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的上海样本_新浪地产网

装配式建筑的上海样本

提要:  装配式建筑发展上海走在全国前列,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一位住建部的官员在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宣贯会上点名表扬了上海在装配式建筑激励政策上的主动作为。

         新闻来源:中房报

  装配式建筑发展上海走在全国前列,得益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一位住建部的官员在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宣贯会上点名表扬了上海在装配式建筑激励政策上的主动作为。

  近年来,上海积极响应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要求,把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建成绿色宜居城市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住建部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聚焦体制机制建设、市场培育和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随着装配式建筑在上海的实践逐渐深入,这一建筑方式涉及的宽度与广度也在不断扩大。日前,上海首个全装修装配式动迁安置房主体结构完成过半。项目整体将于2019年5月建成,届时将服务1188户居民。作为上海首个采用“全装修”的装配式动迁安置房项目,闵行浦江镇基地召楼路项目有别于以往的毛坯建筑,将完成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以及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

  全装修一直被视为实现装配式发展内涵的必然途径,这一项目的尝试意味着装配式建筑在上海的发展开始逐渐从初期单纯的数量增加向质、量同时提升过渡。

  12年探索 三阶段推进

  作为全国较早推进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之一,上海早在2006年就开始就有项目启动。

  如果粗略的按时间划分,上海的装配式建筑实践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2010年前,上海正处于试点探索期,发布了《上海住宅产业现代化试点工作计划》等文件,并初步形成住宅产业化的工作框架,位于上海浦东的万科新里程成为了国内第一个装配式建筑项目。

  到了2011年到2013年,上海进入试点推进期,通过行政监管结合市场激励等手段,技术积累取得突破,住宅产业化水平稳步提高。在这之后,上海进入装配式建筑的全面推广阶段,覆盖范围由住宅建筑普及至了公共建筑领域,装配式项目也开始了成倍增长。

  目前,上海市装配式建筑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据官方数据统计,2014年上海全市装配式建筑落实量达到312万平方米,较2013年翻了一番。2014年至2016年期间,上海装配式建筑落实量连续3年翻番,已超过3000万平方米。同时,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也在快速发展,预制构件设计产能已达到1500万平方米,能够满足上海在建项目的需求。

  上海市政府也在强化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与就用。《上海市装配式建筑2016-2020年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全市符合条件的新建建筑原则上采用装配式建筑。上海市政府规定,从2016年起,外环线以内新建民用建筑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外环线以外不少于50%,并逐年增加。

  按照规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要成为上海地区主要建设模式之一,建筑品质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体系。

  目前,上海已经拥有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城建、中建八局等多家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领先企业。而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也在不断加大投入提升产能,快速拓展装配式建筑市场,积极性空前高涨。上海市及周边城市人民政府均非常重视装配式建筑产业的聚集效应,把装配式产业作为提升本地经济转型和跨越发展的一次契机。

  下一步,上海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建设行业转型升级,除将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由混凝土向钢结构、木结构等其他结构体系延伸之外,还会将装配式技术应用范围由房屋建筑向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等市政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拓展,不断降低工程建设对城市交通和环境的影响。

  根据《上海市交通建设装配式技术应用推广方案(2016年-2018年)》,到2018年年底,上海推广范围内的交通建设工程预制装配率将比2015年平均提高15%以上。目前,装配式技术已在S26公路入城段、北横通道等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倒逼”和“奖励”机制

  促房企积极参与

  政府的政策需要落地的实践。在上海,各大房企关于装配式建筑的实践行动屡见不鲜。当下,开发商纷纷寻求转型,同时也在积极找寻产业化道路。无论是农民工问题、建筑质量、施工效率,还是环境保护等问题都在推动房企开始探索建筑产业化道路。

  据上海市的开发企业反映,装配式建筑的报修率比传统技术大幅度降低,开裂渗漏等质量通病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如今开发商由原来的普遍抵触变为积极推广,在“倒逼机制”和“奖励机制”共同作用下在到处寻找什么样的装配式建筑更好更省更快。

  以万科为例,近年来万科持续通过工业化技术应用提高质量、提升效率,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及材料的耗费。2007年,上海万科新里程成为国内首批产业化住宅试点项目。截止到2017年11月,上海万科已实施工业化项目共计305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单体预制率均超过40%。

  新城控股对于装配饰领域的探索是从2012年参与住建部和中房协组织的百年住宅技术研发体系开始的。整个体系中包括装配式建筑结构、建筑构件、建筑零部件等多个方面。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新城也在装配式建筑领域找到了自己的发展路径,并在近几年中一直致力于推动模块化建筑的发展。

  据了解,新城运用模块化建筑方式建造的首个项目“香悦澜山”已于2016年3月落地南京,目前泰兴、上海奉贤、松江三新路、淀湖路、嘉善和济南新城香溢澜庭等多个项目也已经开始运用装配式住宅技术,与此同时新城还在镇江和昆山设立了两个产业基地。

  相比之下绿地集团的装配式建筑应用发展相对较晚,但算得上是后来居上,已在住宅、办公、商业等不同的建筑业态上都有成功的装配式项目,对PC、钢结构等不同的结构形式都有成功的案例。

  不可忽视,装配式建筑的成本问题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并有不少争议。

  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装配式建筑的成本比传统现浇结构有所增加,成本增加的原因有很多,有产能不足的原因,也有施工措施费用增加的原因,但是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最根本的原因是构件的标准化不足、部分节点过于复杂。为此,如何提升构件的标准化是设计的核心要点之一。

  对于上海而言,如何继续加大装配式建筑推进力度,全面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能级,攻克行业痛点问题以及做出技术突破将是上海下一发展阶段的重要课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装配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装配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装配式建筑的上海样本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