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梯份额不断上升 房地产助推电梯业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国产电梯份额不断上升 房地产助推电梯业发展

提要:电梯是顺应时代步伐而产生的技术产品,是现代社会和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便利工具,电梯已经成为物质文明的一种标志。

       新闻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电梯是顺应时代步伐而产生的技术产品,是现代社会和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便利工具,电梯已经成为物质文明的一种标志。

  在房地产、城市公共建设等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的电梯市场保持每年20%的递增速度,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装电梯市场。另外,随着新型光纤激光切割机在钣金加工行业不断普及,光纤激光切割技术进军电梯市场,提高了电梯产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促进电梯加工的技术突破。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电梯产量和消费量在全球占比都达到60%以上,但我国人均电梯保有量仍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长期来看,我国电梯保有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国电梯市场主要被美国、欧洲,日本等外资品牌占据,民族品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约占30%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梯行业的特点是,在迅速城市化、政府严控土地出让规划、地价飞涨的房地产开展大布景下,以新装电梯为主,因而具有高份额的新客户和新商场。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电梯产量从2002年的6.32万台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77.6万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9.6%。截至2016年末,中国电梯的保有量已经达到493.69万台,居全第球第1位。从全国电梯产量以及保有量增速来看,预计都将有所下行并且进入平稳阶段。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本土电梯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有近40%,加上OEM的量占近一半。国产电梯增速这些年来一直比行业增速快,以前外资、合资品牌要占到整个电梯行业市场份额的90%,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到60%了,未来还有很大空间。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更有利于国产大型电梯品牌,因为房地产企业会更倾向于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电梯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稳健、资金充沛的特点为企业外延式发展提供了资金条件。而未来地产景气回落、新梯销售增速放缓则为企业转型提供契机,因此电梯企业都具有寻找新增长点的转型动力。同时,电梯企业具备的智能制造基因也为业务转型提供了产业基础和突破方向。国内大部分电梯生产工序都实现自动化,对机器人应用前景有着直观的认识。我们认为,将机器人、物联网与电梯企业制造能力相融合,切入智能制造领域,是未来电梯业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地铁、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交通设施迅速发展,电梯、自动扶梯等特种设备大量服务于公共交通领域,成为人民群众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设备。同时,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电梯行业也正经历着一个高速发展期。

  随着我国二三线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带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在今后几年对保障房市场的投入,将使得包含保障性住房在内的住宅建设总量依然呈增长趋势,将带动电梯的需求量进一步增长。因此,我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是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