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社论:政策密集预示房地产将“变天”_新浪地产网

一财社论:政策密集预示房地产将“变天”

提要: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相关新政的发布与实施可谓相当密集,预示着重大转变正在开始。

  (原标题:社论:政策密集预示房地产将“变天”)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相关新政的发布与实施可谓相当密集,预示着重大转变正在开始。

  自然资源部6月16日发布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这意味着,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提出的“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在经过将近11年的努力后,终于真正实现。

  过去二十年,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对中国经济贡献巨大,但在这两三年最近一轮房价上涨后,房价高企的现状对于经济发展、社会公平的负面影响,包括高房价抑制国内消费、抬高居民债务杠杆以及让年轻人无望等,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地步。而且当前需要的改变,不再是此前多次提到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那么简单,而是深层次的改变。

  此番正式实施不动产全国联网意义重大,作用也很多,就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而言,抑制炒作和为房地产税的开征提供条件基础数据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全国联网首先会让楼市变得空前透明,让各级决策部门对楼市有更全面、准确的认识,至于炒房客,在境内拥有多少套房子,也可以瞬间统计出来。因此,未来监管部门就能够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更好地因城施策,抑制过度炒作。

  讨论已久的房地产税以此为契机可能渐行渐近,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此前直言,房地产税制改革至今未推出的一大原因是涉及大量利益调整,下一步将“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可以说,除了可以抑制房价炒作外,房地产税另一个大的作用就是让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多了一个稳定的税收收入来源。

  但从中国国情来看,征收房地产税大概率会给出一定标准的豁免额度,显然在多个城市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不可能全部豁免,比如一人在北上广深四地都拥有一套住宅,不能每套都享受免征房地产税的优惠。而不动产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的正式实施,为房地产税开征提供了基础信息。

  如果说实施不动产全国联网针对的是存量住房,那么对于象征增量的住宅用地供应,也正在被掌握。

  自然资源部近期向地方下发函件,要求上报住宅用地总面积,以及2008年来的住宅用地供应情况,同时还要求上报住宅用地多主体供应的典型案例,以及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统计。同时也派出调研组赴地方开展住宅用地供应制度改革调研,了解地方探索推进多主体供地的具体措施和政策建议。

  除了中央部门主导的改革外,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房产新政。6月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文明确未来18年(2018年至2035年)的住房发展目标,调整了住房供应结构和比例,明确了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60%左右,其中出租和出售的住房各占50%左右。

  60%这一比例引发广泛关注。实际上,最近一年多以来,十几个一二线城市陆续发布了购租并举和发展租赁住房的举措,只是不及深圳力度之大。如北京提出五年内提供50万套租赁住房,兼顾刚需购房人群和“新北京人”住房需求,上海去年以来连续在主城区公开出让多幅租赁住房用地,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将新增租赁住房70万套等。

  一言以蔽之,从中央到地方近期出台和实施与房地产相关的新政来看,中国经济摆脱房地产的依赖已成共识,包括调控、供应等制度的完善,目的都是减少高房价既成事实的负面影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