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中长期趋势明朗有望加速增长_新浪地产网

装配式建筑中长期趋势明朗有望加速增长

提要:贵阳市近日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在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贵阳市同时要求,2018年10月1日起,全市建筑规模2万平方米以上的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货币化安置除外)等应采用装配式建造。

  来源:一财网

  贵阳市近日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在2025年底,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贵阳市同时要求,2018年10月1日起,全市建筑规模2万平方米以上的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货币化安置除外)等应采用装配式建造。

  目前全国31省份已出台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其中26个省份已出台相应补贴政策)。据第一财经估测,到2020年,约8个省份的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当期新开工面积的30%左右,约5个省份可达20%,预计其余17个省份该比例低于15%。

  我们认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已到质变时刻。从宏观政策角度来看,全国装配式建筑推广与补贴并进,推进力度较大,行业有望乘政策春风,早日完善规范化产业化体系;从产业研发及成本角度来看,装配式成本比传统施工高,但传统施工依赖于现场人员,人口红利消失之际,劳务成本不断走高,传统施工方式成本优势逐渐削弱,且技术研发加速之际成本有望降低;从下游来看,当前融资环境偏紧,地产板块具有高周转要求,装配式建筑需求有望扩张。

  据民生证券预测,未来三年装配式建筑总规模约12705亿元,2018-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规模有望达2521亿元、3961亿元、6223亿元,分别占2017年建筑业总产值的1.18%、1.85%、2.91%。国金证券也认为装配式建筑发展大势不可阻挡,2018-2020年将是装配式建筑行业竞争格局快速确立的时间段,2020年之后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将稳固,选择装配式建筑是“站在趋势的一方”。

  鉴于装配式建筑中长期趋势明朗,建议重点关注钢结构及塔机设备租赁公司。例如,凭借钢结构住宅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涉足钢结构住宅房产开发业务并开启技术授权商业模式先河,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羊的杭萧钢构;钢结构加工制造领域龙头鸿路钢构,通过政企合作模式保证业务收入,紧跟杭萧步伐推广技术授权模式,两种商业模式实现互补,护航公司业绩;建设机械是国内塔机租赁龙头企业,公司设备保有量提升+租金上涨+设备利用率提升,三重因素共振,公司营收和业绩有望加速增长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