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的“高考”故事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科顺的“高考”故事

提要:科顺上市特别像是一场“高考”,竞争非常激烈。公司上市,不仅要与行业比,还要同资本市场上的更多企业比拼,所以要做更多充足准备。科顺凭借着锲而不舍的“马拉松”精神,不断突破自我,一路超越,最终在2018年1月成功上市!
  今年的6月7日和8日,全国高考时间,975万名考生将迎接人生最为重要的一次考验。高考,犹如千军万马挤上独木桥,为达到目标而奋力拼搏。高考显然深远地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即使随着时代的多元化发展,高考不再是每个考生迈向未来的唯一出路,国人对高考的认知也越来越理性。但是,每年临近高考时间,社会上关于高考的讨论总是乐此不疲。毕竟对于每个曾经历高考的人来说,这是一场与青春、与成长有关的难忘体验。

  你知道吗?作为建筑防水行业综合实力前三强的企业,科顺股份也曾经历过一次“高考”——那就是“A股上市”!

  科顺股份总裁方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科顺上市特别像是一场“高考”,竞争非常激烈。公司上市,不仅要与行业比,还要同资本市场上的更多企业比拼,所以要做更多充足准备。科顺凭借着锲而不舍的“马拉松”精神,不断突破自我,一路超越,最终在2018年1月成功上市!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次新起点;上市,也只是科顺的一次新起点。上市后,科顺股份不忘初心,鲜明提出“大志有恒,筑百年科顺”的企业愿景,朝着百年目标,争当行业全球前三强企业。

  

  (1)入学试水

  新生科顺崭露头角

  说起科顺的“读书生涯”,得从1996年开始算起,那时科顺刚刚“入学”。

  1996年,32岁的陈伟忠是广东顺德一家水泥制品和精细化工厂的厂长,不过当时水泥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工厂生存压力很大。

  幸好他平时待人真诚,与很多客户都成了朋友。这时,一些客户朋友善意提醒他:顺德、佛山的房地产开发体量这么大,当地却没有生产防水涂料的企业,当地人从外地购进不仅周期长、成本高,质量也没有保障,你是否可以考虑一下这个行业?这样就避开了原行业的激烈竞争,还能满足市场需求。

  陈伟忠对此表现出极大兴趣,经过思考和调查,很快就开始筹备建厂,并于1996年10月创办顺德市桂洲镇科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说是公司,但在建立之初仅是一家设备简陋的生产厂(小黄圃厂)。

  

  

  小黄圃厂(资料图片)

  小黄圃厂就是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陈伟忠在这次机缘中创立“科顺”,以一名“新生”的身份踏入建筑防水行业,自此拉开“读书生涯”的序幕。

  万事开头难,诸如生产技术、产能输出、客源开拓、物流运输等繁杂问题,考验着这位“刚入学”的科顺创始人。不过,对于这位身上有着顺德民营企业家DNA的创始人来说,他的信心要比眼前的挑战更强大。

  

  陈伟忠接受媒体采访(资料图片)

  在公司成立之初,陈伟忠首先确定品牌定位,以“低调务实、实事求是”的企业理念去扎根于建筑防水领域。后来,他又提出“以解决人类一切防水难题为己任”的企业使命,并注入科技、质量、服务等内涵。正是由于这种沉稳作风和战略远见,把科顺指引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方向对了,付出就会有回报。1997年1月份投产的小黄圃厂,仅用4个月的时间便生产出顺德地区第一桶环保型聚氨酯防水涂料,年产量约5000吨。其后,科顺不断引进先进生产线,产能亦随之不断提升,到90年代末已在防水行业崭露头角,小有名气。

  (2)厚积薄发

  奋斗科顺成绩斐然

  进入千禧年,以及此后的十多年时间里,科顺奋起发力,一路奔跑,成为一名令人刮目相看的班级“学霸”。

  

  科顺总部大楼于2017年投入使用

  他的一份“成绩单”(企业介绍)令人刮目相看:

  至2017年,作为行业协会认定的建筑防水行业领军企业及行业综合实力前三名,科顺连续7年位列“房地产500强首选防水材料品牌”前两名,位列2017年度广东省企业500强、广东民营企业100强、广东制造企业100强、佛山市首届优秀百强民营企业、顺德区龙腾企业……

  其现有工程防水品牌“CKS科顺”,民用建材品牌“ELOKT依来德”,堵漏维修品牌“ZT筑通”及金属屋面防护品牌“PLADEN铂盾”。产品涵盖防水卷材及防水涂料两大类100多个品种,可广泛应用于国家与城市标志性建筑、市政工程、交通轨道工程、住宅商业地产、城市地下管廊及核电特种工程等领域。先后与碧桂园、华夏幸福基业、万达、恒 大等知名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不断拓展包括“一带一路”国家、东南亚、澳洲等海外市场。

  全国布局8个生产基地:佛山高明、江苏昆山、重庆长寿、山东德州、辽宁鞍山、江苏南通、陕西渭南、湖北荆门。

  科顺股份旗下拥有包括上述生产基地在内的12家全资子公司,并分别于深圳、广州、北京、上海、重庆、南宁、天津、佛山设立8家销售分公司,于各大省会及重点城市设置25个办事处,全国拥有600多家经销及服务网点。

  科顺研发中心是行业三大研发中心之一,近百人的研发团队囊括博士后、博士、硕士等高端科研人员,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院苏州研究院等多家高校及研究院所均已签订研发合作协议。

  拥有专业应用技术人员近150人,年均提供1000多份专业防水解决方案,为300多个施工现场提供技术咨询和施工指导;拥有工程管理人员200多人,年均服务项目近400个;启动“蓝·领袖”职业防水人才培养计划,于广东高明开设独立的建筑防水人才培训学校,并分别于广东、北京、江苏、重庆建成由中国建筑防水行业协会颁发认证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年均培训超过1500人次。

  对于科顺的优异表现,“班主任”——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这样评价:“科顺素来重视质量和服务,是业内的标杆,其稳健的经营个性十几年如一日。现在发力全国市场,既是他们厚积薄发的结果,也是对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

  (3)充分备考

  大志科顺谋划上市

  寒窗苦读20余年,科顺终于在2017年迎来期待已久的“高考”。为了这次大考,科顺在过去几年里做足了充分准备:

  2014年10月,科顺公司引进了第一笔战略投资——国科创投;

  2015年5月,公司顺利进行股改,正式更名——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10月公司在新三板顺利挂牌;

  2016年,进行3次定向增发,募集4.4亿元资金;

  2017年2月底,正式提交了IPO申请材料。

  

  科顺蓝领制造海报

  当进入“高考”的紧张冲刺阶段,人就越要耐得住折腾。科顺股份董事会秘书毕双喜在一篇文章记载道:

  “各地政府部门为科顺集团20个主体出具的守法证明累计超过700份;

  “三次财务走访核查,每次走访超400个以上客户、供应商和工地,每次分5个小组,每组行程1万公里以上,每次耗时20天以上;

  “尽职调查的底稿超过75000页;

  “申报文件,一共编制并提交了约300份文件,其中:

  招股说明书5版,每版31万字;反馈意见回复3版,每版44万字;审计报告4版,每版24万字;法律意见书6份共24万字;

  “与近400名股东多轮沟通,电话、邮件、面谈、快递资料。

  伴随着数不清的加班和不眠之夜,查阅资料、仔细核算、逐字撰写、激烈讨论然而以上所有的工作细节,都绝不允许出现任何一丁点的错漏。”

  科顺人相信,所有的付出与汗水,就是为了能够在放榜那天金榜题名,与他人开怀畅笑,春风得意马蹄疾。

  (4)金榜题名

  百年科顺始于跬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月2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科顺股份董事长陈伟忠带领公司高管们、合作伙伴们一同亮相,并敲响上市的宝钟,宣告科顺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篇章。

  

  上市合影

  在上市庆祝酒会上,陈伟忠特别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时刻,也是我们的一个里程碑,承载了我们全体科顺人的梦想。在这重要时刻,我代表科顺股份全体同仁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帮助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科顺股份上市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中介机构、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上市庆祝酒会

  诚然,科顺这次“高考”胜利,是鼓舞,也是鞭策。对此,陈伟忠在公司上市后特别提出“大志有恒,筑百年科顺”的新愿景,为企业发展指明了长远规划

  对于这家有着“马拉松”精神的企业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方勇在上市酒会发表讲话

  科顺股份总裁方勇指出:“从1996年10月成立到公司上市,科顺历时21年,相当于跑完了一个半马。但跑过马拉松的都知道,半马不叫马,全马才是马。我们才刚踏上全马的赛道,未来我们科顺还要跑完1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

  上市后,随着“技术科顺、诚信科顺、服务科顺”发展战略的推进,科顺矢志做建筑忠诚的护卫,并严格按照上市规则要求,保持公司的透明度和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用好募集资金,规范公司运作,以持续、健康的发展来回报客户、回报股东、回报社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科顺,明天会更美好!

新浪地产
关键词:科顺  防水  上市  马拉松  

科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科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