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力打击炒房 人才落户买房仍宽松_新浪地产网

长沙全力打击炒房 人才落户买房仍宽松

提要:在升级调控之前,《湖南日报》连续发表4篇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评论,指出长沙楼市的各种问题,并直言长沙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机炒作,而非供需矛盾。

  长沙6月25日的调控政策堪称史上最严。

  长沙“6·25”新政特别对新迁入户提高了门槛,原来落户马上就可以买房,新政要求要么落户满2年,要么落户满1年并缴社保1年,要么缴社保2年,就只能买一套;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不满2年不能买房;未成年人不能买;落集体户口在限购区也不能买;夫妻离异再婚的,要按2年内婚前住房套数算;本地户口已经有一套房的,限售4年后才能再买第二套;限售由原来的3年升级为4年;停止企业买房,企业已经买房的限售5年。

  在升级调控之前,《湖南日报》连续发表4篇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评论,指出长沙楼市的各种问题,并直言长沙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机炒作,而非供需矛盾。

  “这次调控把此前各个漏洞基本都堵死了,很多人失去了购房资格。”北辰三角洲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上一次开盘,600多套房子,5000人认筹,资质上认证都是所谓的刚需,但其实大都带有投资性质,来自地州市的人非常多,大家转户口过来太容易,因为价格便宜,江景房1.1万/平米毛坯,买到赚到,先买一套放着,住不住再说。

  但长沙对人才落户还是留了一个小口子,本科落户可不受缴12个月社保限制,只要能查到社保,在长沙有劳动合同,依然可以购房。

  全力打击炒房

  由于存在新房限价,与二手房存在价差倒挂,买到就赚到的心理,导致新盘开盘必日光,很多伪刚需实际上都是以投资为目的。

  据记者了解,此前由于人才引进放松后,很多地州市的人为了把户口落到长沙,假借人才引进之名、假借他人身份证明违规落户;通过周边县市区,花费一二十万购买小门面、车库、杂物间落户,铺面分拆产权落户。

  长沙一家房企副总裁告诉记者,很多是伪刚需,长沙买房的人群里,各地州市进来的占比达到了55%,长沙本地工作和在外地工作的只有45%,地州市的人买了并不是马上要住,可能十年八年后需要住,大多是因为看涨,买到赚到的心理,不买担心以后还要涨的心理,带有一种半投资保值半刚需的性质。都是买涨不买跌,短期内不打击这些人,先让市场稳定下来,供应再多的房子都不够。

  目前,长沙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已达45.5平方米,套均住房面积达到125平方米。单凭数据来看,这样的标准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不少发达国家的水平。对于这一数据,有人可能不认同,认为自己“被平均”了。确实,当前不少市民还在为一套像样的居所苦苦以求,但数据也从侧面反映相当一部分人囤积了比“平均数”高得多的房产。这些房产闲置在那里,在等待更大的利润空间。

  《湖南日报》的评论直接指出,环顾四周,不少城市供地不断增加,房子不断建造,房价却不降反升。关键的一点,就是不少人把房子当作投机产品进行炒作或者作为一种准金融产品进行投资,以获取“投机利差”式超额利润,让房子背离了居住的功能与定位。可见,投机炒作盛行,价格问题就很难通过从供需入手来予以解决。

  按长沙市政府通报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市已监制价格未申办预售住宅面积有245万平方米,近2万套;已监制价格达到预售条件、未及时申办预售许可的项目有33个,共133万平方米。加起来是378万平方米。

  如果是市内六区,按照5月份成交量,80万平米,也就是不到5个月的库存,如果包括了县,就只有两三个月的库存。

  如果炒房投机行为不遏制,在限价的情况下,差价始终存在,买到就赚到的心理,供给再多的房源,都不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一些企业和项目被抓典型,成为政府监管对象。

  比如开发商“捂盘惜售”,故意扰乱市场正常秩序。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一些开发商有意放缓施工进度,或者不服从价格监制反复询价;有的楼盘封顶1年多了就是不开盘;有的靠拉升二手房价格与政府的限购限价政策拉锯、博弈;有的开发商在摇号过程中,故意募集超过房源数几倍甚至十多倍的客户前来认购,人为制造供需紧张气氛。

  例如长沙保利西海岸被指募集超过房源数倍认购,人为制造供需紧张气氛,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地产有合能地等5家房企,因捂盘不开的,也被列入了黑名单,以后不准在长沙拿地。因为有的开发商是前几年低成本拿的地,想按照市场价开盘,但政府要求按照当时的地价来审批的开盘价。

  人才买房的小口子

  6月25日的政策第八条里,“对符合我市人才引进条件的,其购房资格、住房公积金使用可不受上述限制,但须取得市组织人事部门的认定。”

  但当时第四条又规定“加强市外迁入人员户籍管理。严格户口迁入政策和落户条件,实行“一房一户”,租房落户、务工落户、投资兴业落户等须提供就业证明且在本市连续缴纳12个月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

  这两条政策存在矛盾容易误解的地方,所以后面通过市长回复市民又有了进一步的解释。

  关于长沙筑梦工程落户人才买首套房要求:按长沙市青年人才筑梦工程落户长沙,在长沙就业并缴纳职工社保的青年人才,含留学归国人员,凭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出具的证明,可购买首套住房,连续缴纳社保时间没有12个月的限制。

  全日制本科毕业生通过人才新政落户,是刚需,35岁以下,在长沙缴有社保2个月,有劳动合同,就有购房资格。这相当于对于人才还是放了一个小口子。

  6月25-7月1日这周,长沙共监测到16次开盘,各大房企纷纷推新入市,共计推出4878套房源,去化率只有81%,全装修房源占总房源比例有所上升。而以前开盘都是日光,可见新政对长沙楼市的冷淡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6月22日,据长沙市国土资源局透露,长沙市今年预计供应住宅用地633.19公顷(合9497.85亩),预计比2017年实际供应量增加66%。

  有分析认为,如果能够按照计划完成,当然供给量会有较大幅度的改善,但就怕完不成,因为2017年的土地供给量跟计划相比,只完成了不到计划的一半。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