确高效。平台设置重复线索提醒功能,对一人多方举报或多人举报的同一线索进行汇聚,并支持线索加密。三是流程可控。流程包含收集、上报、核查、处置、反馈、评价等多个流程,全流程的处置时间和负责人员都可以做到实时化痕迹管理。扎实做好线索摸排这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基础工作,决不放过一个有价值的线索,确保将黑恶势力及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形成一组库,汇聚扫黑除恶基础信息

  平台汇聚各部门上报的线索,以业务为驱动形成扫黑除恶业务数据库。一是举报人库。将线索涉及到的举报人自动记录,并自动与线索区域进行关联,为后续线索处理的跟踪反馈打下基础。二是被举报人库。将线索涉及到的被举报人自动记录,包括年龄、住址、职业,便于对黑恶势力的分析。三是黑恶团伙库。将团伙名称、所属区域、团伙涉黑涉恶情况、主要活动地带、打击状态进行完整记录。确保掌握扫黑除恶相关的基础信息,做好对黑恶团伙的实时监管。

  建设一套图,分析扫黑除恶工作成果

  为方便扫黑办开展集中研判,对各类举报信息线索进行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团伙,平台开发了战果统计分析功能。一是按区域分析。能够将全市12个区县的线索举报量和线索处置量分别查看。二是按来源分析。能够将线索按群众举报、上级转办、部门上报、公安机关办案中发现、其他部门移交等来源分别查看。三是按程度分析。能够按重要和普通进行分类查看。四是按处置分析。能够按移交其他部门、行政处罚、立案等处置方式分别查看。

  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已通过平台上报各类线索268条,其中已上报27条,流转中123条,待核查20条,已核查待处置26条,已结束72条。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借助综治信息平台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江西省南昌市综治中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