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税率下降 家电等打开降价空间_新浪地产网

增值税税率下降 家电等打开降价空间

提要: 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企业获得了1%的税收红利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一个百分点的降税撬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让利需求端的空间,税收红利已开始显现。一方面,有些企业挪腾空间加大产品研发升级力度,另一方面,在此空间内降低产品价格以扩大销量,也成为包括汽车、家电、商业零售行业在内的一些企业的理性选择,供给端释放“提质”和“降价”双重利好,消费者也因此获得实惠。

  自2018年5月1日起,我国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调整为16%和10%,企业获得了1%的税收红利空间。《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一个百分点的降税撬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让利需求端的空间,税收红利已开始显现。一方面,有些企业挪腾空间加大产品研发升级力度,另一方面,在此空间内降低产品价格以扩大销量,也成为包括汽车、家电、商业零售行业在内的一些企业的理性选择,供给端释放“提质”和“降价”双重利好,消费者也因此获得实惠。

  “增值税税率改革后,公司2018年预计减少增值税1000万元,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国家税制改革的红利。”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曹萍说。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税率下调后企业预计不仅减少增值税1.17亿元,还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2700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企业正是众多享受到增值税税率下降红利的企业的缩影。尤其是制造业减税降负效应明显,企业多方位受益。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税率下调在减税降负的同时,更切实减轻了企业现金周转压力,增强企业更新机器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和改进技术工艺的意愿。

  税率下调一个点,有望撬动整个实体经济的内在发展动能。“不要小看这1%,一个百分点就可以发挥杠杆撬动效应,再加上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其他举措的叠加红利,给企业带来的减负效应明显。”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增值税减税是不断深化税制改革、释放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的重大举措。通过增值税抵扣链条的传导,减税效应将一定程度反映到价格上,使消费者受益。

  事实上,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出台仅二十余日起,就已有企业迅速反应,部分行业直接调整了价格。例如,国家发展改革委4月29日宣布由于税率调整,分别下调国内汽油、柴油每吨最高零售价格75元和65元。苹果公司5月1日对原本按17%税率征收增值税的所有在售商品的最终定价下调0.85%至0.9%。

  奔驰、捷豹、路虎、林肯等多家车企通过公告、声明等方式发布了建议零售价格调整的信息。如奔驰C级车及GLC SUV各车型降价约2000元至4000元,路虎揽胜2018款降价幅度为1万元至2万元。

  铁路总公司自5月1日起依据增值税税率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预计全年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

  家电、商业零售等行业也开启了降价空间。5月后发生的销售行为就可以多享受1个百分点的抵扣,这对于平均毛利率仅有5%的家电零售企业来说相当可观。青岛苏宁财务负责人刘玮表示:“降低税率节省了企业成本,让我们能更好地让利于消费者,从而实现双赢。”

  作为国内零售药店的龙头企业,大参林医药集团在降低税率政策利好推动下,正积极与采购商重新进行议价谈判,将降低税率的红利进一步向消费者传导。

  除了传统商业零售企业之外,电子商务企业也获益明显。例如,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商品综合税率已由11.9%降到了11.2%,高档化妆品的综合税率由26.4%下降到了25.5%。这无疑将助力跨境电商这一外贸新动能的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网络零售额近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五年稳居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汤继强表示,预计随着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更多企业将调整零售商品价格,让消费者切切实实享受到实惠。值得关注的是,供给端释放“提质”和“降价”的双重利好,在消费者受益的同时,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形成需求端对市场供给端的正向反馈,使企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从而形成供需两端双受益的良性循环。

  “增值税改革所释放的减税红利,契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要求,为供给者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也对刺激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减税需求与减税取向、减税安排与减税策略的一致性,彰显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增值税改革举措的协同特征。”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对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注重解决供给的激励机制问题,而增值税公平合理的税负特点,可为推进供给侧改革营造公平、统一的竞争环境,在顺应供给侧改革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