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广州花都推进建筑装配化_新浪地产网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广州花都推进建筑装配化

提要:“绿色化发展是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前提条件,推进建筑装配化是实现建筑现代化重要突破口。”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施工技术专家肖绪文作客广州市花都区,开展以“坚持科技创新,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绿色化发展是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前提条件,推进建筑装配化是实现建筑现代化重要突破口。”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施工技术专家肖绪文作客广州市花都区,开展以“坚持科技创新,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肖绪文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建筑产业的政策导向、建筑业发展趋势、建筑产业现代化内涵、建筑产业现代化特征等方面分析我国建筑行业推动科技创新新形势,并通过介绍建筑业如何推进固有技术进步的案例,提出并介绍科技创新的重点关键环节。

  他提出,装配化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装配化建造技术是推进绿色建设技术创新的发展重点,但不能仅限于结构构件,建筑部件整体化和设备管线模块化安装更重要。工程建设行业应把工程立项的绿色策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环节构成的绿色建造落到实处,以装配化、机械化、信息化为手段。对此,他建议要科学推进建筑装配化,以加速建筑产业现代化步伐。

  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建筑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建筑业科技创新方向。“绿色化、智能化、机械化、精益化、技能化”是建筑业的五大发展趋势。在这五大趋势中,必须以绿色发展为基础。肖绪文指出,建筑产业现代化必须解决建筑业几方面问题,一是提高工程产品的功能性质量和工艺性质量;二是改善作业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机械化、智能化、装配化;三是高效利用资源,降低工程全周期运营成本;四是全力保护资源和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据悉,2018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州市花都区将紧紧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建筑产业化工作。当前,按照广东省、广州市等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广州市花都区新建民用建筑工程已经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但是普遍为一星级绿色建筑,二星级、三星级等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相对较少。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广州市花都区今年将准备开工建设一个区的示范项目,但要实现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30%的目标还有差距。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