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提交初审_新浪地产网

《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提交初审

提要:条例草案规定,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乘客电梯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配备视频监控设施的起重机械,应配置使用视频监控设施。

  来源:  西安新闻网

  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预防特种设备事故,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28日,《西安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草案)》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初审。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注意事项应置于显著位置

  条例所称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客运索道、大型游客设施等。条例草案规定,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乘客电梯以及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配备视频监控设施的起重机械,应配置使用视频监控设施。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单位应将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登记标志、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使用年限届满日期置于入口、等候区、乘客区等易被乘客注意的显著位置。

  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应在整机或重要部件使用年限届满前约请制造单位完成安全评估。受委托进行安全评估的单位或机构应作出客观、公正、准确的评估结论,对评估结论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评估单位提出更新、改造建议的,使用单位应完成更新、改造并经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并明示继续使用的年限。

  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搭乘特种设备

  条例草案还规定,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对设备运行安全负责,每日投入使用前应对设备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定期维护保养并记录;设备发生可能影响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故障时,应立即处置。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所在场所的管理单位应与运营使用单位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加强安全检查,督促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大型活动临时安装使用大型游乐设施的,活动主办方应对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承担安全管理责任。

  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乘用人应遵守安全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的要求,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和指挥,不得有下列行为:(一)使用明示处于非正常状态或停用的特种设备;(二)强行开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层门、轿门、箱门或强行阻挡关门;(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或危险化学品搭乘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四)破坏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相 关设施设备、安全附件、安全警示标志等。

  电梯制造单位应提供必要修理维护技术帮助

  电梯与市民生产生活关系密切,条例草案规定,建设单位应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根据电梯的使用频率、使用场所等因素,进行建筑设施及电梯数量、参数设计,并按照建筑工程质量要求和电梯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修建与电梯安全有关的建筑设施,满足电梯机房降温、底坑防漏防水等要求。建设单位未修建与电梯安全有关的建筑设施,由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电梯的数量、参数、位置、功能布局等设置不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标准规范的,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得办理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手续。电梯制造单位应向电梯使用、维护保养单位提供必需的电梯备品备件,明示备品备件、修理价格和质保期,提供必要的电梯安全运行、修理、维护保养的技术帮助,不得设置技术障碍。违反规定的,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每年至少公布一次电梯轿厢广告收益使用情况

  条例草案还规定,在电梯轿厢内部设置视频、图片、文字等广告时,应符合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不得影响电梯安全运行,不得遮挡电梯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安全警示标志、应急救援和投诉电话等公用信息。电梯轿厢广告收益,优先用于支出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电梯使用单位每年至少公布一次电梯轿厢广告收益及使用情况。电梯轿厢门内侧、层门外侧不得设置广告。电梯的维护保养应由电梯制造单位或依法取得许可的安装、改造、修理单位进行。轨道交通、车站、地下通道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应由电梯制造单位或其委托的依法取得许可的单位进行维护保养。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与使用单位签订书面维护保养合同。电梯维护保养合同签订或解除之日起三十日内,由电梯使用单位以书面形式告知电梯所在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