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地产名下“地王”闲置 收并购项目停滞_新浪地产网

越秀地产名下“地王”闲置 收并购项目停滞

提要:2018年上半年,广州市国资控股的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0123.HK,以下简称“越秀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280亿元,按年增长40%,该公司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为550亿元,前6个月完成过半。

  2018年上半年,广州市国资控股的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0123.HK,以下简称“越秀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280亿元,按年增长40%,该公司制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为550亿元,前6个月完成过半。

  越秀地产为此在2018年准备了整体超过1000亿元的可售货值,其中预计推出全新开盘项目18个,主要集中在广州、珠三角、长三角、中部以及环渤海等区域。

  这其中也包含不少已推售的项目亟待出货。据《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位于广州海珠区的南洲路“地王”项目,因地块与所属村庄道路产权争端,越秀地产从2013年拿地以来,拖延了5年时间一直无法动工开发,直到今年上半年南洲路“地王”项目重新敲定了规划建筑方案,开始投入建设,不久后有望入市。

  越秀地产偏好收购开发大体量的低密度高端住宅项目,也让其吃尽苦头。位于沈阳沈北新区的越秀·岄湖郡项目,越秀地产在2010年底即已完成了收购,项目整体规划房源数量超过1100套,但接手逾7年时间,该项目仍处二期200套现房销售阶段,去化约65%,后期仍有大量土地等待开发。

  另一个开发停滞的收购项目位于太仓市的“越秀·向东岛”项目,是越秀地产2016年收购而来,接手近2年时间,项目地块整体开发进度约40%,越秀地产正在筹备收购后的新建期房预售。

  越秀地产没有对外披露上述3个开发项目过去数年间开发停顿的原因,也不愿进一步说明这些地块项目接下来的开发及销售计划。

  单价地王耽搁5年

  今年7月初,广州市规划部门公示了越秀地产名下的海珠区南洲路1026号地块建设项目的规划方案,且已经取得批准。

  实际上,海珠区南洲路1026号地块在4年前,即2014年6月底曾经取得过项目规划建设方案批准。记者对比前后2次规划方案,项目用地面积、绿化率及计容建筑面积等关键指标均未发生重大变更。

  其中,2014年批准的规划方案建设内容包括1栋2层商业楼、2栋41层保障房、3栋36层住宅楼;刚刚批准的规划方案建设内容则包括1栋1层商业楼及下沉广场、2栋18层住宅楼、2栋46层住宅楼、1栋51层公租房。

  另外,2次规划方案里,地块内建筑位置有较大偏移变更。据悉,越秀地产在2018年上半年已经进场动工建设。

  越秀地产在2013年5月下旬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取得了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1026号地块的开发权益,该宗地块为住宅用地,占地面积4.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26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房面积4.2万平方米,地块交易对价24.61亿元。

  如果按照项目地块11.3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计算,剔除保障房面积后,南洲路1026号地块楼面地价约为3.46万元/平方米,创下了当时广州已成交土地的楼面地价纪录。

  拿地一年后,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的规划方案获批,但之后陷入停顿,越秀地产无法进一步推进该宗地块开发建设,直到2018年7月初地块项目调整后的规划方案再次获批。

  这意味着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从2013年拿地至今,已经停滞了逾5年时间。

  而据记者了解,其间越秀地产多次尝试调整建设方案,以期重新报规推进项目开发,包括2015年4月初公示的一套建设方案已经获得广州市规划部门批准,这套规划方案介于最早与最新一套方案的设计之间。

  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一直停顿到2018年才启动开发,越秀地产方面将其归咎于政府的区域规划久拖不决。

  2016年公司业绩会上,越秀地产董事长张招兴解释称,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之所以拖延,主要是因为政府在该片区的规划更新,同时由于地块项目位于珠江岸边,项目规划方案也需要修改调整。“近期一些道路问题明确以后,正常会在年内开工,1年内推向市场。”

  显然,如今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的开发动工及入市时间,再次超出了越秀地产的预期,继续推迟了1年左右,目前开盘时间仍然待定。

  而据记者从接近地块项目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南洲路1026号地块在2016年被认定为“闲置土地”,超过了当时约定的动工开发期限一年多,但地块闲置原因是“政府原因”,非企业因素。

  “地块规划范围与所在村庄的道路存有产权争端,村集体提出要收取一定金额道路使用费,一直谈不妥,拖延了几年。”这位知情人士称。

  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的开发主体为广州东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于股权架构原因,越秀地产并不持有该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其所持开发权益为95.475%,剩余小部分股权由越秀集团间接享有。

  根据记者查询广州东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披露的最新财务资料,该公司全部资产几乎都是负债,净资产金额较小。另据记者查询,广州东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无引入股权类夹层融资,亦无股权对外质押等情形。

  越秀地产方面拒绝透露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过往闲置5年时间里,公司为该地块项目安排的融资方式。

  收购项目常年滞销

  据记者逐一梳理,截至2017年末,越秀地产名下合计有49个储备项目等待开发,除了海珠区南洲路1026号地块项目以外,位于苏州太仓的向东岛地块项目、位于沈阳沈北新区的越秀·岄湖郡项目均为存续多年的开发项目,越秀地产一直没有推进开发。

  越秀地产在2016年10月下旬收购了苏州太仓向东岛地块项目公司50%的股权(实际间接持有47.5%,另外2.5%股权由越秀集团间接享有),对价17.33亿元。

  同时,越秀地产还提供了近7亿元股东贷款用以偿还项目方借款。

  越秀·向东岛项目计容建筑面积69.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60.6万平方米,商业物业面积8.7万平方米,开发规模十分庞大。

  越秀地产进一步取得了向东岛项目的控制权,项目方5名董事成员里,越秀地产占据3个席位,得以将其作为非全资附属公司并表,越秀地产主导向东岛项目后续开发。

  据记者查询越秀·向东岛项目开发销售进度,2016年、2017年该项目并无产生任何销售成交,期末亦无开发面积在建。

  越秀地产2017年末注明向东岛地块土地储备建筑面积98.78万平方米,其中未开发建筑面积亦为98.78万平方米,与2016年开发状态相比并无变化,均未动工。

  越秀地产也没有解释2017年末该项目建筑面积相较收购时有所增加的原因。

  苏州太仓向东岛项目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向东岛项目开发历史由来已久,10年前已经开始对外销售。向东岛项目属于低密度住宅社区,主要销售别墅产品,但开发和销售进度都比较缓慢。

  “向东岛项目前期一、二、三期已经开发完毕,主要是容积率更低的别墅产品,总计480套房源,开发强度约40%左右,剩下60%的土地由越秀地产接手以后主导开发建设。目前等待项目四、五期入市,价格待定。”这位项目人士说。

  他进一步表示,太仓也在限购调控,同时向东岛项目主要是价格较高的别墅产品,且开发体量很大,因此开发和销售进度都相对缓慢。

  位于沈阳沈北新区的越秀·岄湖郡项目,越秀地产接手以后,开发、销售周期则更为久远,且接近停顿。

  2010年底,越秀地产从一名广东商人手中收购了越秀·岄湖郡项目(时为“岭海明珠”项目)开发权益,股权对价3.88亿元,另外,越秀地产还要替项目公司向原股东方偿还约2.7亿港元股东贷款。

  越秀·岄湖郡项目同样是规划为一个低密度别墅项目,占地面积6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7万平方米,容积率远低于1.0。

  据越秀地产方面披露,收购岭海明珠项目时,待开发土地建筑面积为34.4万平方米,公司为此支付的代价实际超过10亿元,平均楼面地价3000元/平方米。

  截至2017年末,越秀地产披露该项目土地储备建筑面积25.18万平方米,期末并无地块面积处于在建状态,全部土地面积均为待开发状态。

  相当于过去7年时间,越秀地产累计开发的建筑面积只有9万平方米,对比收购时,项目开发进度不足27%。

  据悉,2011年~2017年,越秀·岄湖郡项目期内销售金额分别为0.91亿元、0.78亿元、0.42亿元、0.14亿元、0元、0.07亿元、0.22亿元,意味着越秀地产收购该项目的后7年时间,越秀·岄湖郡项目累计销售金额只有2.54亿元,几乎常年处在滞销状态。

  “越秀·岄湖郡项目整体规划总计1126套房源,其中主要一部分是联排等别墅产品,但销售不理想。目前项目已在现房销售阶段,一、二期共计200套房源,卖掉了140套左右,去化65%,越秀地产仍在开发建设。”越秀·岄湖郡项目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越秀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越秀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