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广州云港城 关于富力“串标”事件始末_新浪地产网

神秘的广州云港城 关于富力“串标”事件始末

提要:由于发展前景被看好,广州机场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也较为严格,提出的资格条件包括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已开发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合计不少于100万平方米;须在北上广深圳(楼盘)四个城市中合计拥有至少两个商业综合体开发的案例项目,且每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少于8万平方米、其中至少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

  7月5日下午,来自媒体报道的一则关于“富力等第三方被起诉在广州云港城项目竞标中串标”的消息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不过,消息虽然传播迅速,这一事件和这一项目的具体信息却鲜为人知。

  据报道,去年上海月星集团与富力地产曾在去年分别参与了广州云港城项目部分股权在南方产权交易所的公开转让,当时富力按挂牌底价28.19亿出价,月星集团则出价34亿。

  但最终上海月星集团的参评文件被作无效处理,其认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因此以三方恶意串标为由,将另一竞标方富力地产、以及出让方广东机场集团和委托方南方产权联合交易交易中心起诉至法院。

  对于该事件,目前富力地产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但关于广州云港城项目,其实不仅市场陌生,富力内部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

  “广州云港城?不知道这个项目,没听过。”这是在采访中得到最多的回答。通过多番查询,和讯房产终于了解到,上述广州云港城项目原计划去年寻求合作方后开工建设,打造白云新城地标式商业综合体,但因股权挂牌转让过程中,出让方、竞标方、委托方等被起诉“串标”,最后被无奈终结转让,如今项目用地上仍旧空空如也。

  关于广州云港城

  该事件要从一个叫粤航置业的公司说起。

  该公司是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持有100%股权的子公司。得益于广州政府对白云新城的的规划,同时出于帮助国有企业向多业态发展的目的,广东机场管理集团获得了白云新城核心地段的一块用地性质为商业金融的留用地,具体位于白云新城中部核心区域,云城西路东、西两侧,齐心路与云城南四路之间,临近万达广场、5号停机坪、绿地中心等区内主要商业项目。

  2013年该地块以协议出让的方式转给广东机场集团后,广东机场集团又将其无偿划转给了旗下的粤航置业,并计划对该地块进行开发建设。

  为此,广东机场集团于2015年5月份于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粤航置业部分股权及增资扩股该项目,希望能征集合作方,邀请具有商业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和具备资金实力的财物投资者进行前期的合作沟通。

  资料显示,上述地块实际由三宗商业金融用地和一宗供电用地组成,三宗商业金融用地编号分别为白云区云城西路东侧(AB2910004地块)、白云区云城西路西侧(AB2909011地块)、白云区云城西路西侧(AB2909009地块)。

  三地块总实际可用建设用地面积约为11.45万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42.58万平方米,计划建为商业综合体,包含商业、办公、地下车库、公共配套设施等,建成后将成为白云新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但直到两年后的2017年3月16日,广东机场集团才正式挂牌转让粤航置业38.67%股权及增资扩股,希望引入“一个具有强大的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能力的投资合作方”,此时公告中该项目已被命名为广州云港城。

  据悉,当时该项目挂牌底价约为28.19亿元,由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两部分价格组成。其中股权转让价格指转让方持有的标的企业38.67%的股权对价18.5亿元;增资扩股价格则指受让方对标的企业16.84%股权增资扩股约对价9.69亿元。交易完成后,受让方将获得粤航置业49%的股权。

  公告还提到,当时粤航置业旗下的广州云港城三宗土地尚未缺的建设规划许可证,其中两地块动工时间将延期至2017年4月18日,竣工时间延期至2019年8月18日,另外一宗地则延期至2018年2月13日动工,竣工时间延至2020年2月13日。

  由于发展前景被看好,广州机场集团对受让方的要求也较为严格,提出的资格条件包括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中国大陆已开发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建筑面积合计不少于100万平方米;须在北上广深圳(楼盘)四个城市中合计拥有至少两个商业综合体开发的案例项目,且每个商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少于8万平方米、其中至少一个商业综合体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

  此外,受让方或其关联企业2015年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少于人民币100亿元,2015年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人民币100亿元。

  被终结的转让

  若按照原计划,该交易将在2017年5月12日结束挂牌,当时只有富力地产及上海月星集团报名参与竞拍,项目受让方原本也将在两者中选择。

  但在2017年9月27日,南方联合产权交易所却突然对外发布公告称,经转让方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决定终结“广东粤航置业有限公司38.67%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但并未说明是何原因。

  当时负责该项交易的经办人接受和讯房产采访时表示,该交易已结束挂牌并终止,目前项目仍由广东机场集团所有,更多的信息则以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广东粤航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仍是900万,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依然持有其100%股权。

  除此之外,网上还流传着的一份“粤航置业公司聘请月星集团起诉案件代理方单一来源采购项目”也透露了更多的信息。

  其中提到,今年3月21日,粤航置业曾发布消息称,为解决月星集团对其串通投标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侵权纠纷一案,拟聘请律师,制定应诉方案按规定应诉。因为涉及云港城项目,广东机场集团决定以广东粤航置业有限公司名义聘请诉讼代理人。

  由此可猜测,7月5日开始传出并广受关注的上海星月集团对广州云港城项目的竞拍”串标“起诉事件仍在进行中,曾被寄予厚望的白云新城地标建筑也因此延宕至今,尚未见踪影。

  记者亦曾就此联系粤航置业相关负责人,获悉原计划去年二季度要开工的广州云港城项目地块目前仍属于未开发的空地状态,具体建设计划尚未能确定,但提到“串标”案件一事,该负责人仅回复:“公司已聘请律师处理此事。”便挂断了电话。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串标  招标  

串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串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