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装配式建筑套筒灌浆连接技术_新浪地产网

浅谈装配式建筑套筒灌浆连接技术

提要:套筒灌浆连接在国外的研究和应用已证明其可靠性,但从现实来看,大范围推广套筒灌浆连接与中国国情间还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来源:建筑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套筒灌浆连接在国外的研究和应用已证明其可靠性,但从现实来看,大范围推广套筒灌浆连接与中国国情间还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我国住宅建筑广泛采用剪力墙结构体系,剪力墙竖向分布钢筋直径小、数量较多,预制剪力墙体系所需连接套筒数量及施工难度远大于国外框架结构体系。

  2、我国正处于城镇化高速推进期,工程建设量大、工期要求紧、且大多数项目采用的是最低价中标。而装配式建筑套筒灌浆连接对生产、施工精度要求高,要求从业者具有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没有完成向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的转变,因此,如何在不影响总工期和造价情况下完成好装配式建筑建造,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3、我国装配式建筑还处于起步阶段,设计、生产和施工单位都缺乏相关经验,相关建筑施工验收及检测标准还不完善,大量推广使用比较难掌握的钢筋套筒灌浆连接势必面临较大风险。部分地区暴露出诸如钢筋套不进,灌浆不密实等质量问题,从而出现部分从业者抱怨装配式建筑工期长,造价高,质量不可控的现象。

  从现实情况看,我国要掌握好装配式建筑套筒连接设计、生产、施工还需相当长一段时间。但装配式建筑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这就需要从业者一方面要学好用好钢筋套筒灌浆连接技术;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并推广应用其他竖向钢筋连接方式。

  无数历史教训教育我们,照搬国外经验而不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都难以成功,套筒灌浆连接技术亦如此。从设计源头开始科学设计,综合考虑生产、物流、施工全流程多要素设计。摒弃套筒越多,越安全,水平越高的落后思想,合理设计使用套筒灌浆连接技术。同时,要加快开展适合我国现实国情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和钢筋竖向新型连接技术的研发,尽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配式建筑工业标准,促进装配式建筑健康持续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