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助力打击犯罪_新浪地产网

广东公安“智慧新警务”助力打击犯罪

提要:为了提升人脸比对率,省公安厅建设了“飞识”静态人脸比对系统,较好满足了复杂场景下的人脸图片比对需求。各地公安认真研究所在地市治安情况特点,加大“智慧新警务”应用,夯实治安防控的坚实基础。

  2018年,广东公安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开展粤警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打击犯罪保平安,为民服务促和谐。

  近期,某知名歌手演唱会上接连有逃犯落网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调侃该歌手是“歌坛神捕”。其实,让歌神成为“神捕”的,是人脸识别系统。这些落网的逃犯,在演唱会前的检票口处就被系统盯上了。

  目前,人脸识别系统已开始被试点应用到一些生活场景,而其最主要的威力体现在打击犯罪等警务领域。笔者从14日下午省公安厅举办的首期“智慧新警务”精准培训会上获悉,该厅建设的“飞识”静态人脸比对系统在实战中成效显著,一年时间里协助确认嫌疑人身份超过5万人次,协助侦办案件超过6.4万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649名,抓获“漂白身份”的在逃人员30余名。

  大数据实战应用

  人脸比对“锁定”潜逃案犯

  广东已建成各类视频监控点达数百万个,在打击各类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广东公安推进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紧跟前沿新技术发展,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新警务机制体制,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为了提升人脸比对率,省公安厅建设了“飞识”静态人脸比对系统,较好满足了复杂场景下的人脸图片比对需求。各地公安认真研究所在地市治安情况特点,加大“智慧新警务”应用,夯实治安防控的坚实基础,如广州警方在北京路步行街引入视频动态人脸比对布控系统,成功抓获3名在逃人员;惠州公安使用“大数据追逃”模块,仅用10分钟就将一名本地上网的涉黑恶逃犯抓获。

  “飞识”系统在实战中成效显著,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飞识”系统一共协助确认嫌疑人身份超过5万人次,协助侦办案件超过6.4万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2649名,抓获“漂白身份”的在逃人员30余名。

  19年前的一天凌晨,在湛江麻章区太平镇东黄村,曾发生过一起命案:黄某乔伙同他人与另一伙人发生斗殴,打死了村民王某养,麻章警方先后将4名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但黄某乔一直负案在逃。“飓风2018”追逃行动中,麻章警方重新梳理相关线索,借助大数据,成功发现了黄某乔的藏身之地。今年6月,警方在霞山区将黄某乔成功抓获。

  借助大数据实战应用系统,广东公安不断修炼“火眼金睛”,打击防控效能不断提升。全省刑事发案数也连年下降,从2013年最高的95万起下降至2017年的57.1万起,降幅达40%;破案数则连年上升,增幅达到15%。

  打造智慧民生服务

  15项事项“零跑腿”就能办

  “前方路段积水,距离200米,建议绕行……”打开广东公安“互联网+行车服务”,立刻就能知道实时路况和最佳停车地点。

  今年,省公安厅和高德地图联手打造APP服务平台,包含6大类24项“互联网+行车服务”措施,涵盖了智慧行车、便捷停车、精准导航、业务办理、阿Sir贴士、一键移车等服务。该平台实时发布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管制、道路施工、实时路况快照、易积水路段等11类信息,让群众实时掌握道路出行情况,并计算出最佳出行路径、避开拥堵路段。

  借力大数据和“互联网+”,群众办事更便利。目前全省公安便民服务一网一机查询、预约、办理事项达213项,占全部事项的70%,其中,群众“零跑腿”办理事项15项,跑腿一次事项72项,“一门式一网式”服务实现6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零跑腿”,40%以上个人审批事项“手机办”。此外,智慧新民生通过“粤省事”小程序上线首批45项高频应用,广受群众好评。

  智慧警务助失散22年亲人团圆

  6月13日一大早,在湛江公安的协调和陪同下,49岁的龙女士一家踏上回广西桂林永福县老家之路。当天19时30分,龙女士终于回到了阔别22年的村庄。

  6月11日上午,小龙兄妹带着一张相片来到廉江长山派出所求助,希望民警帮助他们找到照片里的人。小龙说,照片中的女子是其姑姑,22年前寄回一张照片后就杳无音信。小龙根据照片背面留下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显示已经失效。查询这个失效的电话号码,显示其归属地为廉江长山镇,兄妹俩于是来到廉江。

  当时,湛江公安机关为基层一线民警配发的近3000台移动警务终端刚好到位,分到了民警手中。了解到小龙兄妹的情况后,派出所值班民警宋警官立刻拿出警务终端进行查找。

  起初,民警对照片中的女子进行比对,并无结果。再对照片中男子的人像进行比对,结果令人振奋:谷邦村一名村民廖某,与小龙兄妹要找的亲人高度吻合。小龙兄妹喜出望外,立即驱车前往谷邦村委寻找该男子。当兄妹俩将照片递到廖某手中时,廖某一下子就认出这是20多年前自己和妻子、儿子拍的合照。廖某的妻子,正是兄妹俩要寻找的姑姑。次日,民警带着小龙兄妹来到了龙女士家里,见到久违的亲人。

  龙女士说,当年经人介绍到廉江打工,之后就再也没有回老家,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久而久之就失去了联系,而广西老家的亲人又一直在寻找她。在湛江警方的帮助下,一家人终于团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