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产业呼唤人才助力_新浪地产网

装配式建筑产业呼唤人才助力

提要:作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装配式建筑,近年来获得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从中央到地方,有关发展装配式的建筑的指导意见、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密集出台,其目的,是从顶层设计上引导与规范行业发展方向。

        新闻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装配式建筑,近年来获得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推动。从中央到地方,有关发展装配式的建筑的指导意见、专项规划、行动计划密集出台,其目的,是从顶层设计上引导与规范行业发展方向。

  这是一场建筑产业的大改革。在我省,3年内建设20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目标已经制定。然而,由于人才培养的滞后性,我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正面临较大的人才缺口。

  加快培养人才,打造一批引领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强大队伍,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助创》记者在走访我省企业、政府部门、高校后了解到,培养装配式建筑人才,我省已经出发。

  5月28日,中建海峡(闽清)绿色建筑科技产业园,工人们正在顶着烈日操作巨大的吊机,一块块预制叠合板构件被吊起、装车,运往福州鲁能花苑的工地(右图)。在那里,它们将被交给专业工人,成为房屋楼板。

  这些装配式建筑构件,由房地产商向中建海峡订购,并交给由中建海峡控股的中建科技(福州)生产,验收合格后,被用于建造商品房。

  2017年,我省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意见,提出2018年全省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建筑面积不少于600万平方米。当前,不少房地产商正加紧了行动。

  政策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正快速扩张

  成立于2014年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是我省较早从事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施工的企业之一。其位于福州市闽清县云龙乡中建(福建)绿色产业园的6层综合办公楼,采用预制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结构,装配率为92%。这栋楼,被认为是行业示范。

  较早瞄准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力,让中建科技(福州)成为行业先锋。中建科技(福州)总经理涂闽杰告诉记者,中建海峡早在2012年就提出发展装配式建筑,并成立专门的项目组赴各地考察、学习。“我们当时项目组有10多个人,现在都是中建科技的技术骨干。”涂闽杰说。

  这些早期研究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人员,成为闽清基地拓展业务的中坚力量,记者了解到,中建(福建)绿色产业园综合楼项目应用了八大技术创新,包括BIM建模技术、装饰与彩色混凝土技术、清水复合保温外墙板、节点铝合金模板技术等,其中,大多数工艺由中建科技(福州)自主研发。

  人才与技术的支撑,让中建科技(福州)开始设计出多样的产品,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涂闽杰告诉记者,中建科技(福州)拥有年产能约30万立方米PC构件,可实现年产值约5亿元。目前,闽清基地的产值约1亿元。

  根据《福建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专项规划》,2020年,我省装配式建筑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达10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达20家,全省城镇每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年,装配式建筑在需求端将迎来一轮快速扩张。然而,供给端的扩张,却并不容易完成。由于人才培养的滞后,高质量地建设20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目标,任重道远。

  成长烦恼,人才稀缺或成产业瓶颈

  以中建科技 (福州) 为例,响应政策号召,该公司有在全省建设产业基地的冲动,却苦于人才不足,扩张乏力。

  “建设一个基地,需要一整套科研、设计、生产、施工团队,我们在闽清基地的生产车间,由于相关人才缺乏,只能聘请台湾团队过来管理。”涂闽杰说。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截至目前,陆续投产的PC生产基地有:福建建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泰生产基地、中建 (福建) 绿色建筑产业园、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 (一期)、福建省泷澄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漳州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中建智欣预制构件厂、福建鸿生高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筑产业化项目、闽南高时工业化基地等。我省主要城市均实现了基地布点。

  由于人才缺乏,这些基地之间,人才争夺战难以避免。福建省泷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邱德瑜表示,专业技术人才,向来是装配式建筑行业的稀缺资源。“同行之间互挖墙脚尤其普遍,且开价几乎没有上限。”邱德瑜说,在发展早期,部分地区甚至难以找到专业审图机构与工程验收机构。

  对此,涂闽杰也表示,由于国企在薪资待遇上缺乏竞争力,中建科技 (福州)正成为装配式建筑的“黄埔军校”。“许多在我们这边的工人,稍微成熟点就被同行挖走了。因为在我们这学完之后技术好啊。”

  一方面,是全省市场的蓬勃需要;另一方面,却是人才不足导致的扩张乏力,供给不足。如何快速培养行业所需人才?

  产学研用,高校正发力行业人才培养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鼓励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置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我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专项规划》则明确,鼓励高校设立装配式建筑相关学科与专业,培养亟需的研究人员、专业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增设装配式建筑相关的新工种,培育紧缺技术人才。

  记者了解到,2017年揭牌的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已经成为我省装配式建筑人才的重要培养平台。该产业学院通过联合省住建厅、高校和龙头企业,开展人才培养、行业培训、科学研究、咨询服务等工作,推进建筑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我们主要通过实验班的形式,培养有志从事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学生。”福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陈群说,“从2018年开始,我们从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两个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建筑行业工程师实验班,规模在50人左右。”陈群告诉记者,目前,实验班已经开课。

  而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也是产业学院的培养模式之一,根据福建工程学院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的规划,省建工集团、中建海峡、省二建建设集团、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中土集团等企业将承担产业学院开设的实践课程和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企业也将派出专业工作组,参与产业学院实践班的课程设置,合作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在福建江夏学院,也于2017年揭牌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学院,凸显“做优绿色智能工程学科”学科建设定位。记者了解到,产业学院由福建江夏学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和省内知名企业共建省级“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环保节能型高性能混凝土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以期培养更多的装配式建筑人才。

  此外,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加强职业技能培育,在建筑行业从业者继续教育中增加装配式建筑的相关内容,以期较为快速地增加人才供给,也成为国家倡导的重要方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